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的长城汽车,得比大众丰田更厉害

2020年08月04日 14:16: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领域,一个去伪存真的市场,考验一家车企的,有运气、有思维,更重要的是背后的实力。即便埃隆马斯克的特斯拉经常变来变去,朝令夕改,依然无法阻挡很多新车主的加入。

今天我们要聊的话题,关于自动驾驶技术,再准确点说,是从辅助驾驶到智能驾驶,再到终极目标,真正的自动驾驶。

话题的主角,此前并未在这一领域里特别突出,不过2021年,应该会是它的转折点。

长城汽车与ibeo

2020年8月,德国Ibeo Automotive Systems GmbH宣布,已成为中国汽车制造商长城汽车的全球首家固态激光雷达供应商,其最新研发的ibeoNEXT固态激光雷达被应用于WEY品牌。Ibeo已委托ZF Friedrichshafen AG负责生产传感器和控制单元,长城汽车则委托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进行L3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毫末智行是长城汽车控股的子公司。亮道智能将为此次量产项目提供测试验证服务。

这场合作,并非突如其来,2019年,Ibeo与长城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月13日,双方签订采购合同,项目正式开始交付,Ibeo将提供可支持L3自动驾驶的激光雷达系统,该系统由新型ibeoNEXT固态激光雷达、控制单元和目标感知软件组成。

Ibeo官方的言辞能看出颇多深意,"长城汽车激光雷达的采购合同,是其有史以来最大的激光雷达量产采购合同之一,这次合作对Ibeo而言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企业将借此进一步扩大和巩固在激光雷达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长城汽车与国际知名自动驾驶领域企业达成合作,双方互相夯实自己在相关领域的地位。

更重要的是,2021年,WEY很可能就带来了使用固态雷达,并兼具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大规模量产的车型,背后则是L4级,甚至是L5级。

对比之中的优势

对比之下,其实就能看到差异化,和供未来下结论的例证。

尽管,2019年4月,埃隆·马斯克曾公开表示:"傻子才用激光雷达,现在谁要还是靠激光雷达,那就注定完蛋!"但,业界共识仍然是,在没有全面创新技术推出之前,固态雷达就是自动驾驶技术上必须攻克的难关。Ibeo此前已与法雷奥共同研发了全球首款车规量产激光雷达SCALA,如今WEY要用上的ibeoNEXT则是第二款固态激光雷达。

下面,我们以几个主流车企为例,看看目前各大车企在固态激光雷达的应用上有着怎样的表现。

大众,目前并没有关于使用或计划使用固态激光雷达的信息;

丰田,目前并没有关于使用或计划使用固态激光雷达的信息;

本田:目前并没有关于使用或计划使用固态激光雷达的信息;

特斯拉特斯拉目前采用的是摄像头+超声波传感器+增强版毫米波雷达,由于算法不同等原因,短期内特斯拉基本不会考虑激光雷达;

奥迪:2017年,新款A8亮相,当时新车搭载了来自法雷奥的固态激光雷达。受限于技术和成本等原因,这套雷达并没有达到固态激光雷达的技术。此后,奥迪子公司与LiDAR初创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发力自动驾驶业务;

宝马:2018年4月,麦格纳携手合作伙伴Innoviz科技公司开始为宝马集团的多个车辆平台提供固态激光雷达技术,这是首批固态激光雷达系列生产合同之一。

就目前获取的信息来看,大众丰田本田这些传统"汽车巨头"并没有量产甚至是使用固态激光雷达的计划,这也是目前绝大多数汽车品牌的现状。而目前和固态激光雷达有关联的车企,基本只存在于豪华品牌,甚至在豪华品牌的旗舰车型上才有出现。

写在最后

就目前来看,长城汽车与ibeo的大规模合作无疑能进一步提高长城汽车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实力,甚至,这也会成为2021年长城汽车进军欧盟市场的一大核心亮点。无论是长城汽车未来的长久发展还是WEY品牌的持续向上,和ibeoNEXT的合作,都是长城汽车的一步大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