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剖析福特智能技术本土化:背后的逻辑值得细品

2020年08月04日 12:03: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南京,福特中国有一家全资的工程研究公司,里面有2000名员工负责福特汽车的研发工作。和中国大部分合资车企采用的合资技术中心不同,这家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是福特全资所有,所以它不仅仅只是解决全球车型本土化的引入工作,同时也可以利用中国的工程研究力量来设计和开发全球产品。

“别的可能不敢说,但是我们在南京这边可以看到福特北美那边的所有技术资料和代码,能不能改动先不说,至少在合资车企的研发中心一般做不到。”一位负责ADAS前瞻技术研发的福特工程师用了简单的例子来说明福特这边的优势。

事实上,福特南京的工程研究中心不只是负责车辆或发动机这些三大件的研发,同样也有很多工程师在负责福特智能科技的本土化落地——最典型的是他们为中国市场导入了更符合中国路况的福特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也在中国这边研发更符合中国消费者习惯的SYNC+系统。

这群福特工程师的目的是为中国市场提供足够有吸引力的汽车技术,而不只是单纯地把海外市场的功能搬到中国,做一些“界面翻译”的工作。“福特SYNC+可以说是合资品牌最好用的车机系统,没有之一。而福特Co-Pilot 360则是最值得信赖的‘老司机’。”这在两点上,看上去憨憨的福特工程师毫不谦虚。

SYNC+的傲娇:合资最好,没有之一

其实,福特工程师也已经足够谦虚了,他们给自己划了一个“合资品牌”的定语,毕竟其他合资车企也就用的是一套后装车机。实际体验下来,尽管中国消费者已经对车载互联系统见惯不惊,可是福特的SYNC+确实是属于国内车联网第一阵营的产品。

福特探险者上搭载的SYNC+系统中,你可以获得几乎最为流畅的语音输入体验,并且在很多语音功能上也不需要唤醒词,同时很少会有误启动的情况。而特别让人记忆深刻的一点是,借助于百度的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实现中英文交互的体验,比如“我要去最近的Starbucks”这种指令完全没有障碍。这种混合输入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识别英文歌曲名称,这很有意思。

把语音输入做得流畅、识别率高,感觉只需要一个合适的语音识别解决方案就可以了,可为什么不少车企同样都采用百度或者科大讯飞的方案,但流畅度和识别率达不到SYNC+的水平呢?

对此,福特工程师解释说,这背后还是得益于更高成本的解决方案——SYNC+使用了降噪芯片而非软件降噪;音响模块从传统模拟升级到数字处理,音质得到大幅提升;双麦克风阵列更好地做到了主副驾分区拾音等等。此外,福特的经验是,语音识别需要“一车一调”,每台车大概有7-8个参数需要一一调试,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语音识别能力。

当然,语音识别能力只是福特SYNC+其中一项非常突出的功能,其实福特整套车联网系统都是和百度共同研发的,这和很多车企直接采用一个解决方案包有很大的不同。

福特这边是主导或者说直接参与开发所有车控级别的,包括UI级别,福特都提供完整的设计。福特是百年企业,全球标准是非常严苛,摄像头的启动时间——热车状态750毫秒、冷车7秒——你的画面切换时间,福特都有非常严苛的标准。包括UI,确实百度帮我们实现了,但涉及到UI里面每个ICON怎么样?你的锐度如何?甚至要到像素级别,这些由福特团队把关、评审,一轮轮去过。”福特方面一位负责SYNC+系统的工程师解释说。

“总的来说,在所有功能的设计和实现上,福特是处于一个主导的地位。工程上,我觉得我们更像是一个传统的OEM和供应商关系。”主导SYNC+项目的工程负责人补充道:“很多别的车厂在用小度车载OS的解决方案,但别人用的,可能就是我卖给你一个打包解决方案或者怎么样,就像你买房子一样,你可以买毛坯房,然后买一些家具就可以住进去。但你也可以买精装修,或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装修,要什么样的灯、什么样的地板。不是说我只写一个代码,把这个东西实现出来了,这个东西就会怎么样。背后其实有很多内容,不光软件本身是一个经验,还有我们的标准、要求,包括我们对用户需求的洞见。”

并且福特方面明确地表示,SYNC+在早期开发时就考虑到对现有车型的支持,车上信号都是通的,包括电源、喇叭、天线、CAN等其都是联通的,只需要小小的改动。“可能有些车型硬件需要调整,比如福克斯装的是单麦克风,而SYNC+是双麦克风阵列。还有外饰件和结构件的变化,屏幕更大一些,现有的福克斯是8英寸,新车型扩大到12.3英寸。理论上,有足够的配件是可以修改的。”

对于福特SYNC+的未来,福特工程师透露以后SYNC+会针对更多不同的车型做适配,包括福特林肯品牌,每个品牌的DNA、呈现给用户的方式都不一样。“屏幕造型也好,特质也好,HMI设计,用户交互设计等,我们都会根据每个车型去做改变。毕竟,SYNC+刚刚上市也才一年,后续车型陆续上来后,大家会看到一些不一样的改变。”

最后的彩蛋则是,福特车联网的工程师讲到了他们对现在市面上的一些车联网的体验,其中他们认为蔚来NOMI带给了他们很新鲜的体验,因为这是在传统的车联网体验环节中加入了情感因素,这是很不同的设计想法。此外,在他们讲解的过程中也展示了福特首款纯电动SUV车型Mach-E的全新HMI设计,这是否意味着将来Mach-E进入中国后的车联网系统也会有新的变化?

智能驾驶,以中国为本

福特在2018年开始就将自己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命名为“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出。这套驾驶辅助系统其实就是一系列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总称,包括AEB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ESA紧急转向辅助系统、以及LC智能领航辅助系统、APA2一键泊车辅助等。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可能L2级辅助驾驶功能和车联网系统都不陌生,甚至不少车企衍已生出“L2.5级”、“L2.99级”等称谓,可是福特在中国市场还是很“老老实实”的称之为“L2级”,而不去蹭自动驾驶的热度。

原因其实很简单,福特内部对此有非常严格的限定,并且驾驶辅助技术的团队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团队是并行前进的。据福特南京工程研究中心负责ADAS技术的工程师解释,目前中国这边的团队主要负责L2级辅助驾驶功能,还有V2X等技术的落地,而无人驾驶则是Argo AI在推进。

双线并行使得福特对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研发理念非常明确——不盲目追求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而是真正从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为导向,经过大量严苛真实场景测试打磨出有用、好用的驾驶辅助系统。因此,福特在中国的ADAS工程团队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负责L2级辅助驾驶系统能够更好的在中国落地,他们需要做大量基于中国本土驾驶环境的测试,然后来确定哪些功能可以释放给中国用户。

一位负责测试的工程师举了一个很详尽的例子:

福特北美的有些车型是可以在十字路口跟着前车,在路口做一些转向。但是,考虑到中国的路况比较复杂,我们在南京、重庆都测试过,跟着前面的车走,系统都表现得很好,但会有一种风险,比如你跟着前车,前车变到左边或者变到右边,如果你跟着前车的轨迹走,很有可能跟着这个车完成一次变道,然而这个完成变道的过程中,因为系统当中还没有完成盲区检测的雷达,对于车后、车侧的东西,不作为它的判定依据,所以目前这套系统暂时还不能做出反应,有可能会有一些安全风险。

因此在和欧洲、北美同事讨论之后,出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觉得通过交叉路口的时候,当车道线全都消失的时候,我们建议让系统暂时进入待机模式。如果有更多用户提出这个需求,我们也可以把它打开,在技术上没有问题。但福特认为安全是第一位的,出于安全角度,我们让它暂时进入待机状态。过了红绿灯,看到车线的时候,系统马上恢复,这是福特的设计原则。」

在中国本土化策略的前提下,福特Co-Pilot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就会提供一些独特的驾驶体验。比如在海外也有的“开门预警”功能主要是侦测后方来车,因为海外没有逆行,可是国内工程师就提出了也需要开启前方角雷达来进行监测,这才是符合中国的使用场景。还有比如中国的自动远近光灯的切换程序响应逻辑也和海外不同,会更晚关闭、更早开启等等。

在试驾探险者的时候,有一个功能很让人记忆犹新,那就是全新探险者可以通过自动识别车道限速标志来自动设置巡航车速——比如从城市道路驶上高速道路,限速从80km/h提升到120km/h,如果你是开起了辅助驾驶功能,会发现限速值会自己提高到120km/h,而不需要手动变更。这个功能在国内高速巡航、特别是有大量隧道的高速环境中特别方便,不用每次都去更改设置。

“之前的技术积累都在美国、欧洲,他们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两年中国团队才慢慢开始建立这些能力。再往后迭代的时候,会发现中国场景的复杂性会越来越多,这时候中国团队需要介入的工作也会越来越多,包括从前期的视觉到规划,到决定,以及到执行,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因素参与其中。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应用到高精地图、定位等,所有的参数都会有中国特色。所以,中国团队的介入相对之前来讲越来越早。”福特中国这边的工程师在谈及智能驾驶技术发展时表示。

在他们看来,中国几乎拥有全球最复杂的道路环境,比方说,AEB智能感应制动保护系统在中美之间的差异并不大。但是另外一个情况,在十字路口这种更高阶防碰撞的场景,就会有区别。按照功能分级来说,欧美市场可能只是C级,而中国则是D级需求,那么从全球技术研发的角度来说就应该以中国市场的D级需求为标准,在其他市场做减法。

可以说,福特全球智能驾驶技术正在从曾经的本土化落地逐渐转变到未来的中国优先,而福特中国这边的ADAS工程团队也越来越重要,甚至已开始主导下一阶段的智能驾驶系统的中国首发。

目前福特中国正主导全球团队研究“如何将C-V2X技术与福特Co- Piliot36智行驾驶辅助系统相融合”。福特中国也宣布将在2021年量产首款搭载C-V2X“车路协同”功能的车型,从而成为福特全球首个应用该技术的市场。此外,福特中国计划于今年年底把车路协同(V2I:Vehicle-to-Infrastructure)功能通过空中软件升级(OTA)推送给福特试用车主,福特汽车将根据试用车主的反馈继续优化车路协同功能,为量产车型的上市做准备。

图|JackieLXX 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