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集团两月换掉10名高管 CEO迪斯:只完成了80%

2020年08月05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 | James

车东西8月5日消息,据外媒路透社报道,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迪斯)近日接受了德国《法拉克福汇报》采访,他在采访中说,大众集团正在进行的大规模人事变动已经完成80%,将继续有计划地执行任免决定。

<a href=宝马车越来越智能:腾讯小场景和微信年内上车,iPhone能当车钥匙"/>

▲德媒《法兰福福汇报》对迪斯的采访

据统计,自今年6月以来,大众集团至少已经更换了10位高管,其中包括大众品牌CEO迪斯、斯科达品牌CEO Bernhard Maier、大众集团重卡部门CEO Andreas Renchler等。在传统车企积极转型的当下,这场人事大变动显然将决定这这家全球最大汽车集团未来数年的命运。

一、大众集团需要综合领导力 正在各个品牌培养人才

在接连换帅之后,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终于发声。

他说,目前这种“综合性”的领导风格比对抗性的领导风格更加有效。他提到现任大众零部件部门主管Thomas Schmall就有这样的领导风格,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

迪斯谈到,从现在开始,大众集团将在培养领导者的工作中付出更多。

在采访中,迪斯还谈到了大众旗下品牌斯柯达的发展状况。他说,斯柯达需要做出更多努力才能与韩国和法国品牌竞争。

根据斯柯达官方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斯柯达的交付量为42.67万辆,销售收入下降1/4,至75.5亿欧元,营业利润下降72%,至2.28亿欧元。

受疫情影响,斯柯达品牌的交付量同比下降31%,但斯柯达对下半年车市复苏充满信心。

<a href=宝马车越来越智能:腾讯小场景和微信年内上车,iPhone能当车钥匙"/>

斯柯达新任CEO Thomas Schaefer

本月3日,斯柯达正式宣布了新任CEO人选,为大众集团南非分公司前董事长兼总经理Thomas Schaefer,取代前任斯柯达品牌CEO Bernhard Maier。

二、大众集团两月10名高层变动 业务能力强也被撤换

在过去的近两个月时间内,大众集团发生了近5年以来最频繁的高层变动。

<a href=宝马车越来越智能:腾讯小场景和微信年内上车,iPhone能当车钥匙"/>

▲近期大众集团人事变动情况

第一个出现变动的职位是大众品牌CEO,6月8日,大众集团对外宣布迪斯不再担任大众品牌CEO,由大众品牌首席运营官Ralf Brandstaetter接任,Ralf Brandstaetter将会带领大众品牌继续完成成本削减计划。

迪斯继续担任大众集团的CEO,带领大众集团的转型工作。

在此之后,大众品牌采购主管、大众品牌COO、大众软件部门负责人、斯柯达品牌CEO、大众商用车部门负责人、Traton人力资源管委会成员、Traton管委会成员、大众重型卡车部门Traton CEO等10位高层管理者相继被替换。

而事情的起因,还有所不同。

在今年6月的一次大众集团高管会议上,迪斯当众指责大众集团监事会个别成员阻碍了大众的发展,其行为是在“违法犯罪”。监事会也毫不让步,有监事会成员质疑迪斯在ID.3的软件问题和歧视性广告上(此前,大众的一条宣传广告涉嫌种族歧视)并没有展现出足够的管理能力。

<a href=宝马车越来越智能:腾讯小场景和微信年内上车,iPhone能当车钥匙"/>

大众集团CEO迪斯

会后,监事会成员认为迪斯的言论是对公司监事会发起的攻击,大众集团监事会又在6月8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了这件事。大众集团也在当天宣布,迪斯不再担任大众品牌CEO。

另外,大众集团重型卡车Traton的CEO Andreas Renschler正在对品牌进行重组,数千名员工或将失业,直接触怒了工会。并且,Traton品牌的这场风波也触动了其子品牌MAN的负责人Joachim Drees以及人力资源经理Carsten Intra。

<a href=宝马车越来越智能:腾讯小场景和微信年内上车,iPhone能当车钥匙"/>

▲前任斯柯达品牌CEO Bernhard Maier

值得注意的是,斯柯达品牌前CEO Bernhard Maier则完全不同。在业务上,斯柯达品牌近年来快速发展,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9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24亿元),同比增长15%。此外,他还推出了科迪亚克Kodiaq、柯珞克Karoq和柯米克Kamiq等新车,扩大了其销售和产品的系列。

不过,业务能力强也不一定完全受欢迎,大众劳工领袖Bernd Osterloh就曾批评斯柯达品牌正在蚕食大众品牌的销量。

结语:大众积极转型 拥抱四化浪潮

在“排放门”事件之后,转型就成了大众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过去的五年间,大众集团积极变革,打造了MEB平台、规划了一系列电动车型,还跟福特组建了自动驾驶联盟、兴建IT部门,全力拥抱四化浪潮。

不过,大众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也难以摆脱“传统车企病”、“大公司病”,在发展电动车、智能网联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甚至有不少阻力。大众集团此次大规模高层改组,可能就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