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师试驾 | 30万的“理工男”,有多少人会为它放弃豪华车?

2020年08月06日 09:42: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如果买车的预算去到了30万左右,相信很多人会直奔豪华品牌阵营,豪华车不仅牌子硬,在做工和档次感方面通常也更有优势。具体到SUV车型,30万如果不买豪华SUV,汉兰达、锐界、冠道等车型估计会成为首选,毕竟它们口碑好、产品力表现也均衡。

然而,25-30万价位里有这么一位选手,它定位于紧凑型SUV,身份为进口,拥有着同价位独特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没错,它就是斯巴鲁森林人

在日系品牌阵营里,斯巴鲁也是有名的“理工男”,它常常把精力放在“看不见”的地方,如机械层面和安全性层面,然而今天大家买车会更看重综合表现,包括外观内饰设计和舒适性等。那么,30万买台斯巴鲁森林人,到底值不值得?

本期我们拿到了2021款斯巴鲁森林人2.0i旗舰版EyeSight车型,与大家共同探讨。

以下为视频内容:

外观造型

前文说到,斯巴鲁在日系阵营里更像是一位理工男,大家可以想想,平日里理工男外貌在我们脑海里的印象是怎样的?是不是POLO衫+牛仔裤+休闲鞋?他们是不是很少会穿红、黄色的上衣和破洞牛仔裤?在两田一产、马自达等品牌设计风格不断年轻化之下,斯巴鲁车型依旧不为所动、森林人依旧是我们熟悉的风格。

所以,就算是价格已经上到了三十万,你依旧别希望森林人能给你多惊艳的设计和多高的档次感,但森林人的外观造型,可以用经典和耐看来形容,正因为它没有激进的设计和犀利的车身线条,所以不容易过时。

新款车型在外观细节方面的处理要比老款好不少,独特的LED大灯、LED日间行车灯使整车拥有了更高的辨识度;不难看出的是,新款森林人前脸采用了大量银色饰条,如进气格栅周边等处,同时旗舰版车型的外后视镜也采用银色装饰,整体效果可圈可点。

至于侧面,森林人的定位虽是紧凑型SUV,但整体上扬的腰线和富有力量感的车尾设计,使整车有着不弱的气场,轮毂方面的设计就见仁见智了,旗舰版车型轮毂颜值较高,但依旧配合车身以稳重为主。

至于车尾,令人感到有些遗憾的是单边单出排气,虽说森林人2.0L的排量也不算大,但以今天的审美来看,似乎至少要双出排气才能满足“外貌协会”的要求,好在森林人的尾灯设计比较有特色,夜晚有着不错的视觉冲击力。

显然,我们不能以评判常规车型的眼光去看森林人,它的外观造型没有十分突出,设计风格也是以沉着稳重为主,当然这方面始终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过话又说回来,斯巴鲁的粉丝们,应该没几个是非常注重设计层面的。

内饰空间

与外观造型相比,森林人的内饰档次感反而要更好一些,其整体的做工和用料都能让人满意,但这套内饰依旧与科技感挂不上钩,毕竟它还是非全液晶仪表,中控屏周围也布置着许多按键和旋钮,这样的实体按键虽不像触控式按键有逼格,但胜在实用,盲操起来也方便。

有特色的是,森林人的8英寸中控屏上方,还有一块尺寸稍小的屏幕,它除了能够辅助显示车身周边影像之外,还为驾驶者提供了更多可视化驾驶信息。

森林人的座椅柔软度是相对适中的,它能让人觉得厚实、放松。森林人的车身尺寸为4640*1815*1730mm,轴距为2670mm,其前排座椅包裹性不错,对人体各部分的支撑都比较到位,前排调到正常位置后,后排依旧有着充足的腿部和头部空间。

贴心的是,森林人不仅配备了后排出风口,还给到了两个2.1A充电口以及后排座椅加热功能(非标配),从这一点来看,这个“理工男”还挺暖的。

得益于造型设计,森林人后备厢空间较大且开口低,搬运一些较大、较重的物品上车也没啥问题,而且后排座椅放倒后能获得一个相对平整的空间,以此来看,森林人还是一台能装能拉的SUV。

动力驾控

对于一台有特色的SUV来说,三大件无疑才是其亮点所在,在说驾驶感受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新款森林人的动力参数。

森林人有2.0L和2.0L轻混版车型可选,其中2.0L纯燃油版车型拥有154马力、峰值扭矩196N·m,匹配CVT变速箱,从数据上看并不亮眼,但你要知道,这是一台水平对置发动机,此为斯巴鲁粉丝的信仰之一。

底盘方面,森林人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双叉臂式独立悬架,这里大家应该都清楚,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的好处是可以做到更好的操控。另一个值得吹捧的地方,当然就是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了,这套四驱系统的传动轴位于中心,驱动呈直线左右对称排列在前后轴之间,左右对称布局的好处当然就是稳定性、平衡性好,对操控的提升起到一定帮助。

那么,森林人开起来的感受到底如何呢?

首先我们的试驾车是纯燃油车型,车辆前段动力输出还是非常积极的,较深踩油门的时候转速积极往上窜,能给到不错的主观上的激情,在常用的0-70km/h区间,森林人给人的感觉都很轻快,动力响应也很迅速,但毕竟2.0L发动机动力有限,100km/h再加速的时候,仍有明显的无力感,这也在预料之中。

再往小了说,森林人的操控能让人满意吗?首先可以确定,森林人是一台好开、易上手的SUV,一般情况下,你并不能感受出所谓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好在哪,差别与普通车型相比并不明显。

与其说操控,不如说森林人的驾驶感受更细腻、更有人车交流,它的转向和底盘都给人以紧致感,不会让你主观上没信心,而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四驱系统的对称布局,除了能让你感到重心更低之外,整车的操控稳定性比一般紧凑型SUV也确实会更稳定。

以高配车型为例,森林人的驾驶模式有运动、标准/舒适、越野、雪地模式可选,需要注意的是,森林人虽比一般的城市型SUV在通过性上有优势,但它仍不是硬派SUV一类,应对一般的非铺装路面(如沙地、普通雪地等)或许没问题,但要真遇到复杂路面,还是会吃力。不过,森林人依旧是城市型SUV中通过性最好的车型之一。

配置功能

配置部分,新款森林人全系标配8气囊、胎压监测、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自适应巡航、自动驻车、陡坡缓降、电动天窗、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8英寸中控屏、LED大灯、自动空调等配置,可以用丰富来形容,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

了解过森林人的,肯定都知道它的安全性配置算高了,除最低配车型之外,其余车型都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功能。

写在最后

30万可以选择的产品实在不少,其中包括文章开头说到的豪华品牌入门SUV和高一级别的合资中型SUV,而斯巴鲁森林人这样的进口紧凑型SUV实属特殊,更何况这是一位不怎么注重外表的选手,只会把成本默默地用在三大件和安全性上,对于它,消费者可以说是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

因此,如果你更加注重实用、注重安全,不怎么在乎表面上的豪华感和精致感,并且对机械层面更感兴趣,那么斯巴鲁森林人对于你来说就是一台好车,当然你也要接受它进口的身份和较为昂贵的维修保养费用;而如果你拿着30万,希望能得到所谓的豪华感、档次感,或者是需要更大的空间、对七座有刚需,那就得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考虑了。

总而言之,森林人的确是一台好车,前提是你得懂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