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涉嫌夸大广告宣传,特斯拉为何知法犯法?

2020年08月04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特斯拉上市,就一直争议不断,不管是超高的市值,还是关于埃隆·马斯克比较夸张的言论,都能引起市场的普遍关注。虽然特斯拉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而且AutoPilot在驾驶辅助功能方面也确实做到了领先。但是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肯定还是有距离的。近日关于特斯拉被罚款的新闻登上了热搜,理由是涉嫌夸大自动驾驶广告宣传。

【1】特斯拉被罚款5万元

2020年8月3日,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行政处罚信息,决定文书号为京朝市监工罚(2020)712号,处罚事由显示为010101,处罚内容为罚款5万元,处罚机关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虽然没有说明具体的原因,但其违法行为类型显示为010101,之前相同的违法类型,是特斯拉涉嫌夸大广告宣传被罚20万,因此猜测此次特斯拉被罚,依然是夸大广告宣传。

【2】特斯拉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罚

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被罚款了,2016年9月,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曾因在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引证内容,不真实、不准确,或未表明出处等原因,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处以 20 万元行政处罚。有分析指出,通过处罚事由显示来看,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此次被处罚事由或与上起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德国慕尼黑法院裁定,特斯拉在德国的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今后不得再声称或暗示其车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

【3】特斯拉广告中夸大了什么?

那么特斯拉的广告中,到底夸大了哪些地方呢?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在宣传中,使用了如下言论:“Model X是迄今为止最安全、最快速及最智能的SUV运动型多用途车”、“Model X采用了行业中最大的全景挡风玻璃”等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三)项规定。

其实特斯拉夸大宣传,我相信也是有意为之,因为相比处罚的这些钱,特斯拉获得的好处更大。首先,由于特斯拉定位比较高端,消费者购买特斯拉,也是冲着它科技感强去的。而特斯拉如此宣传,虽然涉嫌夸大,但也无形中增加了特斯拉的销量以及市场关注度。此外,特斯拉的宣传也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个人的虚荣心行为。因为现在很多购买了特斯拉的车主,会很自豪的在朋友圈中炫耀自己的车,特别是功能方面,最安全,最快速,最智能,这些字眼毫无疑问戳中了消费者的虚荣心。

【4】纯电动汽车终极目标是自动驾驶,目前还没有任何厂商可以做到

纯电动汽车的终极目标是自动驾驶,但是想要到那一步,目前任何一个厂商都没有做到。现阶段厂商普遍能做到的,是在特定路况下,比如说高速公路,在两侧车道线清晰的状态下,可以实现自主巡航。但是如果是涉及到复杂的城市路况,涉及到拐弯的路况,还做不到完全自动驾驶。自动驾驶也不仅仅是车本身需要智能,还需要5G网络的配合,需要高精度地图的配合,需要整个城市的智慧交通,还需要每个人能严格遵守道路交通规则。最后还需要法律的支持,包括事故发生之后,责任的判定等,因此自动驾驶汽车是多方面的,而不是单方面一个汽车厂商发布一款车就能实现的。因此目前很多厂商宣称的自动驾驶,都是不能相信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