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准入门槛降低,北京增发指标,新能源领域又有大动作?

2020年08月05日 22:38: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稳中向好”?

美国著名投资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巴菲特老爷子曾经说过:“当潮水退去时,你才知道到底谁在裸泳”。

这句话的本意是形容当掩盖事物本质的遮羞布掀开后,背后存在的问题就都掩饰不住了。如今用它来形容国内的新能源市场现状,简直是再合适不过了。

2020年1-6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为298597辆,同比下滑44%,这已经是国内新能源市场连续第12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且由于2019年补贴过渡期销量基数较高,不排除后续同比降幅将进一步扩大。

虽然今年车市整体受到疫情防控、宏观经济下滑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即便是传统燃油车销量也出现了一定下滑,但战况远不如新能源市场惨烈。

不过考虑到国家层面早已将“新能源大跃进”定为了未来汽车工业发展的大方向,自然是不能坐视不管的。于是为了刺激市场活力,仅在之前一周时间里就迅速推行了两项重要政策。

降低门槛

新能源车企入市难度降低

假设班上原本有100名学生,能够凭实力通过考试的只有前10名,那么有什么办法能够迅速让剩下90名学生顺利通过考试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降低考试难度

7 月30 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新准入规定”),自2020 年9 月1 日起施行。

新准入规定主要做如下调整:

01

降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门槛:

在最新的准入规定中,删除了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

这是因为即便前些年新能源车企发展的如火如荼,但实际上截止到目前为止,整个市场供给端拥有发改委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车企仅18 家,同时拥有发改委+工信部“双资质”的车企仅13 家。

因此由于资质的限制,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都只能采用“借鸡下蛋”的方式生产制造自己的产品,而经过此次条例修改后,将大幅度降低企业入市门槛。

02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

根据此前执行的工信部39号令要求,对于停产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工信部将予以特别公示,相关企业再次生产需要重新经过工信部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的企业,将被撤销资质。

而在最新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0号)第三十四条第三款中,规定改为了:生产企业连续两年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特别公示,《准入规定》关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特别公示的要求应与其保持一致。

毫无疑问,该项条款的改动无疑将给那些目前正处于困境中的新能源车企更多机会,毕竟退市时间长了一倍。

03

删除准入过渡期临时条款

过渡期临时条款主要适用于《准入规定》实施前已获得准入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产品,要求其在2017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遵守有关过渡性规定,目前过渡期已经结束。

但需要注意的是,据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对新能源车企入市“放水”并不意味着汽车行业技术门槛的降低,只是表明了企业准入审查的重点监管方向由研发能力转向了生产能力、质量及一致性控制能力、售后及安全保障能力

刺激消费

北京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8月1日起,北京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对于有意愿申请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家庭,可于8月1日至8月20日通过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在线提交申请。

如果你的家庭积分排名前2万,经资格审核通过后,最早可于10月1日获得指标。

如果确实有相关意愿,市民可登录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www.bjhjyd.gov.cn),通过注册/登录个人账户,在“一次性增发家庭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模块中申报。2020年8月20日24时截止申报。

此项举措对于一些在京有硬性用车需求,却又长时间苦于无法获得购车指标的家庭来说绝对是重大利好。但各位谨记,当新能源牌照真正下发后,参与摇号的家庭成员10年内都不得再次以任何形式参加北京小客车摇号。

这也就意味着,至少在未来10年内你的家庭内有且仅能拥有一台新能源产品。且即便在10年内相关成员组建了新的家庭或是独立出部分成员,依旧要遵循10年内不得摇号的规定。

从上述两项政策来看,基本上是为新能源车型在企业端和市场端的阻力推开了大半,有了政策的大力扶持,或许第二波造车风口真的在悄悄来临。

且就在刚刚,恒大汽车集团在上海、广州一口气发布了恒驰六款车,覆盖A到D所有级别及轿车、SUV、MPV等乘用车车型,这也被各界人士广泛认为是“企业呼应政策”的绝佳迹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