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都糊涂了! Model 3为何包圆北、上、深销冠?

2020年08月04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近日,各地区6月车型销量表出炉,特斯拉model 3包圆了北京、上海、深圳各地销冠。 Model 3不仅在新能源类目中拔得头筹 ,而且各种吊打传统燃油车型。 与第二名基本都有千辆的差距。

北京6月单车销量榜

上海6月单车销量榜

深圳6月单车销量榜

该现象使得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都大感困惑,比续航、比智能、比性价,国产品牌都超过了特斯拉,但销量却还是干不过。

众所周知,和国产电动车品牌相比,特斯拉有很多优点,但也有做工差、用料差、价格高、事故频发等问题,这是不争的事实。 那它又凭什么吊打国产品牌呢?

相信李想的困惑也是国内很多造车人的困惑。这是为什么呢?电驹小编尝试分析如下:

第一层竞争:Model 3产品力到底怎么样?

汽车第一层的竞争,首先是产品力。

从产品层面看,特斯拉的优势主要有三点,第一是自动驾驶,第二是续航显示的准确性,第三是跑车外观及操控性。在车联网,配置,做工方面,则不如小鹏、蔚来、理想、广新等。价格也比自主品牌对手普遍高出一很多。

但是,在汽车新四化竞争中,长续航、智能化是基础,特斯拉有了这两把刷子,已经占据了制高点。王传福说过,上半场竞争是电动化,下半场竞争是智能化。特斯拉一上来,就把电动化+智能化装配齐了,所以显得黑科技感十足。

先看自动驾驶,目前国内自动驾驶水平达到L 2.5的车型有一些,但自动驾驶精确性上,目前量产车里特斯拉做得最好。尤其是对于加塞车辆的辨识度、反应速度、打开自动驾驶的方便性、解放双手的时间长度,特斯拉的水平都是第一,比那些量产的豪华品牌车型都强。

特斯拉FSD全自动驾驶,在国内开通的功能主要包括自适应巡航、自动变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召唤车辆。在自动驾驶功能的全面性上,特斯拉也是最全的,并且是全速域开通,这一点也优于所有量产竞品。小鹏G3的自动驾驶功能也达到了L2.5水平,功能种类与特斯拉类似,但精确度还不如特斯拉

可以说,自动驾驶技术是特斯拉的硬核黑科技,技术含量在目前量产车内排第一,绝对领先。这一点和手机界的苹果很像,大家愿意买苹果手机,根本原因还是技术先进、系统流畅。

续航扎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它包含两个方面,首先是续航一步到位,model 3起步都要60kwh以上,进口版电池容量是75kwh。特斯拉所有车型的续航都很长,在电动汽车内排第一。反观国产品牌,基本都是从45度,慢慢提升到50度,53度,56度,60度。到现在为止,国产电动汽车里电池容量超过75度的还是极少数。对技术不自信可能是很大一部分原因。

其次是续航很“实”,它采用动态续航显示模式,因此几乎不存在“水分”的情况。此前,电驹团队曾专门做过特斯拉model 3的长期续航实测。夏天,在高速公路按115km时速定速巡航,仪表掉的续航里程与实际行驶里程一样。冬天0-5度时,续航打7.8-9折。这个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和国内很多高数据低续航的电动车很不一样。

另外,大功率电机,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系统,媲美高性能燃油车的加速性能,都给特斯拉车主带来了满足感。目前,特斯拉所有车型里,百公里加速最慢的版本是5.4秒,最快的在3秒以内。试想,车主开着特斯拉在路上秒杀一众豪华车时,是个什么感受?再看看周围,哪些对手能达到这个指标?

总之,从产品力来讲,特斯拉有几个突出的地方,并且都是很重要的黑科技,例如续航、操控和自动驾驶,这给它的产品力加了分。

第二层竞争:让粉丝疯狂的秘诀是品牌力

正如李想所感慨:比智能、比续航、比性价,这三个已经都赢了还没改变任何结果。

这个感慨道出了更高层次竞争的关键:品牌力。

个人感觉,在上述产品力的基础上,特斯拉的品牌力越来越强,成了车圈明星,带上了很多情感因素,追星族越来越多,越来越疯狂。追星的人可能不太了解这位明星的作品如何,但就是喜欢这位明星,情感因素占了很大部分。没啥原因,就是喜欢。

近一年来,特斯拉的品牌力飞速提升。从特斯拉国产为节点,特斯拉的品牌魅力节节攀高,龙飞船上天、市值超过丰田、德国超级工厂开建、国产model 3交付等等新闻,都在不断提升特斯拉的品牌价值。粉丝也与日俱增。

其实在诞生之初,特斯拉就营造互联网思维的产品属性,个性的轿跑设计,炫酷的科技大屏,让特斯拉一出生就光环加身。

在品牌力上,特斯拉虽不是电动汽车的发明者,但却是将电动汽车的传承者和颠覆者,用软件重新定义了汽车。特斯拉之前已经有传统车企在着手电动汽车的研究,但都是传统车企的开发逻辑,直到特斯拉出现,开始用软件重新定义汽车,这让特斯拉几乎成了电动汽车的代名词。想象一下,你花30万买一个尽人皆知的世界知名科技巨头的车型,和一个国内刚刚成立几乎没人知道的造车新势力车型,可能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理感受。

创始人的个人魅力更为特斯拉的品牌魅力加分。马斯克被称作“硅谷钢铁侠”,他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经济学、物理学双学位,少年成名。先后创办了在线内容出版软件“Zip2”、电子支付“X.com”,后改为PayPal,再后来创办了特斯拉,现在又创立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X,简直是科技狂人。尤其是几次起起落落,更为他戴上了一层英雄光环,成了很多无数精英人士顶礼膜拜的人生偶像。

“不差钱”的精英人士为偶像的产品买单,就像你付费买周杰伦一首歌是一个逻辑。没有原因,就是喜欢。

当然,马斯克自然也深谙此道,总是能够通过各种言论在社交网络上让特斯拉保持热度。特斯拉几乎从不花钱做营销宣传。

国内造车新势力也不乏马斯克的信徒,但真正将它的思维运用到骨子里的额凤毛麟角,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算得上一个。

李斌也是个充满争议的人物。“保时捷工厂不如江淮”、“电动车一味做续航没什么技术含量”……各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言论,而且在造车创业这件事上,李斌更注重蔚来品牌格调,用户体验和服务的把握。所以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是,即便蔚来ES6在续航不高,价格偏高的情况下,依然有月销过3000台的销量。

总结:

综合看来,特斯拉一路畅销的理由,首先是产品力强大,自动驾驶黑科技加持。其次是创始人魅力和品牌力强大,已经达到了让粉丝疯狂买单的程度,达到了情感消费的层次。

在kol盛行的时代,创始人应该像打造明星一样打造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不是闷起头来做事。这或许是马斯克带来的启示。毕竟,创始人有争议,品牌有争议,才能吸引眼球,才能让人知道你的存在,否则很快被海量信息淹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