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人事地震!CEO闪辞!股价大涨!

2020年08月05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刚刚过半,福特突然爆发了人事强震,全球CEO韩恺特(Jim Hackett)毫无征兆地宣布正式退休,而接班人则是现福特汽车首席运营官法利(Jim Farley)。而资本市场对于这次人事地震给与了非常积极的反馈。福特股票盘中大涨,创连日内最高纪录。

2017年,以救火队长身份空降福特的韩恺特,在任上虽然采取了诸如裁员、降本和与大众合纵连横的方式“求生",但收效甚微,最终依旧没有赢得福特家族和投资者的信任。这次其虽然突然被曝退休,实属突然,但也在情理之中。

首先,其任上福特利润年年下滑。根据2018年财报,福特净收入大跌52%至37亿美元。而在亚太地区福特全年亏损达到11亿美元。

而2019年情况没有任何改观,反而是雪上加霜。全年营收1559亿美元,同比下滑2.76%;净利润0.47亿美元,同比下降98.72%。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的CEO而言,这样的表现是谁也不能满意的。

此外,韩恺特上任伊始,就进行了大规模的高管调整,但组织架构的调整与高层的调整却依旧未见成效,反而在一定程度上自乱阵脚。这位曾经当过大学橄榄球队教练,家具公司高管的CEO并没有真正赢得福特上下的信任。

对于福特而言,让无力回天的韩恺特退休,提拔更加年富力强的法利迅速接班,从目前来看,是拯救处于转型和市场萎缩阵痛中的福特为数不多的选择。

今年年初,福特官宣了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担任首席运营官,负责福特汽车全球市场和汽车业务运营,福特智能移动出行以及自动驾驶业务。这被外界解读为福特挑选了韩凯特的正式接班人。

现年57岁的吉姆∙法利于2007年加入福特汽车,最初担任全球市场营销总裁,并先后负责林肯品牌以及福特汽车在南美、欧洲以及福特全球市场业务。自2019年4月起,吉姆∙法利担任新兴业务、技术和公司战略总裁,负责重塑行业变革的先锋业务力量,包括软件平台、车联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以及新能源车领域。

而现在来看,福特如外界所预期的那样,在年初已经设计好了集团一把手的接班人计划,对于无力回天的韩恺特而言,此时离开福特无疑是一个非常体面的方式。

一直以来,韩恺特为福特内外所吐槽的是其居高不下的薪酬,2018年,其薪资总额就高达1775万美元。而与2017年收到1670万美元的年薪相比,韩恺特2018年的薪资同比提升了6.2%。这同福特高层和普通员工的大幅减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除了韩恺特之外,福特其余大部分高管在2018年的薪资均有巨幅的下降。执行主席Bill Ford去年的薪资从2017年的1560万美元下滑至1384万美元;福特全球市场总裁Jim Farley去年的薪资为586万美元,而2017年则为1347万美元;福特全球运营总裁Joe Hinrichs去年的薪资为582万美元,相比2017年1210万美元有所下滑。

曾有外媒统计了2017年全球车企CEO薪资情况,数据显示,韩恺特以1670万美元位于全球CEO薪酬排名榜单第三名的位置。在韩恺特之后,福特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以1560万美元的年薪位于第四名;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以981万美元年薪位于第五名;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科鲁格以954万美元年薪位于第六名。

但韩恺特在任上的三年,是否福特转型迷途的三年呢?福特付出了三年的时间成本和大幅的架构调整的代价,但仍然在转型的路上举步维艰。这不得不说,作为一把手的韩恺特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正是因为他对于汽车产业缺乏深刻的认知和洞察,对中国市场缺乏真正意义上的重视,让福特这三年来举步维艰,而随着他的挂靴,福特是否会迎来一个春天呢?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