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半年LG动力电池装机量暴增84% 超过宁德时代位列第一名

2020年08月03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 | 六毛

车东西8月3日消息,据韩联社报道,韩国能源市场分析公司SNE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家韩国动力电池企业LG化学、三星SDI、SK Innovation的装机量均实现逆势增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4.2%左右、34.9%和66%,市场表现亮眼。

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方面,LG化学、三星SDI、SK Innovation的市场占有率分别是24.6%、6%和3.9%。LG化学首次成为半年度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上半年,中国的宁德时代累计市场占有率为23.5%(较去年同期的25.1%略有下降),仅次于LG化学,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二。

一、LG化学装机量同比增长约84.2%至10.5GWh

韩联社报道,据SNE Research的报告显示,2020年1月~6月,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下滑了23%至42.6GWh。

在这种情况下,三家韩国动力电池汽车LG化学、三星SDI、SK Innovation的装机量均实现逆势增长,且同比增幅达两位数。

其中,LG化学装机量同比增长约84.2%至10.5GWh。全球市场占有率则由去年同期的10.4%增长至24.6%,LG化学首次成为半年度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SNE Research表示,LG化学装机量的增长主要是归因于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以及奥迪e-tron强劲的市场表现,LG化学正在为这三款车型提供动力电池。

此外,三星SDI的装机量同比增长34.9%,累计市场占有率为6%,排在第四名;SK Innovation的装机量同比增长66%,累计市场占有率3.9%,排在第六名。

二、宁德时代再次错失全球动力电池老大宝座

据报道,SNE Research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动力电池调查报告显示,彼时LG化学已经拿下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

2020年第一季度,LG化学的全球市占率达27.1%,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松下与宁德时代的市场占有率则分别是25.7%和17.4%。

除这三家企业外,其他电池厂商的市场占有率都在10%以下,体量较小。

<a href=特斯拉公布上海工厂进展!国产Model Y明年交付,Autopilot走向4D">

▲全球主要动力电池供应商2020年Q1市场占有率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至2019年,全球市场占有率老大的位置一直都属于宁德时代。

而此番宁德时代再次被LG化学反超,除了有国内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某些更深层次的产业变化:LG化学市场占有率增长的背后真相是欧美电动汽车市场正在崛起。

在第一季度的调查报告中,SNE Research已对LG化学市占率增长的原因做了分析。在该机构看来LG化学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 EV和奥迪e-tron的强劲销售,这与LG化学半年成绩相当亮眼的原因是一致的。

具体而言,一方面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的走俏,促使LG化学在中国的装机量水涨船高;另一方面,欧洲地区多家车企如雷诺奥迪捷豹皆采用了LG化学所提供的动力电池,随着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的不断增长,LG化学的装机量也在不断增长。

据EV Sales统计,仅在2020年第一季度,雷诺Zoe在欧洲就售出了约2万台,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的2.1万台。而奥迪e-tron虽然在国内销量不佳,但在欧洲却很受欢迎,今年一季度在欧洲共售出8288台,是欧洲市场上销量最好的豪华电动SUV。

结语:欧洲已成为不可忽视的新能源车市场

不管是LG化学,还是宁德时代,它们都属于新能源汽车赛道中的下游玩家。新能源车市场格局的变动必然会对这些动力电池企业产生联动效应,LG化学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继续跑赢宁德时代也说明了这一点。

目前,欧洲已经成长为不可忽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据统计,2019年全球各个车企在欧洲共售出了56.4万台新能源汽车, 这一数据已大幅度超过了美国市场的32.5万台。电动车在欧洲的销量不断增长,以后或将对汽车产业格局造成更加深远的影响。而在变化莫测的市场面前,谁能更早地把握时机、调整策略,谁才有更多机会赢得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