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季度销售93.5万辆同比增长11.8%,东风半年考绘出新“岚图”

2020年08月04日 21:45: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古语有云,英雄自古多磨难。的确,一切辉煌的背后往往是苦难。

疫情之下,中国车市饱经磨难,但东风公司无疑在历经重重苦难后效益企稳回升。

众所周知,东风总部和四大整车基地位于武汉,大多数事业单元在湖北,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最深。但是,东风公司在困难面前再一次展现了央企的担当和企业的韧劲,在过去不久的上半年车市销量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销量为140万辆,虽然同比下降17.6%,降幅略大于中国车市的整体降幅16.9%,但这主要由于东风公司受疫情影响最重,复工复产整体上比其他车企晚一个月。

不过二季度,东风公司全面发力,销量为93.5万辆,同比增长11.8%,跑赢大市,率先走出了疫情的阴影。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东风公司之所以没有被打倒,反而能逆势增长,源于东风人坚定信心,沉着应对,上下一心,打好了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和复工复产破题战。

相比于其他车企,东风公司无疑面临更为直接的挑战,以致于原本的开工时间不得不多次延迟。

对此,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第一时间指出,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机动灵活,稳妥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决不能“一动不动”。随后,东风公司各单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谋划,吹响复工复产的集结号。

面对人员缺口和物资保障等难题,东风公司想方设法破题。通过“点对点”高铁专列和大巴,帮助员工返岗;与上下游的供应商、经销商等同舟共济,分享疫情防控细化标准,带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并整合省内外运力资源,打通商品车发运渠道……

经历从“暂停”到“重启”到“加速”的过程,东风在困境中迅速调整,逐步恢复生产,并且马力全开,愈战愈勇,显示出非凡的“抗疫”能力。

数据不会说谎。

进入二季度,东风本田三座工厂日产量已超过3000辆;东风商用车从日产22辆跨越到818辆,屡次刷新建厂51年来单日产量纪录,上半年累计销售中重卡10.66万辆,同比增长9.6%;东风乘用车工厂JPH(小时产车数)由9辆提升至33辆;东风柳汽商用车上半年生产4.3万辆,同比增长超50%。

与此同时,东风公司还全力支持地方疫情防控,不仅捐款捐物超过1.05亿元,还调动东风出行1000辆保运车坚守前线,保障武汉封城期间的应急交通,并紧急生产救护车、消毒车,驰援抗“疫”,体现了东风公司的责任担当。

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逆境都是一种经历、一种淬炼,更是一笔财富,危机中更能孕育出新思维,摸索出改革创新之道,其中的关键之处则在于主动作为,锐意进取,才能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破题战的同时,东风公司全力推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攻坚战。

上半年,东风公司克服“销量情结”和“效益焦虑”,转变为顺应宏观经济和汽车市场的变革,与时代合拍,与大势同频,全力优化产品结构,推动战略业务落地,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过疫情洗礼的消费者,变得更加理性、谨慎和精细化。后疫情时代,以更符合客户需求、更好产品质量、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去参与市场竞争,才有最大的胜算。

上半年,东风公司准确把握了消费趋势,快马加鞭,密集推出多款重磅新车,如东风风神奕炫GS、东风启辰“A+级SUV头等舱”启辰星、东风本田全新UR-V、东风标致全新一代2008、东风雪铁龙C3L等,以极富竞争力的产品,向市场要红利。

上半年的销量也表明,东风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站得住、走得稳。那么,东风又将如何破局未来呢?

当前,“新基建”浪潮席卷而来,东风公司紧紧把握汽车产业“新四化”的趋势,加快转型步伐。上半年,东风公司强化在新能源和智能化等方面的研发,重大技术和产品攻关取得新成果。

无论是启辰智联系统4.0、WindLink4.0 Pro人工智能车机系统,还是乘龙V+车联网3.0智能生态系统及L2级水平自动驾驶等,都代表着东风的新兴动能得到快速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自主开发的国内首款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东风Sharing-VAN已正式量产下线,并投入抗疫或在港口试运行,成效卓著。有望破解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无人驾驶智能对点载运平台Sharing Box也已投入示范运营。

另外,全球汽车产业面临大变局,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一股颠覆性力量,东风新能源汽车也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武汉,一座占地133亩的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拔地而起;东风“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燃料电堆无辅助热源快速冷启动技术难题成功攻克。此外,东风还加快IGBT和电芯资源掌控,解决核心资源卡脖子问题。

更令人欣喜的是,东风公司高端电动品牌 “岚图”已于7月17日正式发布,成为东风公司入局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举措。

作为央企首个高端电动品牌,岚图品牌既拥有东风优异的产品服务体系和产品质量保证,又融合更多新的互联网理念进行赋能,将创造出一种“成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融合发展模式,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的汽车产品和服务,真正做到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结果固然重要,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路选对了,就不怕遥远,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到达胜利的彼岸。展望下半年,经历过疫情洗礼的东风公司将更加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达成全年经营目标,并在战略调整、转型升级之路上越走越好。

写在最后: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企业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但是在严峻的形势下,东风公司上半年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这种顽强的韧劲可以追溯到半个多世纪前,东风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的诞生,以及在与困难的搏斗中愈挫愈勇的光辉历程。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在“五化”大潮的驱动下,从东风公司上半年的业绩成果来看,在稳固传统业务的同时,其新业态正在蓬勃发展,并加快向移动出行科技公司的转型。打造百年基业的东风公司走出疫情阴霾,正在转型升级,迎着未来加速奔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