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七年换了三个CEO,福特汽车这次等到Mr.Right了吗?

2020年08月05日 18:50: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福特汽车又换帅了。

左:吉姆·法利 右:韩恺特

现任COO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于10月1日起,成为福特汽车新CEO,现任CEO韩恺特(Jim Hackett)届时将退休,身份变成福特汽车特别顾问。

8月4日,官方“平静”地宣布了这次人事变动,没有了四年前CEO突然被下课的狗血剧情,更像是早就安排好的权力交接流程。

实际上,这确实早就安排好的计划。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在加州休假的韩恺特与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见了一面,两个人聊了这一年公司的业绩表现,也聊到了韩恺特的未来。

左:比尔·福特 右:韩恺特

当时韩恺特意识到,自己在CEO位置上的时间不多了。

不过这个决定对他来说并不突然。一方面,2017年他临危受命担任CEO之后,福特的股价依然没能止住下滑的趋势,盈利情况也没有好转,外界对于他会下台一事早有传闻。

另一方面,他原本也到了快要退休的年龄,虽然那次与比尔·福特的会谈没有敲定具体的离开时间,不过韩恺特给自己定了一个节点,66岁之前退下来,今年4月他刚过完65岁生日。

福特汽车来说,确认新的CEO人选并不难,因为吉姆·法利早就在备选名单上了。

今年2月,福特汽车突然宣布54岁的汽车业务总裁韩瑞麒(Joe Hinrichs)退休,他负责的业务由吉姆·法利接手,后者升任COO。

瑞麒原本被认定为下任CEO的有力竞争者,如今他主动退出了,所以这次人事变动也被认为是吉姆·法利接棒韩恺特的前奏。

如果没有今年春天的这场疫情,吉姆·法利上任的时间可能还不会这么快,但是事物的发展总是那么出人意料。

面对这场席卷全球的疫情,吉姆·法利应对得相当出色,连韩恺特也夸赞这位副手的表现,“没有事先准备好的脚本,但是团队们都很认可吉姆·法利的领导力。”

所以最终在这个夏天还没结束的时候,福特汽车宣布了新CEO的人选。

01

如何评价韩恺特?

对于韩恺特这几年在福特的表现,外界评价褒贬不一。前面提到,从业绩和股价上看,他并不成功。

2017年,这名汽车行业门外汉被提拔为CEO的时候,主要是因为董事会对当时的CE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的表现不满,福特汽车股价下跌严重,陷入了困境,所以大家寄希望于这名成功的职业经理人,能够用他在硅谷的人脉和理念来帮助福特转型成功。

韩恺特也为福特制定了转型的战略,朝着电动化和自动驾驶全速前进,同时对现有产品线进行改造。只是改革见效很慢,这四年来福特依旧没能止住股价下跌、利润下滑的局面,股价已跌至十年前的水平。

Edmunds执行董事Jessica Caldwell认为,在韩恺特的领导下,福特的股价一直萎靡不振,华尔街已经没有耐心了,从这个角度来看,韩恺特并不成功。如今福特汽车即将进入新阶段,需要一位更有汽车行业经验的高管来掌控,而不是一个门外汉。

但是我们并不能因此否定韩恺特任期内取得的成绩。在下滑的股价和利润之下,这几年福特汽车的改革确实取得了成效。

韩恺特上任后梳理前任工作时,发现福特电动化战略非常不足,于是他成立了爱迪生团队(Team Edison),重新为福特制定电动化产品策略,去年纯电动产品野马Mach-E一炮而红,被称为是最有能力挑战特斯拉Model Y的车型。

不管是Mach-E的推出,还是全新的福特F-150以及复活的Bronco越野品牌,福特如今打造的新产品都极具吸引力,也得到了行业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在自动驾驶领域,福特投资的Argo AI不光为它收获了领先的技术,还赢得了大众汽车的青睐,双方在电动车、自动驾驶和商用车领域结盟,让福特更有底气应对车市寒冬。

虽然韩恺特没能等到他的改革计划开花结果,但是必须承认,他为吉姆·法利铺好了路,至少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福特处于很有利的位置。

02

如何评价吉姆·法利?

与韩恺特这个汽车行业门外汉不同,吉姆·法利是汽车行业老炮儿。他的祖父就是福特汽车的员工,他的成长时光都与汽车相伴。

1990年,吉姆·法利就加入了丰田汽车,一路做到了雷克萨斯副总裁的职位。2007年,他加入了福特汽车,最初负责市场营销和销售,后来领导林肯品牌,而后负责过福特南美和欧洲的业务。

去年4月,他开始负责一项全新业务,带领福特技术和战略团队,所有关于软件、互联、AI、自动驾驶等业务都归他管,在福特的未来战略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吉姆·法利深得经销商爱戴,在一次面对1400家经销商的演讲中,他满怀深情地对台下的人说,“我相信福特的未来,就是美国的未来,这里的工作比我在丰田我做的更为重要。”

合作伙伴的眼中,吉姆·法利是个不知疲倦、全情投入工作的人,“你会在周六清晨或周日晚上收到他的信息,他似乎全年无休。”不工作的时间,他经常去弗朗西斯教皇中心做志愿者,为底特律市区的流浪者们提供帮助。

既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又拥有完美人设,吉姆·法利确实是福特CEO的最佳人选。

当然,他面临的挑战也非常大,在他之前的两任CEO都只做了三四年就被换掉了,再之前则是不可超越的艾伦·穆拉利,拯救过波音和福特的大神级人物。

不久前福特汽车刚发布了二季度财报,十分罕见地没有像其他对手那样出现亏损,反而盈利了11亿美元,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

但是这笔盈利并非因为汽车业务做得好,而是大众投资了福特的Argo AI,让福特获得了35亿美元的投资收益,如果没有这笔钱,福特也面临巨亏。

所以疫情危机既成就了吉姆·法利,也是他接下来带领福特逆袭的绊脚石,希望2020年的这次换帅,能为福特重塑辉煌找到真正的Mr. Righ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