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究竟是谁把华晨汽车逼上绝路?

2020年08月05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被很多人遗忘的华晨,因为一则“放假通知”重新回到公众视野。

近日,有媒体爆出,华晨中华内部发布了一条从8月起放假轮休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华晨中华所有中层和领导层以外的职员都将进入“轮休”状态,轮休在家的职工薪酬调整为1810元,也就是沈阳的最低工资标准。这种状态可能要持续到年底甚至更久。

半年销量3186辆?

明眼人都知道,轮休一般都是企业业务繁忙时,用来让员工少休息多上班的举措,而华晨中华这次分明是为了让员工“轮流上班”,等于是变相集体降薪。更有网友犀利地将其解读为:逼人离职。

实际上,按照这份文件的内容,早在7月份,华晨中华就已经在生产线实行这种轮休制度,这一次只是从工人扩大到了全体职员。

华晨中华出此下策并不让人意外。

按照乘联会数据,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华累计销量3186辆,平均月销量仅500辆左右,在大多数华晨中华4S店内,目前也只剩下V3和V7两款车型在售。与此同时,今年4月、5月间,华晨控股先后13次“上榜”被执行人名单,涉及金额超过7000万元,华晨汽车还深陷多起法律诉讼,光是2020年就有25起,主要涉及服务合同、借款合同、买卖合同、加工合同以及运输合同等纠纷。

一边是销量跌至冰点,产品线匮乏,在市场上存在感全无,另一边是财务和运营陷入危机,华晨中华显然已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也难怪祭出全员轮休之举。作为一家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自主品牌,顶着无上光荣的“中华”美名,华晨中华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呢?

沉默的阎秉哲

与高调的前任仰融、祁玉民不同的是,华晨汽车现任董事长阎秉哲鲜少露面,也没有接受过媒体专访。阎秉哲到华晨之后做了什么,有哪些振兴华晨的计划?阎董事长到底是闷声变革,秣兵历马,还是懒政怠政,无所作为,外界都无从得知。

从华晨中华的官网和微博来看,其业务基本已处于瘫痪状态,官网首页动图还是四月份的活动,最新的一条新闻还是2019年的,而中华品牌汽车的微博一个月也没发几条动态。如此重要的对外传播渠道,华晨中华都毫不重视,其内部运营的混乱可见一斑。

阎秉哲该为华晨今天的现状买单吗?

至少从他履职华晨一年多的表现来看,他是不太像一个汽车品牌的董事长,作为一个大宗消费品,保持沉默,远离消费者,基本就意味着你会彻底被市场抛弃。

但对于阎秉哲来说,或许他更多的是身不由已,无可奈何。

功过仰融

华晨今天的困境,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在阎秉哲之前,华晨的历史上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人物。

第一个叫仰融。

如果我们穿越到28年前,来到仰融执掌下的华晨,你会觉得这是一家起点极高,有希望改变中国汽车工业历史的车企。1992年10月,成立仅一年多的华晨汽车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正式挂牌,华晨也由此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中第一家在纽交所成功上市融资的企业。

凭借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仰融在此后的十年间成功打造出一个以华晨汽车为核心,包括至少4家纽约、香港、上海上市公司及大量非上市公司,资产一度达到300亿人民币的“华晨系”帝国,而华晨中华,正是仰融心目中华晨帝国的未来。

2002年,第一代中华轿车正式上市,这款倾注了仰融无限野心的中高级轿车,成为当时唯一有能力挑战合资中高级轿车的自主品牌车型。同年,华晨与宝马合资项目获得批复。但是就在这一切即将发生之际,决心走出沈阳做大华晨的仰融与坚持优先满足省内发展的辽宁省政府决裂出走。

2005年底,时任大连市政府副市长的祁玉民接手华晨。

祁玉民时代

虽然有着短暂的从政经历,但祁玉民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官僚。在大连重工长达20多年的履历里,他从一位普通科员一步步成长为董事长和总经理。对于掌管华晨这样的大型制造企业,祁玉民能够很快找到感觉。

失去仰融的华晨,六神无主,一蹶不振,陷入连续亏损。祁玉民在上任后给华晨开出的药方则是——“稳”。

对于当时还属于集团核心业务的自主品牌版块,祁玉民通过连续打价格牌提升了销量,稳住了经销商;在“钱”途无量的华晨宝马版块,他努力稳住合资方信心,推动宝马重磅车型的引进;面对政府,他坚持省内设厂,不给领导添麻烦。

等到2019年祁玉民离任时,华晨已经蜕变成了另一幅模样,华晨集团成为一家营收超2000亿元的大型汽车集团,也是辽宁省税收和就业的重要保证。

宝马救不了华晨

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看,祁玉民出色的完成了领导交付的任务,把一个陷入困境的企业转变成了一家营收超2000亿的大型汽车集团。从合作方的角度来看,祁玉民同样是一位成功的合作者,帮助宝马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历史性的市场份额。在连续成功导入宝马3系、5系以及宝马X1后,华晨宝马销量不断高涨,2015年到2019年间的净利润分别为38.2亿、39.9亿、52.3亿、62.4亿、76.2亿元。

但是对于华晨品牌而言,祁玉民却失败了。

尽管在祁玉民的口中,华晨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用市场换来了技术的中国汽车企业”,但华晨除了引进了宝马的发动机生产线,并没有在底盘、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前沿的智能化、新能源领域大力研发。缺乏核心技术支撑的中华金杯,市场份额在2013年走上巅峰后也开始持续萎缩,中华品牌除了在SUV市场井喷的2016年短暂爆发外,基本上没什么存在感,曾经风靡中国的金杯更是被华晨以1元的价格将49%股权出售给雷诺,以缓解亏损。

祁玉民手下的华晨,目标或许是成为宝马的代工厂,但宝马的代工厂却不需要一定是华晨。

2018年,华晨与宝马双方宣布,宝马汽车将以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股比提升至75%,并将于2022年完成股权调整的变更工作。

不到一年后,祁玉民离职。

华晨宝马越来越成功,是宝马的成功,却没有成为华晨的成功。如果华晨继续保持目前的发展趋势,当未来政策逐渐放开,国产宝马的车主们不用再为抠标而浪费时间时,包括中华在内的华晨品牌也会彻底走下历史舞台。如今上演的全员“放假”戏码,恐怕只是这一切的序幕。

总 结

有人说,仰融的悲剧决定了华晨的悲剧。

的确,我们很难想象,如果仰融有机会一直执掌华晨会怎样?华晨会不会像吉利长城奇瑞那样努力攻克核心技术?或是像上汽广汽那样,权衡好合资和自主版块的关系,借助合资的利润和SUV市场的风口迈上新的高度?华晨如果退出高端品牌会叫什么名字?

历史不容假设。

实际上华晨从诞生起就已经成为了交织各种利益的漩涡,而作为掌门人的仰融和祁玉民在这漩涡中也会身不由己。所以,华晨走上绝路,并不是哪一两个人能决定的,而是各种利益最终博弈的结果。这恐怕也是如今的阎秉哲在庞大的华晨产业面前,更加保持沉默的原因所在。

但是,华晨终究需要做一个选择:是在沉默中爆发,还是在沉默中死亡?

这将是这家中国汽车工业的引领者和先行者,当下最需要回答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