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车齐发股价大涨,恒大造车赢在起跑线,资本助推复制特斯拉

2020年08月04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8月3日,恒大汽车“恒驰”品牌首期六款新车在上海、广州同步亮相,正如许家印所说的那样“人人见,人人哇”,凭借超高颜值迅速引爆汽车圈。

六款车覆盖了A到D不同等级,包含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全部主流品类,实现了产品线全覆盖。据悉,恒大汽车有15款车同时研发,这次亮相的只是首批,“恒驰1”将是首款量产车,2021年上市。

受此刺激,港股上市的恒大健康(已更名恒大汽车)当日股价迅速拉升,收盘时涨到37.050港元,上涨3.64%,总市值达到3201.12亿港元。仅仅两个月时间,恒大健康涨幅近500%。

尽管“赶超特斯拉”短期并不现实,但是恒大汽车的表现已经让人刮目相看,要知道自恒大提出造车到现在,仅仅两年出头儿,能迅速实现“从0到1”的突破,绝不是“有钱”那么简单。

许家印造车方法论

造车很烧钱,这已经是业内共识,国内的造车新势力,都在为钱发愁,而恒大自己就是资本大鳄,可以说“不差钱”。财报显示,2019年恒大现金余额2287.7亿元,同比增长12%。

依托雄厚的财力,许家印用5个叠词总结了恒大的造车思路,即“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和“好好好”。

“买买买”:就是核心技术,能买得起的,全部买回来。所以,恒大在涉足造车之后,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不断的大手笔并购,在电池、电机、动力总成、3.0底盘架构、先进整车制造等关键环节,都拥有世界最顶级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

“合合合”:就是买不来的,就深度合作。比如:在工程技术领域,恒大与FEV、EDAG、IAV、AVL、MAGNA全球“五大”战略合作;在造型设计领域,恒大与Michael Robinson、Andres Warming、Stephane Schwarz等15位全球顶尖造型设计大师战略合作;在零部件供应链领域,恒大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蒂森克虏伯、捷太格特、巴斯夫等世界排名前60的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战略合作。

“圈圈圈”:就是恒大与汽车行业研发、设计、零部件顶级供应链建立了“朋友圈”;

“大大大”:就是大格局、大战略、大格局,准备三年投资450亿,全世界建10大生产基地,产能达到500万辆;“好好好”指的是品质好、造型好、价格好。

从恒大提出造车第一天,业内对其怀疑声就不断。但是,两年多的时间,恒大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并没有大家预想的单纯“圈地”,而是“圈资源”,买的都是“硬通货”。并且,发布“恒驰”品牌,更名“恒大汽车”,再到这次发布六款新车,可以看出恒大造车是动真格的了。

以资本换时间,抓住窗口期

如果回到两年前,大家可能还觉得新能源汽车是风口,只要涉足就有钱赚。但是现在看,新能源汽车这个风口,窗口期非常短,曾经那么多造车新势力,现在剩下的已经屈指可数了。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蔚来、小鹏、威马、理想等几个头部企业,都是行动迅速,第一时间拿出新车,迅速在市场上“站位”,现在蔚来和理想都已经在美股上市。而乐视、拜腾这种迟迟拿不出新车的,已经被淘汰出局了。其中,蔚来速度最快,所以蔚来活得最好,尽管走得跌跌撞撞。

恒驰1

而恒大进入新能源车时间更晚,所以行动必须更为迅速。虽然初期要收购贾跃亭的FF进展并不顺利,但是很快调整战略,通过一系列精准收购,组建了自己的产业链闭环,也做到了提前卡位,抢占行业制高点。

恒驰2

所以今天,虽然新能源车行业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但是恒大手握一大把“硬通货”,再加上自己的资金实力,可以从容地稳扎稳打,后发制人。可见,“不差钱”是优势,但更重要的是恒大的钱花得精准、花得及时,实现了以资本换时间,成功杀入国内新能源车头部阵营。

恒驰3

事实上,跨界造车的不只恒大,其中也不缺资本大鳄,但是进展得却并不顺利。可见,造车不仅要有钱,还要有眼光。恒大在房地产上的成功,主要是把握准了政策方向,其次就是资金效率高。而在造车上,恒大再次复制了这种思路,并初战告捷。

从1到N的新挑战

目前,恒大汽车“恒驰”品牌六款新车亮相,交出了第一张不错的成绩单,但这仅仅是开始。恒大作为一个“门外汉”,跨界造车进入新能源车领域,转换非常成功,实现了从0到1。但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市场的考验,就是产品能否获得用户认可,认可会达到什么程度,销量能有多少,这些从1到N的环节,才是最大的挑战。

恒驰4

从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格局看,市场已经杀成了一片“红海”,一方面特斯拉国产后销量爆发,另一方面国内生存下来的造车新势力也进入状态,再加上国内外传统汽车生产商也开始发力,涌现出一大批明星车型,而恒大虽然动作已经很快了。

恒驰5

在市场基本面上,国家新能源补贴滑坡,并且可以预见,接下来还会继续降,而新能源车市场受此影响大幅萎缩。2018年和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的全年销量都在120万辆以上,但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销量仅有39.3万辆。尽管有疫情的因素,但是普通私家车用户真实需求不足也是不争的事实,目前除了营运车辆,私家车主要以高端车型为主,电动车核心客户群主要还是“富人的玩具”。

恒驰6

对于恒大来说,下一步考验的不仅是运营能力,更重要的是造车水平。如果说运营层面有恒大的体系力支撑,比如恒驰品牌的发布,恒大调动起自身在地产、大健康、体育等领域的独特品牌推广资源,让“恒驰”首度亮相便获得极高曝光度,那么汽车制造水准目前还是未知数,需要产品上市后接受市场检验。

一款车能否卖得好,要比设计、比性能、比渠道、比品牌、比服务等等,如果满分是10分,已经成功进入汽车行业大门的恒大,现在能得几分呢?

总结:新能源汽车早就成为国家战略,恒大把握住了方向。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并且钱花得精准、到位,让恒大做到了“以快打慢”,赢得了起跑线。但之后,考验的就是最终的产品力了,从发布的六款车来看,颜值绝对够用,而以恒大积累的技术资源,即将上市的新车也确实很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