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发动机送车”新成员?山城体验长安蓝鲸双雄

2020年08月05日 10:12: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提起山城重庆,有很多人会想到火锅,也有很多人会想到导航失灵的梗。但你是否又知道,它还是座网红城市。尤其是洪崖洞、李子坝轻轨站等景点,它们在网上爆红后,更是成为了诸多外地游客打卡必去的地方之一。悠久的历史与网红建筑的碰撞,传统与时尚的结合赋予了重庆别样的魅力,就连看惯了大风大浪的TGT“三贱客”也曾带着他们的团队来到重庆打卡。

虽然依山而建,傍水而居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重庆独特的风土人情,但在吸引游客之余,在出行上的不便还是真实困扰着当地的居民。除了之前所提到的导航失灵的梗之外,长时间上下坡的路况也十分考验车辆整体性能尤其是动力系统的表现。在狭窄的爬坡道路上,如果由于自己车辆动力不足而导致堵车,作为这个堵车车队的“火车头”,其压力可想而知。毕竟在你身后的,都是虎视眈眈想要超越你的车主们。

一颗足够强劲有力的发动机,应该成为这座山城的标配。而就在最近,作为重庆的本地车企,长安带来了两款换装了全新蓝鲸1.5T发动机的CS55 PLUS蓝鲸版和锐程CC蓝鲸版,成为了长安蓝鲸家族中的两名全新成员。当然,似乎为了表示地主之谊,也可能是急于向世人展示其发动机所蕴藏的真正实力,长安汽车也在成都车展期间邀请包括小编在内的一行人到重庆当地,对这两台车进行了一次深度体验。而在两台车中,小编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长安CS55 PLUS蓝鲸版上。

长安版“买发动机送车”

简单来说,这一次体验到的两款车型都属于“非常好开”的车型。能够做到这一点,最功不可没的便是动力体验的提升。

作为蓝鲸NE系列的最新成员之一,这款1.5T发动机上所标定的132kW的最大额定功率和300N·m的最大扭矩,大家早已耳熟能详。具体到实际驾驶层面上来看,不论是城市道路,还是上了高速,动力都会随着你右脚的深踩而提升。回到参数层面,长安工程师将峰值扭矩范围调校在了1250rpm至3500rpm之间,基本覆盖了日常驾车过程中最常用的转速区间。

能够得到更高效的动力输出,自然也离不开相应的技术背书。所以,在传统的“带货”环节里,我们可以看到诸如“AGILE敏捷”高效燃烧系统、智能凸轮调相系统,以及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技术等黑科技系数登场。值得注意的是,这台1.5T蓝鲸发动机的最大热效率达到了40%,成为了目前市面上热效率最高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之一。另外,其相位响应速度提升了175%,舍弗勒智能凸轮调相系统Smart phaser的应用也进一步加快了发动机的调节响应速度。往更远一点想,更好的燃烧效率也在燃油经济性上得以体现。这样一来,北极熊的生活环境也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了。

当然,发生变化的不仅仅只有发动机本身,与之匹配的变速箱也从原来长安汽车上惯用的6AT变速箱换成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双离合变速箱。不过,对于双离合变速箱的顾虑很容易被打破,哪怕你只是简单地去4S店试了一下车,也能感受到变速箱的顺畅反应。

整体而言,这台变速箱对驾驶者的意图领会相当到位,换挡响应积极顺畅,几乎感受不到顿挫和拖沓。高速上行驶时,当加速过程中遇到前车减速,浅踩刹车控制车速准备再次超车时,变速箱会智能判断,预先降挡以备再次踩下油门时获得更好的加速性能。

唯独只有在低速情况下收油之后紧接着再加油时,这台变速箱才会出现轻微窜动,换挡响应也随之延迟。但整体而言,如果要给世界上所有的双离合变速箱做一个好用度排序的话,那么长安的这款变速箱配得上拥有一席之地。

动态表现是检验动力参数的唯一标准

开车上路,账面上的动力提升能够真实地反映在实际驾驶之中。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上:油门初段行程的扭矩响应以及中后段的动力储备。前者的功劳不全在发动机,偏积极的油门踏板设定也贡献了一些,让这辆车在城市中驾驶起来很轻快,同时低速跟车又不会显得过于敏感。后者则是完全的功率提升所赐,这绝对不是单纯的软件标定所能企及的。在这个层面上,车重更轻,重心更低的锐程CC蓝鲸版的体验要来得更为明显。

评价新发动机的另一个维度是静谧性,而这一点CS55 PLUS的表现则更为全面。从实际体验来看,这套动力系统相对偏好“拉高转”,即便是在它经常用到的2500rpm-3000rpm转速区间内,发动机本身的运转噪声也不会过多传入车舱。如果是偏良好的路况以及佛系的驾驶风格,那它的工作区间通常在1700rpm-2000rpm之间,发动机噪声自然更加轻微。

在更注重家庭用车需求的CS55 PLUS蓝鲸版上,新车的底盘调校相较于现款并没有发生显著变化,维持了车系中一贯的舒适性取向。在长安CS55 PLUS蓝鲸版上,并没有因为外观变得更为运动和动力更强劲,而去刻意营造所谓的路感去调硬初段阻尼。从小到大的颠簸都能给人以柔和的反馈,这一点或许和外观上的表现有所出入,但我认为这是家用SUV一种理想化的设定。

在转向方面,CS55 PLUS蓝鲸版也提供了三种不同的模式,来覆盖不同习惯的驾驶者。当然,标准模式下的阻尼最为自然,也最值得推荐给更多人使用。纵然整体较轻盈,但各个维度的手感都比较中性,包括回正速度也很合适。

技术立身的长安

市场持续的下滑正在重塑国内的汽车市场,而疫情的发生也进一步加速了洗牌进程,自主品牌更是承受着史无前例的巨大压力。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到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市占率已从37.8%下滑至34.1%。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蒸发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边缘品牌上,吉利长安等头部品牌相对坚挺,而且长安还实现了正增长。随着蓝鲸动力应用在CS55 PLUS和锐程CC两大销量支柱车型上,长安汽车在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

长安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长安的消费者对蓝鲸品牌的认识度和认可度很高,他们不光知道这是一款能够比肩国际大厂的发动机,对实际体验也非常满意。这其实是长安品牌力提升的强烈信号,比起销量持续走高,品牌力的提升对长安的长远发展更为重要。可以肯定的是,蓝鲸动力将是长安在未来持续保持良好势头的有力支撑。

在曾经高速增长的20多年里,自主品牌的发展离不开市场红利,但到现在这个节点,只有拥有先进技术和品牌特色才能够保证自己不被淘汰。纵观历史悠久的国际一线品牌,无一不是靠技术和品牌特色立足,像丰田的混动技术、本田的动力科技、福特的底盘调校等等。值得我们庆幸的是,长安的蓝鲸动力、吉利的CMA架构等技术的出现,也让自主品牌有了与合资品牌同等对话的实力。

写在最后

搭载蓝鲸1.5T动力的长安CS55 PLUS和锐程CC在动力方面留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其加速表现对比现款车型有着明显的提升,而且整体的行驶质感也更加安静,显示出了蓝鲸发动机的强大实力。目前,蓝鲸动力也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购买长安汽车产品的关注焦点,相信随着这款发动机的加持,这两款车型的竞争实力也将大大得到增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