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程师说|长城炮皮卡“拖车钩”断裂 究竟怎么回事?

2020年08月04日 23:1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网传的长城炮“拖车钩”断裂,官方给出了解释与解决方案。

今天下午,长城汽车皮卡公司针对近日长城炮在越野脱困时,出现拖车钩断裂问题发布声明。

声明称,公司已对受损车辆进行处理,并得到了用户认同;与此同时,针对已售、在售及在产车辆的拖车钩制定强化升级方案,本月升级方案完成后,对已售车辆立即通知用户免费升级,对在售车辆同步升级,并承诺拖车钩终身免费保养。

从有用户曝出“拖车钩”出现断裂声明发出只有短短几天时间,长城汽车对部分用户反映出的问题积极调查、回应并快速拿出妥善处理方案,这种对用户负责的态度还是值得点赞的。有媒体老师评论此声明说:1、反应很快 2、知错能改 3、处理得当 4、还需要积攒经验。

对此声明,有关注长城炮“拖车钩”断裂的网友称,发生断裂全部归咎于“拖车钩”,个别用户不科学且粗暴的“拖车方式”也是重要原因,“沙漠拖车,车头冲天反而用拖车绳直接向下拖,这哪里是拖车,完全是赤裸裸的撕拖车钩”。

而且网友还发出丰田陆续巡洋舰类似的拖车视频,同样是在瞬间强大“拽力”的作用下,拖车钩一样被拽飞。

车文驿就此问题咨询汽车工程师,他表示,从几段视频找那个看,拖车的方式的确存在一定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说,无论是哈弗H9拖拽长城炮导致的脱钩断裂的视频,还是丰田FJ酷路泽拖拽长城炮越野版脱钩断裂的视频,都有一个共性的情况,就是被拖拽的长城炮皮卡相对于拖拽车,车头都是处于一个向上的角度的。而这样的一个角度在越野拖车的时候,是大忌。这样的情况从前面拖车,即便是拖车钩不断,但是车也不可能完成脱困的。

原因很简单,在车头相对于拖拽车而言冲天的情况,那么拖车绳为车辆所产生的拉力,必然是要分为“法向力”和“切向力”两个分力的。

要实现车辆脱困,首先需要拖车绳的拉力产生一个向下的拉力,车头“压”向地面,这就相当于是把一个跷跷板压下来,而且,此时作用在跷跷板上的力臂还是短的一边。所以,可想而知,这个力得多大,而通过拖车绳产生这样一个法向力,很难让车辆脱困。

那么,问题就来了,车头“冲上”进行向下的拖拽,作用在拖车钩上的反作用力,就必然对拖车钩的连接点产生一个剪切力。而此时要实现车辆脱困,拖拽车的瞬间拖拽力又会很大——其实就是为了让垂直于车辆的“法向力”足够大,把车头“压”下来。

实事求是说,视频中的车主是缺乏一些基本越野经验。拖拽车辆实现脱困,最重要的是要顺着车辆的劲走,车头冲上、卡在沙梁上,正确的做法是拖尾钩,顺着车辆下行的趋势从后面把车拉下来。

同时,在拖拽的时候,需要一个揽旗放在拖车绳上,这样即便是拖车绳断裂或者是拖车钩撕裂,也不会让拖车钩弹起来发生危险。这才是正确的做法。

而单纯的从拖车钩的设计上来看,按照现在的设计标准,长城炮的拖车钩应该是和所有的车型设计是一样的,在设计伊始以平行于车辆前进的方向进行拉力测试。在长城炮使用手册中关于拖车钩的使用也明确表示,如果不是专业牵引车牵引,可以临时使用拖车钩来牵引车辆,这种牵引方法只能在硬质铺装路面上低速牵引一小段距离。长城炮越野皮卡说明书224P)。

所以,再次回到长城汽车这一则声明和对拖车钩断裂问题的处理方式上来,其处理方式的确“高明且坦诚”。换句话说,长城汽车以极端情况下、部分用户个别操作导致拖车钩断裂的情况主动且全面“担责”,无形中树立起了负责的企业形象。

当然,这种以用户为导向的危机处理方式,也必然会让长城汽车的产品与口碑变得越来越好。什么是用户价值为导向?那就是,尊重每一位用户对产品的评价,并积极去改进。

更进一步说,长城炮在加强并升级拖车钩后,即便用户再在极端情况的拖车,拖车钩不再断裂,这就是皆大欢喜的结果——用户被尊重,长城汽车得到为用户负责的口碑。

最后,还是从工程师的思维来做一个结尾,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其实很简单,从受力的角度来看,导致拖车钩断裂的情况是应力集中,是剪切力。那么这个时候只需要有一个导向结构把剪切力再进行一次受力分解,用一个小小的桁架结构对此进行补强,就可以解决这种车头冲上向下拖拽的剪切力。再简单点说,就是一个简单的三角形,把力一分,基本就可以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当然,户也不用太过于纠结召回后会不会大动车架,改进策略没那么复杂。而在经过这样一个结构升级之后,拖车钩就能够承受非平行于车辆行驶方向的拖拽力,这样一来,即便是极端情况下的拖拽,也就不容易发生断裂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