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半年又亏了13亿元,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2020年08月04日 15:03: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8月3日,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发布公告,于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合营企业神龙汽车及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销售公司合并财报后的收入为3.8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99亿元),同比减少58%;净亏损1.6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同比减少48.3%。

半年下来,虽然神龙汽车距离止亏仍有相当一段路程,但其“开源节流”工作的成效也正逐步显现。

众所周知,产能闲置与人员严重冗余所带来的成本与现金流压力,是摆在神龙汽车面前的一大难题。

今年5月,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在内部一场干部大会上,宣布了全员“竞聘上岗”的决定。彼时有媒体报道,神龙汽车的这一决定,或将“裁去”公司近5000名一线员工的30%。

除了人员优化,神龙汽车对闲置产能也进行了相应处理。例如武汉经济开发区管委计划收储神龙汽车一厂土地,帮其处理闲置产能,这意味着神龙汽车的产能结构将得到极大优化,有利于减少亏损。

事实上,今年3月出任神龙董事长一职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就已经开始神龙的全盘复兴进行谋划,而且也开始看到了好转的迹象。

尽管神龙汽车在3月25日才全面复工,但从4月开始,神龙的终端交付量已实现环比正增长。

到5月,神龙汽车的营销将开始由目标推动型转变为需求拉动型,取消网点开票目标捆绑和交付激励分档,实现跟随网点激活、单店销量提升。

于是,我们看到神龙汽车上半年亏损幅度收窄48.3%的背后,实则是神龙汽车上半年在一系列“自救措施”下的结果。

然而,神龙的这场自我救赎前路仍充满挑战和变数。

根据其早前发布的“元计划”,其“固元”(2020-2021年)阶段将销量提升至25万辆,并将盈亏平衡点进一步下调为15万辆,恢复体系能力并实现稳定盈利。

数据显示,神龙汽车1-6月累计销量为2.3万辆,同比下滑61.66%,这样的情况对于已然走过1/4的固元”阶段来说,显然仍挑战巨大。

与此同时,PSA集团7月末公布的2020年1-6月业绩显示,PSA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4276辆,同比下降42%,中国市场销量占比仅为其全球同期销量的3.3%。由此可见,法系在中国市场上已几近沦为“边缘”。

当前,神龙意欲扭转颓势的决心仍没有改变。在早前的成都车展上,神龙汽车方面也一再表达了其接下来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野心。

据悉,2020年下半年,PSA将陆续在中国市场推出标致4008插电混动版、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插电混动版、标致508L插电混动版等新能源车型。

同时,神龙方面也表示当务之急是基于现有的产品、渠道和资源,紧锣密鼓地制定行动计划,快速执行到位,快速提升品牌竞争力,增强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信心。

功夫拍案

从早前人事调整、员工优化、工厂出售等一系列低调自救的措施来看,神龙汽车似乎正从低谷走出。但产品力不强,消费者认知不足等因素,仍然是阻碍神龙在华复兴的一大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神龙早前还表示目前已经在酝酿计划将欧宝汽车品牌引入中国国产。这会是神龙的新起点,还是新负担?还需留待时间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