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超过52%,理想汽车诠释了什么叫“豪横”

2020年08月05日 16:12: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这几天汽车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理想汽车赴美上市了。尽管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理想汽车并没有在纽约举行盛大的上市仪式,但是这一点也不减理想汽车的风光。上市首日,理想汽车首次公开发行950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1.5美元,开盘后股价一度涨逾52%。以当日收盘价计算,理想汽车市值达到139.17亿美元。

这一亮眼表现,惊呆了所有汽车圈内人士,要知道,收盘时的市值已经非常逼近新能源汽车赴美上市第一人蔚来汽车的市值,如果以巅峰股价来计算,则已经超过了蔚来汽车。假如以收盘时的市值来计算,换算成人民币也已经达到了970.66亿元人民币,妥妥的千亿汽车巨头。当然,理想汽车募集到的资金也是惊人的,在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权利的情况下,理想汽车在首次公开募股和同时进行的私募筹集的总筹资总额为14.7亿美元(约合102.63亿元人民币)。

且不说理想汽车的千亿市值,单说这募集到的百亿人民币资金,就足以为理想汽车插上腾飞的翅膀。须知,在成立了5年以后,理想汽车的净亏损额也不过是40亿元人民币,假如以这个速度烧钱,理想汽车至少能够支撑十年的发展。

而且,理想汽车本身的销售情况也是非常喜人的,自从理想ONE 2019年12月开始向用户正式交付以来,截至2020年6月底,理想ONE累计交付用户量达到10473辆,是国内外新造车势力中最快达到1万辆交付的企业。在良好销量的刺激下,理想汽车在第二季度产生了4.517亿元的正向现金流,在普遍喊着亏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当中,理想汽车显得是那么的另类。

然而,即便是上市成功了,千亿市值也只是一个开始而已,理想汽车需要补的功课还有很多,面临的挑战也远不止是资金的压力而已。

首先,理想汽车的产品投放节奏还是过慢了,需要加快。成立五年,理想汽车仅推出理想ONE一款产品。尽管作为增程式电动车,理想ONE本身的产品实力比较强劲,要不然也不会得到那么多消费者的喜欢,没有里程焦虑的优点,也让理想ONE成为了青藏高原上最常见到的新能源汽车。但是,一款汽车撑起一家千亿级的汽车企业,还是太过于勉强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化风云莫测,政策的风险也是不可预估,万一理想ONE的良好表现不能得到持续,理想汽车马上就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其次,理想汽车的研发力量还需要加强。根据理想汽车招股书披露的的产品计划,虽然未来会推出大型SUV、中型SUV以及紧凑型SUV,但是最快的产品也要到2022年才会上市,这也就意味着,理想汽车单一产品打天下的局面至少还要持续两年。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不可能没看到这样的风险,但是依旧作出了这样的产品规划,说明理想汽车的研发力量是非常吃紧的,它不足以同时支撑多个研发项目的同时进行,亟需得到补强。

另外一个需要补强的地方,还有理想汽车的销售及服务渠道。截至2020年6月,理想汽车在全国18座城市开设有21家零售中心、18家交付中心和17家服务中心,销售服务体系的工作人员大约有700名左右。作为对比,国内汽车巨头上汽通用五菱拥有超过2800家的销售服务网点,理想汽车尚不及人家的一个零头。就算是对比同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当前风头大盛的特斯拉理想汽车在销售服务渠道上也是落后于他们。

好在,在成功上市以后,理想汽车表示,将会在今年年底前,在全国绝大部分省份建设零售中心,使得总的零售门店达到60家,并且会在100个城市为用户提供售后服务,理想汽车的销售和售后问题将会得到较大的缓解。

当然,除了自身的补强工作以外,理想汽车还需要做好产品的营销工作,在理想ONE前期的粉丝用户消耗完以后,理想汽车怎么去妙笔生花,教育广大的消费者接受增程式电动车,吸纳新的用户,也是非常考验其创始人李想的营销功力。

最后,我想说的是,尽管理想汽车还会持续面临种种考验,但是上市成功以后,融资的渠道更加宽广了,也有了更大的风险抵御能力,前路虽险,但是前景光明,理想汽车,请继续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