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别策划之东风汽车:今年迎大考,如何才能跑赢大盘实现目标?

2020年08月05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继推出《特别策划之上汽集团:危机沉浮,机大于危!》、《一汽集团:逆风局里的奋力前行》、《吉利汽车:向上之路,任重道远》《特斯拉:新能源领域的独狼?!》,今天阿贵看车将推出特别策划“活得怎样”之《东风汽车:漩涡之中的坚守和挑战》

众所周知,刚过完50岁生日的东风汽车在2020年迎来了大考,或者说面临着重大挑战。因猝不及防的特殊战疫,让东风汽车多年累积的问题点集中爆发!是安全度过,有惊无险?还是会成为过不去的坎,步步惊心?

安中藏危,东风汽车或面临失速?

2020年,东风汽车销量目标375.8万辆,同比增长7.5%,确保利润总额在400亿元以上,确保经营现金流不低于400亿元。

看到这个目标有人认为这个目标太过保守了,但是笔者仔细分析了东风汽车近四年的销售数据,竟然发现东风汽车正在走“实在路线”了。

2016-2019年,得益于国家出台的汽车行业购置税减半、金融政策宽松等经济刺激政策,东风汽车在2017年销量达到328.42万辆的历史峰值。随着购置税政策逐步退出,新能源、新造车势力强势崛起和杀入,从2018年开始东风汽车销量逐年下降,2019年销量仅为293.2万辆,跌破300万辆门槛线,令行业大跌眼镜。

纵观东风汽车乘用车版块,不论是销量还是增长率都同比下降严重,从2017年282.9万辆到2019年246.36万辆,以5%的年平均跌幅在滑落。而商用车受政策红利的影响稳中有进,实现了微增长,可算是东风汽车能看到的唯一亮色。

今年上半年,身处武汉腹地的东风汽车受特殊战疫的影响最大,1-6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整车仅为140万辆,相比2019年同期的169.8万辆下降了约18%。客观地讲,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可这不仅让东风汽车完成今年的目标变得严峻,也同时让东风汽车面临着失速的危险。

参差不齐,东风汽车各版块危机四伏?

虽说东风汽车拥有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本田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及已落幕的东风雷诺东风裕隆等合资品牌,可难掩盖一直是日系车独大的局面。不管是销量还是利润方面,近几年几乎都是靠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为代表的日系合资企业在支撑着。

更重要的是原本一片大好的东风风光东风风行在东风大自主的管理下也如今已风光不再,再加上原来表现一直不太出色的东风启辰东风风神,东风自主基本上是乏善可言。

若一定要说亮点的话,那就剩下东风商用车一块遮羞布了。也正是如此,进一步加剧了东风汽车旗下各板块发展的不均衡,让东风汽车更加苦不堪言。​今年上半年完成140万辆整车销量算是难得,可东风汽车今年要完成375万辆的销量似乎变得更加遥不可及。

三驾马车,助力“东风”未来可期?

是的,时代的一粒灰落到每个人的头上,都是一座山,对人如此,对企业也如此。

如果说东风汽车身处武汉腹地面对肆虐的特殊情况有点束手无策,那么也恰恰是这场特殊的“战疫”让东风汽车有了些许喘息的机会。

然而,三驾马车才是让东风汽车有可能触底反弹的最大资本。

第一驾马车——政策兜底。“战疫”之后,紧接着又是汛情告急,中央开始全面支持湖北,汽车产业是国家扶持的重点领域。湖北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出台了新一轮汽车消费新政,如鼓励汽车下乡,鼓励以旧换新,对新购车辆给予补贴:从5月14日起到年底,购买武汉市生产车辆最高给予10000元的补贴,燃油车按销售价格的3%进行补贴,5000元封顶;新能源乘用车每辆补贴1万元。东风地处武汉,正是最大的受惠者。

东风日产大本营所在地花都也出台了相关政策:购买本地新车可补贴5000元,同时叠加广东省汽车下乡政策,广州市新能源上牌政策、拍牌补贴政策、置换补贴政策等,这一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就是东风日产东风启辰。就5月来看,东风本田武汉零售好于全国2%;东风乘用车武汉同比增长4%,好于全国14%。受广东下乡政策惠及,5月东风日产广东交付同比增长约15%。这无疑正是国家政策这驾马车拉动的结果。

第二驾马车——新五化推动。东风汽车在新五化尤其是自动化方面频频出击,50周年庆典上东风董事长竺延风就凭借40分钟的自动驾驶刷屏汽车行业圈。同时,在整合一汽长安、腾讯等行业巨头的基础上成立了出行公司T3、东风GO等,这是东风公司近几年最能拿得出手的战略思考。因为出行平台是消化未来车企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渠道,足能显现东风汽车在电动化方面先人一步的重要布局。

虽然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但在湖北东风出行已经能与滴滴出行等行业巨头分庭抗礼,盈利是早晚的事情。国际化方面,东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诸多出海企业当中,东风汽车“走得远”是一大亮点,在中东、东南亚、北非有制造基地;在西亚、东欧、南美、有销售平台;在欧洲有物流示范线……2019年东风汽车出口整车约8.6万辆,对年度销量形成一定的补充。

第三驾马车——人才保障。为推动合资和自主板块的协同发展,东风汽车自2019年以来对公司高层进行了较为密集的调整:将此前兼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的张祖同调回集团,分管东风本田、神龙公司与东风鸿泰;原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分管东风乘用车和东风技术中心;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绍斌出任东风乘用车总经理,及陈昊任东风有限副总裁兼管东风启辰工作等。

写在最后:

笔者在写稿时,东风汽车发布了高端品牌——“岚图”,寓意蓝图之意,还召开了年中工作会,再次对下半年的任务进行了安排和布置。虽然说岚图未来是不是有蓝图,目前还未知。但笔者也期望这个身处武汉腹地被特殊战疫折磨至今的车企,能借助“岚图”改变一下目前的经营困境,打好新规划,走出属于东风汽车自己真正的宏伟“蓝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