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语音交互系统 应该有唤醒词吗?

2020年08月05日 14:10: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嘿Siri"明天的天气怎么样。"嘿Siri"我想听陈奕迅的《富士山下》。"嘿Siri"我想找到最近的购物广场。

目前很多智能语音交互产品都有固定的唤醒词,苹果使用"嘿Siri",小米使用"小爱同学",而百度使用"小度小度"。虽然叫法不同, 但它们的功能一致,都是通过固定的音频唤醒处于待机状态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

唤醒词在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中的含义是什么?

举个例子,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你正坐在草坪上享受微风拂过的感觉,但又怕突然下雨,于是你喊了同行的朋友小明,小明注意到有声音在叫他并抬头看向你表示在听,你接着问一会儿会不会下雨,小明看了眼手机说一会儿降雨的概率是80%。

查天气的过程当中,小明就好比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中的唤醒词,当它意识到有特定音频在唤醒它时,它就会进入工作状态。

在AI交互研究中,智能语音交互系统被划分为五个环节,顺序依次是唤醒→响应→输入→理解→反馈。可以看出唤醒词是用户与语音产品交互的首个接触点,因此唤醒环节的使用体验在整个语音交互流程中至关重要。

如果没有唤醒词,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会有怎样的使用感受?最近,我有幸感受过一次。

操作没有唤醒词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不像传统车机那么繁琐,只要说出我们的需求,它就能进行处理最终给予我们相对应的反馈信息。没有唤醒词,就像和朋友聊天一样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在现阶段绝对是新颖的设计。至于好用不好用,这事要从两方面说。

没有唤醒词确实简化了使用步骤,也显得人性化不少。不过失去唤醒词之后,在我们和朋友聊天的过程中总是误启动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实际测试中,一天误启动的次数多达10余次。如此来看,没有唤醒词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利弊很明显。

带有唤醒词的车型中通常设有唤醒按键,按下它就无须再说生硬的唤醒词。其实唤醒按键的意义也在于简化操作步骤,让用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与此同时,需要唤醒词控制的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也不会频繁误启动,相比没有设置唤醒词的车型来说,唤醒按键或许是更合适的选择。

关于未来的发展趋势,部分技术公司给出了解决方案。

如,一类给到了提供多轮对话、主动交互、声源定位、窄波束、双屏分离、多屏互动和OTA升级等功能。另一类给到了,例如语音增强、语音唤醒、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语音合成等功能。现阶段, "一次唤醒持续对话"是不少企业给出的智能车机标定方式新方向。

写在最后:

回到十年前,我们有想过智能手机会代替MP3和钱包,成为当今社会的必需品吗?有想过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下,2G网络升级成5G网络只用不到十年时间吗。当今社会,科技正在以我们无法预知速度进步,所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需不需要唤醒词,是根据科技成果来决定的。

目前来看,有没有唤醒词对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影响远比不上对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影响。免唤醒词在实际体验中确实更方便,但误启动的情况目前也没有合适的解决办法。标定了唤醒词启动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车型可以使用快捷按键简化操作,用起来也挺顺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