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炮的拖车钩断了,未必是坏事

2020年08月05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正在加载中...

长城炮拖车钩断裂,大家应该有所耳闻了。几日前,一位用户在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当时长城炮陷在坡上,前方车辆在救援时,长城炮的拖车钩发生断裂脱落,飞向前车并砸坏了其玻璃、车内部件,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其实是因为长城炮的拖车钩采用垂直方式焊接在大梁上,且锚点离大梁较远,导致力臂较长,所以拖车钩无法承受过大的力。

关于这一点,有网友表示长城炮的说明书上有写明此拖车钩只能用于平地拖车,不能用于越野救援,所以拖车钩断裂不能全赖设计缺陷,车主使用不当也是一方面原因。这么说也没毛病,但我认为这种带大梁的皮卡,免不了下下工地干些脏活累活,哪怕没设计专用于越野救援的拖车钩,原车的结构也应该强悍点。

长城对此倒是直言不讳,第一时间承认长城炮拖车钩事件属长城汽车对极限工况的判断不足,以至于采用了较为不合理的焊接式拖车钩结构。未来,长城汽车将协助受损车辆进行妥善处理,这种处理方式现已获得受损车主的认可。并且,长城已对已售、在售、在产的拖车钩进行强化,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这种态度值得点赞,大方承认错误,迅速解决问题,展现负责任的形象。此次事件,也为长城敲响警钟——长城炮身上还有哪些设计、结构是当时考虑不够周到,难以应付越野的极限工况的,赶紧一次性亡羊补牢。一个真正经得起推敲的新产品,不仅要在用户能直观感受到的地方有吸引力(这方面长城炮已经做到了),更得在最基础、内核的地方保有对品质、细节的高要求。这样才能积累口碑,而不是昙花一现。

说到这,我联想到有一次和某传统大厂的工作人员交流。对方谈到其实他们的自动驾驶几年前就达到比较先进的水准了,一些花哨的功能在技术层面完全能够解决,但为什么下放到量产车上的驾驶辅助功能却比较基础呢?是因为每一项功能(比如自动紧急避让)都要经过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反复验证,考量其是否足够安全、合理、可靠。

传统一线车企,强就强在他们有更丰富的实践经验,更多元的论证手段来面对新事物发展,所以他们在细节层面有着更成熟的表现。举个例子,奥迪正式吹响向新势力车企反攻的号角,所用车型是e-tron。这台车没有超前的形象,也没有过于花哨的功能,但真正开上它,就能从它动力系统的成熟度,车身动态的协调性,以及车厢内的人机工学设计等方面,体会到一流厂商对细节把控的实力。这正是一部分新势力车企望尘莫及的。

绕了一圈回到长城。近期他们发布了不少新车,如大狗、坦克以及各种猫,希望他们是更严谨,更经得起推敲的产品。也希望长城在此次事件以后,能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真正展现大厂风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