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轮胎跑多少公里后需要四轮换位?不想爆胎,就记住这个数

2020年08月05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在一辆车的构造中,轮胎是唯一一个接触到地面的部件,它对我们的行车的舒适性、平滑性和安全性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常把轮胎的更换周期定义在每6W公里,或者是每5、6年,但轮胎毕竟是一个消耗品,保养得好不好才决定了它的使用寿命。

相信很多车主都有听说过关于车辆前后轮调换这种保养项目,可到底为什么要调换?什么时候调换?又该如何调换呢?我们这就来给大家一一解惑。

1.为什么调换?

轮胎的前后轮之所以要对调,其实是为了追求一个“均衡”。

目前市面上大多车辆的都采用前轮驱动的设计,而这个设计会导致汽车在加速、制动和转向的过程中,前轮比后轮承受着更大的压力,磨损程度也会远大于后轮,甚至比后轮要“短命”一半的时间。

基于这个原因,为了让四个轮胎磨损均匀,延长四轮整体的使用时间,所以要进行前后轮对调。

2.什么时候?

至于更换的周期,一般情况下建议每行驶1.5万~2万公里进行一次对调。

不过要注意的是,四轮对调的前提是你前后左右四个轮胎在规格和型号上是完全一致的,否则不建议贸然对调。

3.怎样调换?

如果你的爱车是前驱车,那就把前轮平行换到后轮,后轮交叉换到前轮;如果你的爱车是后驱或者四驱,那就采用后轮平行换到前轮,前轮交叉换到后轮的方式调换。提醒大家,在轮胎对调之后必须要做一次轮胎动平衡,确保实际操作稳妥。

夏季爆胎高发期

学会这些关键时刻可以救命

近期天气炎热,地面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温度就显得格外高,当我们驾车行驶在温度较高的路面时,车辆发生爆胎的几率会比往常要高。特别是在高速行驶时,一旦车辆发生爆胎,如果驾驶人处置不当,极易导致严重后果。行车中一旦遇到爆胎,车辆就会出现偏行现象,车速越高危险性越大,驾驶人应急处置不当时,就会发生车辆失控、侧翻等情况,甚至还有可能发生二次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那么,如果行车中突遇爆胎,该怎么办呢?

1、紧握方向盘,控制好行驶方向

车辆一旦发生爆胎,驾驶人一定要冷静,冷静,冷静,千万别慌张,人惊慌失措的情况下是什么都想不起来的。这时双手应紧握方向盘,用力抵住方向盘的自行转动,如果车辆跑偏,切记不要大幅修正,一定要小幅调整,维持车辆向前行驶。

2、 采用点刹方式刹车,切勿急刹

为了紧急减速或者停车,驾驶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一脚刹车踩到底,但这样极易导致方向失控,深踩刹车可能会导致爆胎轮在强大制动力下而脱落,到时候更难以控制车身,甚至出现侧翻的可能。所以,要用点刹的方式,反复一下一下的踩踏制动踏板“缓慢降速”。

3、 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警示其他车辆

待车辆停稳后,要及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辆后方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警示其他车辆驾驶人注意,同时车内全体人员要快速转移至护栏外等安全地带,千万不要在车道内停留或应急车道内逗留。如车内有备胎,且驾驶人有更换轮胎的经验,可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更换轮胎。如果在没有应急车道,或者是在道路中间停下,安放三脚架之后,最好就不要自行更换备胎了,立刻到路边报警处理,不要在路中间给其他车添乱,毕竟自己命要紧。

即使在高温天气下,我们也是避免不了要开车出行的,那么车主们应该如何预防爆胎情况的出现呢?

1、出行前多检查,即使没有那么多时间,但也应该快速对车辆轮胎进行检查,看轮胎沟槽里是否有石子或异物,检查轮胎胎侧有没有剐伤或刺伤,是否露出帘线。

2、检查轮胎气压,确保轮胎气压在标准气压范围之内,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如果车主平时没那么多时间给汽车轮胎做检查,那最基本的就是保持汽车轮胎气压在标准上,一般来说,大多数车辆的胎压标准在2.2-2.5之间。

3、当气温达到35-37摄氏度时,汽车时速达到100公里以上的高速行驶,急驾驶、急刹车会使轮胎内“容量”变小,加剧轮胎的磨损和增加瞬间压力从而引发爆胎。所以在长途、高速行驶中,应尽量避免急加速或者急刹车,养成匀速行驶的好习惯。

4、在夏天高温情况下,很多人发现汽车轮胎过热就会给轮胎浇水降温。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热胀冷缩往往会导致轮胎变形。

天气越来越热了,车主们平时一定要多注重排查轮胎隐患,防患于未然才是最正确的处理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