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尚就是我的标签 试驾长安UNI-T

2020年08月04日 08:36: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一件华丽的服饰可能达不到“麻雀变凤凰”的程度,但整体气质和风格的变化还是很明显的。而如今,替代马成为人类交通工具,继续承载人们出行需求的,变成了汽车。所以汽车设计在整车研发中所占的比重之高显而易见,比如那些传颂至今的经典车型,大部分人都会对其外观设计的绝妙拍手称赞。近几年,自主品牌车型的产品力提升显著,尤其是设计水平一直在线,比如放弃了传统字母+数字命名方式的长安UNI-T,第一眼你就会认出刻印在它身上的时尚标签。

外观:激进前卫的设计风格

长安UNI-T有着很高的辨识度,其整体激进的设计风格,很容易给你留下深刻印象。而对于这种全新的设计风格,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可能会见仁见智,但潮流时尚的设计风格,绝对可以看做是长安品牌在产品创新上的重要一步。颇有几分概念车韵味的复杂线条,赋予了其十足的未来感,甚至比部分新能源车型还要前卫。

对于外观细节的处理,长安UNI-T采用了更为凌厉的造型风格。大嘴造型的前格栅官方称之为“无边界”式造型,内部矩阵式装饰与车身同色,在不同颜色涂装的车身上会彰显出截然不同的效果。同时,根据车型版本不同,前格栅与前大灯相连的部分会辅以不同的颜色装饰,比如此次的试驾车采用了红色饰条,而白色车身则会配备银色饰条。

车门拉手也很有未来感,采用了电子弹出式设计,而后车门把手隐藏在C柱侧,不仅更为美观,同时还起到了降低风阻的效果。此外,车尾部分的设计十分动感,不再像前脸那样张扬,稍显溜背的造型搭配错落有致的线条,彰显出感性之美。而车尾顶部分段式的尾翼很有个性,并且整体营造出“V”字的造型,与长安品牌LOGO相呼应。

内饰:设计感与质感到位

长安UNI-T的内饰跟外观设计一样非常时尚,整体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分层式布局,同时中控台辅以大量的皮质包裹,质感出色。细节处理上,仿碳纤维的哑光材质饰板略向外凸出,配合悬浮式的全液晶仪表以及多媒体触控屏,大幅提升了层次感。方向盘采用了全新三辐式平底造型,配合内饰中作为点缀的红色元素,烘托出不俗的运动氛围。

多媒体系统因加入了车联网功能,所以在功能性方面更趋向于网络化,这也很符合其新潮的定位。系统中包含了多个第三方app,如高德地图、喜马拉雅网络电台以及车载微信等功能。不过多媒体系统的反应速度以及触控灵敏度表现一般,与现在主流手机的使用感受略有差距。此外,系统中还包含了Arkamys音效系统,并支持自然原生、轻松舒适、声临其境以及动感激情四种模式,在开启后能够明显感觉到环绕声的变化,比未开启时的聆听效果提升了不少。

虽然空调系统的显示界面融合在多媒体系统中,并且可以通过触控直接进行操作,但长安还是为UNI-T配备了多个物理按键,确保了不同驾驶场景中均能够为驾驶者提供方便、快捷的操作方式。此外,空调系统不仅支持自动恒温功能,同时还可以自动切换内/外循环模式,并支持空气净化功能。

虽然网联化的配置众多,但传统舒适性配置表现却中规中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丰富,不过抛开价格聊产品就是耍流氓,介于其十多万元的售价,其实也没有什么可指摘的。具体配置表现,全系车型标配自动大灯,入门版车型提供了电动天窗,而中高配车型则配备了不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同时此次试驾的顶配车型还配备了主驾驶座椅腰部支撑、前排座椅加热等功能,日常舒适性能够保证。

动力:“蓝鲸”发动机表现亮眼

长安UNI-T搭载了“蓝鲸”系列1.5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300N·m。从数据上来看,这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数值调校比较高,加之7速双离合变速箱高效的传动效率,已经给人留下运动性不错的第一印象。

实际体验下来,长安UNI-T的动力系统确实有着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在中低速状态下,将驾驶模式调至NORMAL,油门的响应比较积极,日常驾驶以及超车动作均无需油门过半即可完成,整体驾驶感受较为轻松。

不过受限于排量的原因,虽然长安UNI-T的加速力很好,但并不会带给你明显的推背感或者冲击力,虽然与其极为动感的外观有些违和,但相信我,当你把驾驶模式切换至SPORT时,油门的响应速度会更迅捷,同时变速箱也更愿意保持较高的转速,此时的长安UNI-T犹如进入了戒备状态,时刻等待着你对油门发出“进攻”的号令。这样快速灵活的动力响应,非常适合在城市的“车河”中“游弋”。

全新造型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不仅手感出色,转向手感也有了明显进步。摆脱了此前自主品牌车型常见犹如“拽皮筋”一样的突兀感,整体转向力度均匀,并伴有阻尼感,主观感觉上细腻了不少。此外,长安UNI-T还提供了两种转向力度模式,因为运动模式的力度偏沉,且调整后对于转向灵敏度并没有过多调整,所以日常驾驶还是普通模式最为顺手,轻重适中。

高速路段行驶时,长安UNI-T的表现与轿车无异,120km/h的时速下,无论是行驶稳定性还是变线时的寻迹性,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同时车内噪音也被抑制的很好,但如果在高速行驶时再加速,那么由于小排量发动机的输出特性,势必要拉高转速,此时稍显嘈杂的发动机噪音就会传进座舱内,不过整体的响度不算大,还是可以接受的。

长安UNI-T配备了同级别常见的前麦佛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的组合,在硬件结构上为舒适性提供了有力条件。长安UNI-T的调校风格也很明显是向舒适性倾斜,有着不错的乘坐感受,座椅包裹感出色,对于细碎颠簸的过滤较为充分,尤其是车内的乘客不太容易感受到震动的存在。

不过如果你是驾驶者,就能发现长安在调校风格上的“别有用心”。其实这套悬架系统对于震动的过滤有所保留,如果稍加用心感受,就能发现其实路感能够从底盘传递给驾驶者。同时对于路面的不平,方向盘也会给与及时的反馈,从而让驾驶者对当前路面的情况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悬架整体韧性十足,过一些较大的坑坎时,车辆的弹跳能够快速被抑制,通过起伏路时能够紧紧地拉住车身,不会产生多余的余震。而这一点在操控上也有所体现,当以较快的车速通过弯道时,车头响应速度虽然不算灵敏,但指向较为精准,车身侧倾的幅度合理,悬架能够有效支撑住车身,负载反应不明显。而后排乘客的感受稍有不同,乘坐在后排的同事表示在过弯时车尾出现了侧滑的现象,但并不明显,不会破坏整体舒适平稳的乘坐感受。

空间:余量适中 乘坐舒适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整至最低,头部余量两拳,横向余量充裕。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数量和容积均表现不错。其中,前排储物槽内部配备了橡胶衬底,能够起到防滑的效果,并且左侧还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符合时下流行趋势。同时,中央通道下方还配备了一个硕大的储物槽,足以容纳挎包或背包等尺寸稍大的物品。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空间余量一拳,腿部空间两拳,中规中矩,较为舒适。不过后排中间地台高度较高,且靠背角度也比较直,不太适宜长时间乘坐。储物空间方面,后排两侧的车门板提供了充足的储物空间,但后排中央扶手箱只配备了杯架,如果能再增加一个可以放置手机或随身小物件的储物盒就更好了。

后备箱内部较为规整,空间利用率不错,后方两侧的储物槽与地台下方连通,掀开地台便能够看到不仅设置了多个储物槽,同时还预留了不错的高度,储物能力出色。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扩展能力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

安全: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

此次测试的长安UNI-T顶配车型,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系统,全面的安全系统能够充分保证行驶过程中车内人员的安全。其中,车道偏离预警功能会通过前置摄像头自动识别车道线,当发现车辆偏离当前行驶轨迹,并且车轮靠近车道线时,系统会在车内发出蜂鸣声提醒驾驶者注意。此外,360°全景影像系统会在车辆靠近前/后障碍物时,自动切换成俯视视角,更便于驾驶者观察与后方障碍物之间的距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