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回暖不及预期,美国车市复苏路漫漫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8月04日 20: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www.iautodaily.com

导|语

2020/08/04

7月销量回暖速度不及预期,与全美各地疫情反弹直接相关。

文丨孙莉莉

编辑丨小叮当

2020年伊始,美国汽车制造商比分析师要乐观,期待收获一个差强人意的2020。然而时间来到7月,美国车市持续低迷,5-7月的复苏速度远未达到预期。

根据ALG、LMC Automotive和Cox Automotive的预测,以季节性调整年化销售速率SAAR来衡量,2020年7月约为1330-1430万辆,即按该月销售速率,美国车市全年销量大概在1330-1430万辆之间,低于2019年7月的1610万辆。

第二季度,美国的销量出现33%的跌幅;上半年美国车市下滑24%。

回暖速度未及预期

根据Autodate统计数据,7月份美国市场可统计范围内的轻型车销量仅下滑12%。

称上述数据为“可统计范围内的轻型车销量”,因为这是一份数据不全的统计表。自18年以来,底特律三巨头便不再报告月度汽车销售数据,仅保留季度报告,理由是“单月销量不具备可靠的参考意义”。今年初,包括大众日产在内的其他主流汽车制造商也取消公布月度数据。

具体到销量,7月,丰田业务部销量下滑20.7%,雷克萨斯下滑6.3%。丰田汽车称,其中轻型卡车(SUV 、跨界车、皮卡和MPV)销量下滑13%。本田汽车上月销量同比下滑11.2%,其中本田业务部上个月交货量下降12.6%,讴歌则增长2.5%。

斯巴鲁上月销量同比下滑近20%,该公司解释道四款主要车型(森林人、傲虎、XV和Ascent)库存不足,影响了上个月的业绩。不过该公司预计,随着所有组装工厂全面提速,8月的供应情况将有所改善。美国斯巴鲁公司首席执行官Tom Doll则表示,总体而言对斯巴鲁零售商发布的销售业绩非常满意。

韩系车中,得益于轻卡销量的提振,起亚7月小宗销量(Retail Sales,和中国的“终端零售销量”存在差异)创下新高。

就第二季度或今年上半年数据而言,现代汽车的降幅为行业最小之一,且折扣支出减少,该公司继续受益于小宗市场对跨界车型的强劲需求。7月,现代汽车销量已经与去年同期持平,具体来看,跨界车小宗销量增长16%至36,071辆,而轿车销量则下降16%。

ALG估计,现代汽车的平均折扣从去年7月的2724美元降至2447美元,也低于上个月的2509美元。“我们的库存水平稳定,客户能够找到适合他们的产品”,现代汽车美国公司负责全国销售的副总裁Randy Parker在一份声明中称。

其他品牌中,沃尔沃表示,SUV和跨界车占7月销量的81%,XC40创下7月销量纪录。

在轻型车销量前100的市场中,预计有8个市场将出现同比增长。JD Power估计,底特律、布法罗和密尔沃基等地区预计出现增长。

不过,JD Power数据和分析主管Thomas King称,7月份整体复苏略有停滞。由于新冠病例增加,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尤其是在新车销售的关键地区——南部和西部。

根据美国咨商会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6月的98.3下滑至92.6,低于市场预期的94.5。分析认为,7月消费者信心下挫且不及预期,与全美各地疫情反弹直接相关。

实际上自5月以来,市场一直在缓慢复苏,但复苏速度远未达到预期。高失业率和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也给潜在买家蒙上了阴影。

IHS Markit的最新研究显示,今年美国轻型车的平均使用年限达到11.9年,比2019年多了近一个月。这种差异可能看起来很小,但是,由于在美国注册的汽车数量估计为2.87亿辆,这相当于汽车业的业务大量损失。

调查显示,近年来汽车贷款时间延长,以及车辆可靠性提高,是平均车龄延长的一部分原因;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冠疫情的蔓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经济收入,新车销量从而也会大受影响。

复苏路漫漫

美国车市交易价格意味着销量成绩健康度处于较好水平。凯利蓝皮书估计,上个月新车成交价为38378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49美元,涨幅为2%,但比2020年6月下跌了1.2%,即473美元。

但是折扣方面令人担忧,JD Power称,7月平均折扣支出预计达到4236美元的创纪录水平,而之前的最高记录是2019年7月的4069美元。其中,轿车折扣支出从269美元增至3886美元,而轻卡的折扣支出将从106美元增至4343美元。ALG估计,7月底特律三巨头和日产汽车的平均折扣为3,813美元,降幅为3%,而本田斯巴鲁大众汽车的折扣至少上涨9%。

与2019年7月相比,上个月销售日多一天,为26天。

JD Power称,皮卡、SUV和跨界车占小宗销售的75.5%,为历年7月最高水平。据JD Power估计,大宗销量同比下滑40%至300,300辆,占轻型车总销量的比例从一年前的18%下降到了6.5%。

究其原因,疫情爆发以来,企业客户纷纷削减成本,甚至部分企业已难以为继宣布破产,这致使很多汽车制造商的大宗销量受到冲击,其中包括汽车租赁公司,尤为突出的就是赫兹破产。

库存方面,Cox Automotive称,上个月就主流品牌而言,丰田斯巴鲁的库存水平相对最高,均在40天内供货。上个月,克莱斯勒道奇福特经销商的平均供应量为90天。Cox Automotive 称,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的库存量最低,仅能供应41天左右,而别克捷豹的库存量约为130天。

“主流品牌的新车销量正在稳步增长,尤其是像FCA等库存水平健康的品牌。”比如,Jeep品牌表现强劲,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折扣力度大、库存水平高。另一方面,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复苏速度较慢,消费者不会迅速回到豪华车市场。

尽管市场整体向下,但经销商已经相对适应了具有挑战性的环境,新车销售利润率持续增长,反映出市场对广受欢迎的SUV和皮卡的热情,但是这也加大了经销商的库存压力。许多经销商预计,库存短缺将会影响到8月的汽车销量。

因此,自5月以来,美国车市在账面上进入缓慢复苏阶段,但深层次的下行势头却还没有本质上的减缓,各大品牌面临的压力较大。若制造商拥有较强产品力和健康的库存水平,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交出“差强人意”的答卷,如果只是依赖折扣力度等急效药,可能最后非但不能抵挡风险还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孙莉莉

一天一杯奶茶不会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