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三代哈弗H6全维度进化,全新平台+全新动力,还看啥探岳/途岳?

2020年08月05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工业4.0浪潮来了,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模块化"、"平台"、"架构"等热词出现次数越发频繁。在汽车行业中,模块化架构的开发关乎着车企体系实力的评判,更是未来发展竞争的核心实力。

相比于大众汽车的MQB模块化平台,中国自主品牌的模块化往往被忽略。在MQB还贴着德系品质、高级的标签时,长城汽车全新平台“柠檬”应运而生。

那么,“小生”柠檬平台能撼动“老将”MQB平台的地位吗?今天我们就拿柠檬平台首款战略新车-第三代哈弗H6对比大众探岳、途岳来一探究竟。

柠檬平台PK大众MQB

柠檬平台是长城汽车斥资百亿研发费用,全球8大研发中心协同开发,面向未来10年市场开发的平台,核心特点是灵活性、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不仅可支撑A0到D级不同级别,SUV、轿车、MPV不同品类的车型开发,而且可以实现燃油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的动力解决方案。

另外柠檬平台还具备高度的前瞻性,其拥有超前的智能化、超全的延展性、超强的安全防护、超高的能效比,以及超凡的全球品质五大显著特点,赋予了首款脱胎于柠檬平台的战略车型-第三代哈弗H6成为全球首个具备整车FOTA升级功能燃油SUV、全球首个具备5G扩展能力燃油SUV,以及全球首个非豪华品牌搭载循迹倒车功能SUV。

此外同级最强2000Mpa热成型钢应用、同级唯一具备全场景识别AEB紧急制动、同级领先超感未来智慧座舱,让第三代哈弗H6完全拥有叫板合资竞品的底气。

相比大众MQB作为老一代整车平台,虽然打响了“平台”的概念,但实际来源是将原有平台整合,更多的意义在于车辆生产的简便化,在技术通用、生产效率、成本控制等方面有所建树。新车型换装MQB平台之后只能做到在降低自身制造成本的同时,将配置也提升一下,与柠檬平台间存在一定的差距。

除此之外,大众MQB车型也有着相应的另一系列共同点,在驾驶层面相比此前的PQ平台有所提升,但并非让人眼前一亮的大幅变化,同时在内饰外观设计上也没有大范围的新惊喜。以如今的眼光来看,大众MQB难免有些廉颇老矣。

智能配置吊打大众探岳/途岳

在智能化技术浪潮的推动下,消费者对汽车的功能需求延伸,拥有智能安全化、网联化的车型逐渐成新宠。但是在大众探岳、途岳身上,20万左右的车型仅仅给到了常规的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定速巡航、倒车影像,甚至连基础的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各类辅助驾驶系统也未能配置。

聚焦到预售顶配14.1万元的第三代哈弗H6上,其配备了全自动循迹倒车功能、360度全景影像、全场景识别AEB自动刹车系统、全场景自动泊车、智能导航等。如果将这些高级配置作价计算的话,这款车已达到30万级合资水准。而且,第三代哈弗H6拥有超L2+级自动驾驶,搭载Mobile eye Q4自动驾驶芯片、14雷达+6摄像头、全方位扫描,自动驾驶实力碾压大众全系SUV。

同时,第三代哈弗H6是全球首款可实时升级的自主燃油SUV。其具备5G-FOTA升级功能,简单来说就是远程无线升级技术,是目前车载系统升级的最优方式。相较于一般的OTA升级,用户不再需要远赴4S店连接电脑升级设备软件,可以自行升级和修复软件故障,随时保持鲜活生命力。

在智能科技普及的今天,智能可进化才是这个时代的标杆,而哈弗全新平台是真正的时代引领。

另外,第三代哈弗H6还配备了行业第一个百兆以太网和燃油车首个5G扩展的能力,让智能车载电子系统、智能交互应用等处于最新版本。而通过整合多项领先行业的智能AI技术,让第三代哈弗H6的人机互联体验较之过去有了革命性的变化,之于大众探岳/途岳等很多主流合资品牌车型,更是完全领先的存在。

再配合虚拟仪表盘、中控智慧屏和HUD全彩智能抬头显示的三屏无缝互动功能和哈弗虚拟管家,第三代哈弗H6名副其实的是“会思考”。

综合来看,MQB是上个时代的标杆,柠檬平台才是智能时代的标准。定位于新世代全球智慧座驾的第三代哈弗H6在智能配置、智能网联、智能安全、自动驾驶等方面全面领先大众全系SUV。

动力操控不输大众SUV

从整个行业上来看,很多自主品牌乃至合资车企都在同级车型中应用1.4T乃至更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例如大众探岳、途岳的1.4T动力,最大功率110kW(150马力),最大扭矩250N·m,根本无法满足主流人群对于动力的需求。

而第三代哈弗H6搭载代号为GW4B15A的1.5GDIT EVO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169马力),最大扭矩285N·m,电控增压器经过全新升级,最大扭矩输出范围由1400转-3000转提升到1400转-3600转,匹配第二代7DCT变速器,综合传输率达到95.6%,再加上整车减重100KG的轻量化技术,工信部最低综合油耗6.6L/100km。

底盘方面,第三代哈弗H6采用全新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整车质心降低20mm,长轴距、长轮距带来更强车身稳定性,也让内部乘坐空间更充裕。而长轴距的设计更造就了较短的前后悬,相较上一代车型有着更小的转弯半径,使车辆协调性、操控性、舒适性全面提升。

在核心三大件得到明显升级之后,可以看到,第三代哈弗H6在动力操控方面有着不输大众SUV的实力。

同时,长城汽车一贯坚持的安全仍是新车的核心,第三代哈弗H6甚至主张“安全不分级”,亦即全系标配铠甲安全系统,6安全气囊成为标配,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比例达到71.61%,其中最高的钢材强度达到了2000Mpa,进一步提升新车的安全性能,满足全球法规五星严苛测试要求。这在主流合资竞品车型中都非常难得。

核心竞争力上,柠檬平台定位为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也反映出长城汽车对产品轻量化、高性能、高安全的精匠品质的向往。

总结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柠檬平台的诞生不仅实现了在造车体系力上的飞跃,更坚定了长城汽车在产品、技术、品牌等方面向上突破的决心。而进化至第三代的哈弗H6长城汽车寄望从里到外都能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而产品力不足,只能用“性价比”争夺市场,这在早期中国汽车市场上,经常是自主品牌的套路。如今,价格高、配置低的合资车在当下的生存空间正变得越来越小。可以说,以哈弗H6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成功“炸掉”了横亘在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中间的分水岭。

可以预见,哈弗SUV将继续用行业领先的智能安全水准及技术优势,为国民神车发展注入全新势能,同时,也将开启中国品牌SUV与同级合资品牌SUV分庭抗礼的全新时代。显然,如今的长城汽车已经走在中国品牌的前列,甚至引领中国品牌向上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