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手就是6连发 恒大造车很“许家印”|汽势焦点

2020年08月05日 04:38: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很显然,对恒大造车充满雄心壮志的许家印要做前者。尽管恒大造车对外界一直保持沉默和神秘,但8月3日这天,恒大汽车一口气对外发布了6款新车,产品覆盖了从A到D所有级别以及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细分市场。虽然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的新车名字取得有点“简单粗暴”,但从发布的新车来看,颜值还是颇为过关。在众多造车新势力遭遇融资难,甚至面临倒闭的当下,恒大汽车一次发布6款新车的举动,很“许家印”。

在外界看来,财大气粗的恒大在造车领域一直是个特殊的存在,不按常理出牌,也从来不走寻常路。2018年,房地产起家的恒大集团开始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喊出了“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恒大开启了一路“买买买”模式。入股FF遭遇的不欢而散并没有打击恒大造车的热情,2019年恒大开始频繁收购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快速完成了新能源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的产业链布局。

2019年1月,恒大健康斥资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智能汽车整车制造公司(NEVS)51%的股权入主国能汽车,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同年1月,恒大作价1.5亿欧元(约人民币11.5亿元)入股科尼赛克,另斥资1.5亿美元(约人民币10.1亿元)与科尼赛克成立合资项目公司,被授权使用柯尼塞格的技术专利和品牌。在此后的半年时间内,恒大还斥资15.6亿拿下动力电池企业上海卡耐新能源58.07%股权,收购湖北泰特机电70%的股权,全资持有荷兰轮毂电机企业e-Traction,入股英国Protean轮毂电机公司,花费145亿元收购广汇集团40.96%股份。

今年6月10日,恒大又宣布斥资3.795亿美元收购NEVS剩余股权,NEVS将正式成为恒大100%控股的子公司。据知情人士介绍,NEVS不但拥有电动智能汽车整车制造的经验和能力,最重要的是,NEVS是目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拥有很多造车新势力求而不得的“双牌照”。据统计,自2019年1月起,由恒大新能源汽车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已达到35家,投资总额超过255亿元。

与此同时,恒大汽车基地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根据规划,恒大将布局10个整车基地,已披露的包括瑞典、天津、广州、上海、沈阳等基地,每个基地的首期产能为10万辆/年,2-3年的规划总产能为100万辆/年,10-15年的规划总产能为500万辆/年。根据恒大公开发布的信息,目前广东、上海生产基地将于今年下半年竣工,2021年将投产恒驰全系列产品。有媒体的初步统计,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将超过2000亿元。

在6款新车发布之前的7月2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恒大汽车”,这标志着其主营业务已变为新能源汽车,可见恒大造车是“认真的”。不过从目前来看,恒大的新能源业务一直在投入阶段,而发布的6款新车也并未透露具体性能、参数配置以及量产时间表。如果按照2021年首款新车面世,那就意味着恒大还要真金白银继续投入一年才能见到“回头钱”。根据此前恒大健康发布的2019年财报,去年新能源汽车业务净亏损33.1亿元人民币,亏损幅度同比增加了近一倍。2018年至现在,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总计亏损超50亿元。

接连大手笔的“买买买”,纵然使恒大汽车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覆盖,但是否能实现许家印所说的“换道超车”还很难判断。没有造车经验的恒大如何统盘全局,将各个汽车产业链的环节整合好,形成合力并打造恒大汽车自身的体系竞争力,才是最大的挑战。

短短数年便实现市值超越老牌车企丰田特斯拉,如今稳坐全球第一市值车企宝座,是很多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者顶礼膜拜的的目标,但真的成为第二个特斯拉太难了,有钱有理想都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看产品、服务和创新的商业模式。恒大汽车想要完成伟大目标,先走过量产、交付、销量、服务这一道道关再说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