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错在哪?也聊model 3包圆北、上、深销冠的原因

2020年08月06日 09:36: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各城市6月车型销量表出炉,特斯拉model 3竟然包圆了北京、上海、深圳各地销冠,不仅完胜各路电动汽车,也碾压各燃油车。

对此,理想汽车李想连发感慨和疑惑,认为大部分人还不知道特斯拉是怎么赢的。并对拼续航提出异议。

对于李想的感慨和疑惑,电驹哥是认同的。但李想分析的原因,电驹哥感觉不太精准,甚至有些点是错误的。或许李想是工作太忙,没时间仔细对比model 3和竞品的产品力。接下来,电驹哥尝试分析一下,李想的分析有哪些错误。

一辆NEDC 445公里续航的车干翻了一切。

李想认为,一辆NEDC 445km续航的车干翻了一切。

电驹哥认为,这个论断是不够严谨的。目前model 3在国内销售的版本有三个,长续航版NEDC续航668km,四驱高性能版NEDC续航600+km,标准续航升级版NEDC续航445km。

在model 3的销量中,445km版本只是一部分,不能说是它干翻了一切。选择长续航版的大有人在。跟电驹哥咨询购买长续航model 3的也不在少数。这说明,长续航依然是吸引消费者的必要条件。

比续航、比智能、比性价比,这三个已经都赢了也没有改变任何结果

这句话也不够严谨,甚至有些吹牛。分开来看

1、比续航,国产品牌赢了吗?

先看续航数字,model 3的NEDC续航最长是668km,最短是445km。目前,能超过这个续航数字的有少数几款车型,如小鹏P7、汉、埃安等,但大多数在市销售的产品,还没有超过这个续航数字。

再说续航实力。Model 3采用动态续航显示,而不是NEDC 续航显示。例如,进口版长续航model 3 NEDC续航是668km,但充满电仪表只显示续航500km左右。因此,这让它续航比较扎实。目前,表显续航=实际续航的国产电动汽车,也是少之又少。

再说续航的历史。特斯拉从model s开始,就追求长续航。2016年,model S刚风靡时,续航就是500km,可以说一步到位,直接解决续航焦虑,树立了特斯拉续航长的品牌标签。

相反,那时候,国产电动汽车的NEDC续航是160km或200km,续航达到300km的就是市场一哥。后来,国产或合资电动汽车续航一年一个台阶,每年升级100km,直到2020年,才涌现出一批NEDC续航过550km乃至600km的产品。但说实话,已经太晚了,如果像特斯拉一样,提前5年让续航一步到位,就没有今天的被动了。

因此,李想说,“比续航赢了”,这个论断是不准确的,最多是国产品牌部分车型的续航追平了特斯拉而已。

如果由此引申出,比拼续航没有意义,就更是大错特错了。

李想说:“还都在拼谁的续航里程更长”,我认为,这个论断更不严谨。作为一个电动车主,我坚持认为,长续航电动汽车就是招人喜欢,续航扎实的长续航电动汽车就是惹人爱。尤其在北京或跑长途,多体验一下就知道了。

我认为,国产品牌比续航没有错,并且更应该学学特斯拉,比一比动态续航。不要拿水分太大的NEDC续航忽悠消费者了。

2、比智能,国产品牌赢了吗?

李想说,比续航、比智能、比性价,这三个都已经赢了也没有改变任何结果。

这个有点吹牛。问一下,比智能,比自动驾驶,国产品牌赢了特斯拉了吗?

我觉得,差距在缩小,但是没赢。特斯拉的智能化还是领先的,全球领先。

我评测过特斯拉、蔚来、李想、小鹏、比亚迪、广汽新能源、上汽宝马奔驰奥迪等等等等,你能见到的市面上做得比较领先的电动汽车,尤其注重体验它们的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车联网等功能,得出一个基本结论:

上述品牌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快速发展,与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差距逐步缩小。但是,自动驾驶依然是特斯拉最先进,最彻底。可以说,自动驾驶是特斯拉畅销的黑科技和撒手锏。在精确性、反应速度、灵敏度等各个维度上,特斯拉依然是全球一哥。

再从数据来看,特斯拉全球70多万辆市场保有量,每天都在提供自动驾驶数据,帮助其提升优化自动驾驶技术。这一点,哪个品牌能赢了特斯拉

因此,说智能赢了,那是扯淡。

当然,在车联网功能方面,自主品牌是完胜特斯拉的,这一点无庸置疑。目前,语音车联网功能是中国品牌第一。另外,自主品牌在智能化配置方面,体现了配置丰富的优势,比特斯拉丰富的多,例如后方横向来车预警,侧方来车预警等等等等智能化玩意,比特斯拉全面。

3、比性价,国产品牌赢了吗?

在性价比方面,国产品牌赢了model 3,这个论断是中肯的。特斯拉的所有车型,做工差,配置少,价格高,已经尽人皆知。就以续航最短的445km国产model 3相比,竟然要价27.15万元,真是水分太大了。

依我看,去掉自动驾驶,值15万元,加上FSD全自动驾驶包,值18万元,仅此而已。

特斯拉赢得原因很初级、没那么光鲜吗?

李想说,几乎所有企业都不知道特斯拉赢在哪里。因为特斯拉赢得原因太初级了,没那么光鲜,反而被忽视了。

特斯拉赢得原因真的很初级吗,没那么光鲜吗?在电驹哥看来,不但不初级,而且很高级,很光鲜,很难企及。

电驹哥分析的model 3畅销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直击用户痛点的产品力,一个是品牌力和个人魅力。

一、先看产品力

model 3有这几个优势:

1、长续航。

Model 3的NEDC续航最长668km,最短445km。这个水平是第一梯队。更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采用动态续航显示,表现续航=实际续航,因此,它给人带来续航扎实可靠的印象。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NEDC续航高速或冬季缩水,让人焦虑的案例大有人在。

2、自动驾驶。

虽然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经常出负面事故,但跟量产的竞品相比,依然是全球领先的。

3、跑车外观。

仔细看特斯拉的产品,除了那个怪异独特的皮卡,其它车型都是跑车或轿跑SUV的设计风格,这一点直击用户痛点,相信每个人都有个跑车梦。跑车外观能带来回头率、满足虚荣心。高性能燃油跑车价格动辄百万元,model 3以更低的价格满足了人们的跑车梦。

4、高性能车操控。

特斯拉在售产品都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没有分高低贵贱减配,给每一位车主提供了跑车式操控。再看加速,性能最差的model 3百公里提速时间是5.6秒。四驱版是3.4秒。再看功率,入门版model 3的最大功率都有239千瓦,最大扭矩420牛米,媲美高性能燃油车的动力输出。

市场上看一圈,哪位竞品实现了这样的加速和操控性能?刚上市的汉和P7,高性能版加速都进入3秒,但入门版则为7.9秒。差距还是有的。其它品牌电动汽车,从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位为家用轿车,悬架调校、加速操控按部就班,怎能给消费者带来心动?

试想,开着入门版model 3,都可以在路上任性赶超各种豪华品牌车型,是不是觉得很爽?

5、不断升级,不停生长。

这个优点是相对燃油车而言的,国产电动车如小鹏,广新、比亚迪、理想也可以升级。升级的乐趣就是,它能不断带给车主新鲜玩意儿,仿佛这辆汽车会生长。相反,多数传统燃油车就是死的,买给你时什么样,这辈子就是什么样了。

6、国产后价格走低。

这是个外部因素,虽然国产model 3价格还是高于同级别车型,但与进口版相比,已经降了10万元左右,自然会刺激销量增长了。

二、再看品牌力

李想说,特斯拉赢得原因太初级了,没那么光鲜,反而被忽视了。这个论断我也不敢苟同。

经常听到一些人感慨,特斯拉好在哪里,整天起火撞车,客服傲慢,还有不怕死的去买特斯拉,中国韭菜太多了。

电驹哥认为,这是特斯拉的品牌力使然。就像人们不理解的追星一样,一群粉丝在机场、在演唱会等地追星,如痴如醉,几近疯狂,让人目瞪口呆,但粉丝们乐此不疲。这就是情感消费的层次了,没有原因,就是喜欢,是品牌力和个人魅力使然。

特斯拉有有长续航、自动驾驶、跑车操控等产品力做基础,品牌力越来越强。尤其是国产以来,特斯拉好事连连,龙飞船上天、市值超过丰田、德国超级工厂开建、国产model 3交付等新闻,都进一步提升了特斯拉的品牌魅力,吸引更多粉丝疯狂下单。

这种品牌力,也是model 3畅销的重要原因,也是一个光鲜的存在,并且是其他车企很难企及的。

此外,马斯克创的个人魅力更提升了model 3的销量。马斯克被称作“硅谷钢铁侠”,造汽车,发射火箭,简直是科技狂人,成了很多无数精英人士顶礼膜拜的人生偶像。尤其是前两年特斯拉濒死,最近又成了市值第一汽车企业,大起大落,更为他戴上了一层英雄光环,成了精英人士的英雄楷模。

马斯克也深谙营销之道,总是能够通过各种言论在社交网络上让特斯拉保持热度。说难听点,放个屁都能让媒体追着写稿子。

从品牌力和个人魅力角度看,国产品牌哪一个有特斯拉和马斯克的魅力?

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李想也造卫星火箭飞上天,理想的销量能翻两倍,如果李想也把载人飞船送上天,理想的销量翻五倍。如果李想去了一趟火星安全回来,理想的销量能翻20倍。如果理想市值超过了宝马,理想的销量翻30倍。

再反过来,如果李想不是汽车之家创始人身份,理想的销量会减一半。

这就是品牌力和个人魅力的价值。“不差钱”的精英人士为偶像的产品买单,就像你付费买周杰伦一首歌是一个逻辑。没有原因,就是喜欢。

这就是品牌力和个人魅力的力量,光鲜的很,怎么可能不光鲜呢。

电驹哥总结:

总结起来,model 3的畅销是有其根据的,概括一下就是:直击痛点的产品力让粉丝心动,光鲜的品牌力和个人魅力让粉丝疯狂。

当然,说这么多不是为了吹捧特斯拉,而是希望中国汽车人“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客观认识和学习对手的优点,找到自己的差距。看清楚了,才能有的放矢。如果认知偏差,未来更看不见特斯拉的尾灯了。

附,model 3的6月销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