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里投资小鹏,不造车的马云焦虑了?

2020年08月04日 09:5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继7月20日宣布签署C+轮近5亿美元融资之后,小鹏汽车又传出获得3亿美元的C+轮融资,此次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尽管小鹏汽车并未对此进行回复,但该消息不会空穴来风,小鹏汽车也不需要借此博眼球。

刚刚赴美成功上市的理想汽车,在上市之前也曾经获得来自美团王兴领投、字节跳动参投的5.3亿美元的C轮融资。如出一辙的进程下,半个月内多次融资的小鹏汽车正在将“8月赴美上市”的传言步步证实。

届时,造车新势力生存的分水岭越发明显,蔚来、理想和小鹏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全部上市,而其背后的资本腾讯、美团和阿里巴巴也让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呈现新的格局。

前几年,BAT是当之无愧的互联网“前浪”,但几年过去,互联网的格局早已发生变化。

从7月国内互联网公司市值排名来看,腾讯和阿里依旧是无可撼动的业内大佬,后续紧跟有台积电、美团、拼多多、京东。而百度则是一路落寞,市值不敌网易、小米,更是不及腾讯、阿里的十四分之一。

翻看蔚来的融资历程不难发现,腾讯投资在2017年便开始参与蔚来汽车的投资,并且在蔚来汽车后续的几次融资中,腾讯投资的身影也是多次出现。由此可见腾讯一开始就十分看好蔚来汽车,并且不离不弃,如今蔚来上市早已大功告成。

美团创始人王兴看好理想汽车几乎到了汽车圈人尽皆知的程度。但王兴投资理想汽车是在2019年8月才开始的,当时距离理想汽车新车下线不过3个月的时间。而王兴看好理想汽车之后,无论是以个人名义还是以美团名义开始大笔的投钱到理想汽车,直至后者赴美上市前夕。

而正是王兴迅速且理智的出击,其身价也随着理想汽车的上市迎来大涨。理想汽车的上市,不仅让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的财富一夜之间增加213亿元人民币,也让王兴和美团的财富一夜之间增加238亿元人民币。

小鹏汽车会继续复制蔚来和理想赴美上市的成功经验,而阿里巴巴显然是预料到小鹏汽车上市在即,因此在参与A+轮、B轮融资之后,果断再次出手进行最后投资来助推小鹏上市,同时也是搭建阿里巴巴自身在出行领域的一席之地。

曾作为“BAT”之一的百度不想抓住造车新势力这次机会打一场翻身仗吗?答案是肯定的。早在2017年,百度就开始参与投资造车新势力,那一年不仅投资了蔚来,还投资了威马。但在后续的跟进投资中,百度押宝的对象选择了威马。

威马上次融资还是在2018年12月,资金在2019年3月到账,尽管已经好过大部门造车新势力,但是对于还在筹划投资超55亿元建设研发中心、花钱如流水的威马来说显然是不够的,目前来看,威马已经开始显现疲态,被蔚来、理想和小鹏远远落下,而百度则也面临“押宝”失败的局面。

半年来,特斯拉市值不仅超过大众丰田等老牌车企巨头,还接连突破了2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大众汽车董事长兼CEO迪斯还在近日预测,特斯拉有机会在未来5-10年内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他还补充道,苹果和大众也有可能。

特斯拉市值的飙升中,可以看到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潜力。同时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特斯拉”必定会出自造车新势力,而究竟会是谁?目前还不好说,但是通过IPO活下来才有资格进行下一步的竞争。而IPO之前的融资也成为了互联网巨头的无声争夺战。

随着腾讯、美团以及阿里的上船造车新势力前三,百度与威马掉队,互联网格局下一步的改写势必会与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息息相关。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