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想合并沃尔沃,计划却被暂停了,你怎么看这件事?

2020年08月05日 15:31:02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7月22日是沃尔沃汽车发布半年财报的日子,从业绩数据来看,沃尔沃汽车受到疫情的打击不小。在公布财报的同时,沃尔沃汽车发言人还证实了一则消息,由于吉利汽车计划在A股上市,所以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将暂停,待吉利汽车回归A股的事情有了结果之后,双方再恢复谈判,最早可能在今年秋季重启。

看完上面的内容以后,可能很多小伙伴还是一头雾水。在这里我们可以先给大家缕一缕吉利沃尔沃的关系。2010年3月28日,吉利汽车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协议,吉利集团以18亿元收购了沃尔沃 100%股权。在这场癞蛤蟆吃天鹅肉的谈判中,李书福提出的"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合作策略,是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在接下来沃尔沃的经营中,母公司吉利不会对其有过多的干涉。吉利沃尔沃这种微妙的关系也一直延续至今。

而随着这两个品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二者之间的信任程度也越来越深,这也为领克的诞生打下了基础。于是两个品牌的合并,抱团发展的计划被提上了日程,也就有了开头我们所看到的故事。

至于吉利沃尔沃的合并谈判为什么会暂停,简单地说,还是因为疫情。从沃尔沃公布的财报来看,上半年沃尔沃的亏损额达到了9.89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5亿)。当然,盈利水平下降甚至出现亏损是上半年各个行业的常态。除了医疗器械行业赚得盆满钵满,其他人的日子都不好过。

但对于如今的沃尔沃来说,疫情只能说是一个合情合理的掩饰竞争力不足的借口,但除此外,沃尔沃汽车在华质量问题、品牌溢价等问题均使这家成立有93年的瑞典豪华品牌面临生存发展的困境。以至于沃尔沃在国内面临着【不打骨折没人买】的困境。

对于谋求合并的企业来说,不稳定的业绩和财务表现自然是不利于合并推进的,不光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合并受到了影响,标致雪铁龙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的合并也受到了影响。于是,摆在吉利沃尔沃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回到谈判桌上重新确认合作细节,另一个是暂停谈判,等到市场恢复正常后再继续,而吉利选择了后者。

而在疫情的影响下,吉利也在寻求更好的融资渠道来度过难关。于是目前国内大热的A股科创板被吉利盯上了。本着【有钱不要是傻子】的理念,吉利当然会选择抓住眼下机会融资,以更好的度过难关。而且这与沃尔沃的合并计划也并不冲突,等到吉利杀进科创板后,再重启谈判也不迟。

说了这么多,合并以后到底有什么好处?

首先是在技术层面,吉利沃尔沃的微妙关系阻碍了吉利的进一步发展。虽然沃尔沃技术深厚,还有着上万起专利,可是吉利汽车并不能直接使用沃尔沃的技术专利,甚至很多专利还要经过福特的许可。无奈之下,吉利沃尔沃只能【合作】开发了领克和CMA平台。在这种【合作】下,吉利也学到了沃尔沃的不少技术,而沃尔沃在这种合作模式下也节约了研发成本,自己也从中获益(新款XC40就是基于CMA平台而来的车型)。

其次就是市场层面,从年初吉利发布的公告就可以看到,吉利想把沃尔沃纳入到自己在香港的上市公司,而且合并重组后的公司,还会考虑在沃尔沃的老家斯德哥尔摩上市。这样一来市值上去了,二来融资能力也大大增强。

大胆猜想一下,随着市场逐渐恢复正常,只要等到吉利在国内科创版上市以后,吉利沃尔沃的合并谈判也会很快回归正轨。毕竟,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沃尔沃早已离不开吉利,而吉利也需要沃尔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