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上市 中国造车新势力的至明与至暗时刻

2020年08月04日 16:35: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间,理想汽车(LI.US)于纳斯达克上市,最终发行定价为每股11.5美元,高于8-10美元的定价指导区间,总募资规模接近11亿美元,截止此刻,理想的股价定在了16.46美元,总市值近140亿美元。

这跟2018年9月蔚来上市首日的走势完全不同:蔚来上市发行价格为6.25美元,高于定价指导区间,且开盘后立刻下跌10%。

上市价格和表现最直接反应的是当下的市场预期。市场对于理想汽车是充满信心的,至少当前是这样的。

毫无疑问,当下是新势力造车的至暗时刻。赛麟老板跑路,博郡停摆,拜腾停工,这个时候,理想的上市,其实是至暗背景下,为新势力带来的至明希望。

重背景下的理想

背景有两重,一重是今年上半年瑞 幸 造假事件以及恶化的贸易环境,另一重则是,尽管车市在疫情影响下无情下滑,但几家“头部”新势力车企的市场表现、融资成绩却还逆势而上。 在这至暗与至明的双重背景中,理想上市敲钟,而且第一步看起来,市场预期还不错。

在乘联会公布的新能源市场报告中,蔚来ES6和理想ONE都进入了1-6月新能源销量TOP 10榜单。 理想ONE去年底才开启交付,根据理想官方信息显示,6月底已经交付累计10000台。 大家应该还记得,蔚来ES8第一年交付好不容易到一万台,李斌才没有输给何小鹏。 当然,如今蔚来的销量表现也愈加被看好,前两年砸下血本养成的“粉丝”效应已经让蔚来稳定占据新势力TOP1的位置。

无论如何,理想走得都更顺利一些。

就在7月中旬,特斯拉才公布了二季度财报,并宣布连续4个季度盈利,而蔚来也在上半年喜事不断,股价来到高点。一定程度上,市场认为蔚来已经具备了“特斯拉”相,因为它真的靠“粉丝”卖动了价格超过40万的车——在中国。而理想也以过去几年不断好转的运营亏损和不断提升的销量给人信心,这可能是下一个“特斯拉”。

为什么更顺利?据内部消息,因为李想的坚韧务实,深得投资人的信赖。

成立于2015年的理想汽车,是当前为数不多被看好的“造车新势力”。很多投资人因为信任李想而投资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赴美上市前夕,其天使投资人、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发布公开信称,过去5年中,明势资本始终都是最坚定支持李想的投资机构,原因只有一个: 相信李想。

“简单、纯粹、平常心、坚韧敢为、坚持创业。”参与投资理想汽车多轮融资的源码资本如此评价李想。他说,在李想身上看到了新一代领袖创业者的共性。全程参与对理想投资的华兴新经济基金董事总经理牛晓毅曾说,“李想在见过的创始人里面绝对思考能力和执行能力绝对是数一数二的”,李想能持续成功,得益于数据化管理,在这方面李想是追求极致的。

对于理想汽车的未来,美团创始人王兴也十分看好,多次为其站台发声,理想上市后更是表示:“那些认为李想的理想是操盘一个千亿美元的理想汽车的朋友们,你们还是低估了一个数量级。”

尽管外界对李想的理想汽车普遍看好,但是有一点仍然是它的主要问题:

只有一款车的理想

目前,理想汽车旗下只有理想ONE一款增程式智能电动车,定位为中大型SUV。

在理想ONE量产之前,李想曾苦心经营过另一款车型。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的前身为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4月。彼时,车和家规划生产小型电动车SEV来满足城市1-2人的短途出行,SUV则满足家庭用户中长途的出行需要。

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坚持的增程式定位在行业内并不多见。李想也直言“只有理想一家”。在理想汽车的宣传语里,“城市用电,长途用油”即形象表达了这一技术特点,当车内电池的电量减小到一定数值时,增程器将烧油发电给动力电池充电。因增程式路线在国内并不普及,若理想汽车一昧坚持以此自居,不易打开市场。另一方面,增程式的技术成本较高,让理想汽车难以压低售价。

但是,理想汽车更突出的问题在于产品单一,而其竞争对手,如特斯拉仍在不断推出新车型,并通过国产化来进一步压低售价,也将挤压理想汽车的市场份额。

售价超30万元,理想ONE在价格方面并无优势。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推出后,理想汽车还因不符合补贴门槛而“自掏腰包”维持原价。同时,李想还曾公开表示,理想汽车未来三年不会推出新产品,这就意味着,在汽车市场的艰难时刻,理想只能靠理想ONE迎接市场劲敌。几乎可以预见的是:

理想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市场方面,油、电两套动力系统使得整车结构更加复杂,影响整车性能、散热系统、电控效率; 与纯电动车相比,插电混动车享受的补贴力度小,导致市场吸引力不足; 自燃等问题,暴露了其在研发、制造、检测等方面的问题; 另外,产品线相对单薄的理想,后续能否实现销量上的可持续增长,都有待时间考证。

问题依然多,但是理想依然在。

写在最后

无论理想是否能够成功,我们都必须坚信,它对于汽车行业所做的最大贡献,并不在于科技的贡献,也并非技术的贡献,而是在于: 它让全球看到了中国新势力造车的力量和希望,在当前汽车行业的至暗时刻,它却带来了无尽的光明和希望。

理想永存,希望无限。

记者 | 张小北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