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硬派越野井喷背后的虚假繁荣

2020年08月05日 22:35: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硬派越野的春天来了?”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对成都车展上出现的几款“颇负盛名”的硬派越野车做出了相关的评价和解析。但实际上在本届车展上出现的硬派越野车并不仅有我们介绍的几款,且相比前些年来被合资以及进口品牌占据半壁江山的状况而言,如今自主品牌产品则呈现出了井喷式爆发。

且在自主阵营中,除了我们熟知的哈弗H9江铃驭胜S350北京BJ40/80、荣威RX8等经典车型之外还出现了几个新面孔。例如长城高端子品牌WEY推出的坦克300、甚至以制造生产力工具见长的五菱宏光也推出了自己的“宏光侠”概念车。

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硬派越野本身就是个小众市场,且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下,这一细分类目的市场占有量正在逐年下降。

那么由此也就衍生出了一个问题:自主品牌为何如今突然开始热衷于制造硬派越野车了呢?这背后到底是车企之间的偶然“合拍”还是预示着某种大趋势的形成呢?

我想对于这种现象,大概可以用“潮流终究是个圈”来解释。

想当初硬派越野占据市场主要地位的年代,大家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方盒子”直男设计。从外观到内饰无一不是直来直去,毫不拖泥带水,但当普罗大众看多了,也就觉得腻了。

并且当年那些“洪水猛兽”大部分都是为了带你去探索极限而生,于是它们几乎清一色都使用了非承载式车身+至少后硬桥的搭配方式。可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这些产品有着极其糟糕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再伴随着消费者对越野需求的不断淡化,硬派越野也就开始了自己的“消亡史”。

而与此同时,城市SUV的异军突起则成为了市场新的宠儿,基于承载式车身打造而来的它们天生就拥有着较低的整体重心,四轮独立悬挂的加入也使得它们在操控性和舒适性上相比硬派越野车有了飞跃性的提升,同时它们也有着更加优美的流线型外观和更加新颖的配色设计,对比当年的“方盒子”简直是高下立判。

虽然在硬派越野引以为傲的四驱系统和通过能力方面,城市SUV往往都是“软脚虾”般的存在。但正如我们之前说过的,消费者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车辆拥有越野能力,他们只是想买一台既舒服又好看的通勤工具。

可当城市SUV发展到今天,似乎消费者又开始厌倦了圆润现代的设计理念,反而又开始追求“原始野性”。

这倒也不难理解,看了太多蔡徐坤打篮球之后,确实偶尔也会怀念杰森·斯坦森的暴力美学。

但说一千道一万,无论外观如何硬派,城市SUV骨子里的那股软劲儿始终是挥之不去的。且如今城市SUV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管是从动力系统、整体配置还是外观设计等方面想要做出差异真的很难。

所以既然城市SUV已经干不出花样,就不如干脆“一硬到底”直接转做硬派越野。且从技术的角度而言,自主品牌要制造出一台硬派越野的难度要比制造城市SUV简单多了。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国内大部分自主品牌多多少少都有过商用车或乘用车的生产制造经验,而这些产品大多数都是基于非承载平台而衍生出来的,只要稍加改动或是“借鉴”一下优秀案例,再搞到一套中规中矩的纵置动力系统,剩下的几乎是易如反掌。

与此同时想要让自己的产品在通过能力上“技压群雄”也不难,四驱可以选择传统古老性能爆表的分时四驱,效果好成本低见效快。

若是认为分时四驱不够智能,博格华纳TOD也是不错的选择,就算多片离合器的存在多少会有过热的风险,但大多数情况下就算你宣传它有“差速锁”的功能也没人会深究。(对我说的就是某款秒天秒低的神教车型)

当然,如果追求更加进阶的性能表现,仅需要在前后轴都配备上差速锁即可。像其他舒适性配置完全可以外包给其他供应商进行研发适配,这样很快就能获得一台“媲美奔驰G,教材巡洋舰”的“国货之光”。

然而这么做真能让自己的产品大卖吗?我看真的未必,一开始我们就说过硬派越野本身就是个小众市场,根据今年1-6月的销量来看除了普拉多这款“硬通货”出货过万之外,大部分比较惨淡的产品半年累计销量不到千台,根本无法支撑研发成本和运营成本。

至于这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大部分消费者虽然从视觉上厌倦了柔美灵动的外观,但他们的用车需求并没有发生改变。或许部分人拥有部分越野需求,但在90%的时间里他们都会乖乖Stay On Road,因此实在是没必要为了10%的场景去忍受硬派越野的“天生顽疾”。

另一方面,拥有着出色通过能力的城市SUV也在慢慢崛起,这种面面俱到的产品显然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的胃口。

总之,在大概率上国产硬派越野井喷的背后并非是越野文化的全面崛起,只是部分厂商有意为之的虚假繁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