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利赢在哪里,韩恺特输在哪里

2020年08月06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福特更替高层并不让人意外,意外的是行动会这么快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福特汽车高层更替的消息并不让人感到意外,让人感到意外的是行动竟会这么快。

2020年8月4日,福特汽车对外发布消息称,自2017年以来领导福特汽车转型的韩恺特(Jim Hackett)计划退休,但仍将继续担任福特汽车特别顾问至2021年3月。

接任者为58岁的吉姆∙法利(Jim Farley)。两人工作交接时长2个月。法利将于10月1日起担任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加入福特汽车董事会。

其实早在去年圣诞节,韩恺特就清楚地知道,他作为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时日已不多。

在加州的一次圣诞假日旅行中,他碰巧与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偶遇。两人谈到过去的一年,谈到这一年糟糕的财务状况,也谈到韩恺特的未来。

"我们倒没有确定一个时间,但我们全面分析了当时情况。"2020年8月4日,韩恺特告诉Automotive News记者,“谈了我大概想任期多久,我自己设定上限是66岁,到那时我就要必须离开。事实上,到65岁时,我就觉得是时候了。”

此前韩恺特就曾表示过,福特汽车有很多有能力的高管可以接替其职位。他说:“当我坐下来审视这些领导层时,我发现了一个人,当我与他或者他的思想碰撞在一起,我们总能打出一个漂亮仗。”

这个人就是法利,今年2月他被提为福特汽车首席运营官。如果说他已经获得成为下一任首席执行官的内部支持,那么在新冠疫情冲击美国之后,他用实力巩固了这一内部决定。

福特汽车团队艰难应对疫情期间,法利与经销商们并肩合作,以确保经销商能得到政府贷款。在州政府最终下达关闭生产业务两个月命令之前,法利还在福特迪尔伯恩卡车工厂车间视察。

韩恺特认为,当疫情袭来时,法利表现得非常出色。“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也没有时间提前计划,整个团队都在向我表达一个信号,他们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直接领导——法利。”

01.

法利的引路人

58岁的法利对福特汽车有着不一样的情感。

法利职业生涯的前17年在丰田汽车度过,期间他推出Scion品牌,担任雷克萨斯部门总经理。2007年,当福特汽车向他抛出橄榄枝时,他选择跳槽到福特汽车。

根据《纽约时报》2007年的报道,法利在福特汽车仅任职6个月时,便获得了经销商的一致认可。报道称,他发表激情洋溢的演讲后,全体经销商起立鼓掌。

“我相信,从很多方面看,福特汽车的未来就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法利对1400名经销商说,“因此,某种意义上,在这里的工作比我之前在丰田汽车的工作更重要。”

法利对这家汽车制造商的热爱可以追溯到其祖父Emmet Tracy。1900年代,祖父曾为亨利·福特(Henry Ford)工作。

法利将祖父奉为人生导师。他谈到祖父的谦逊,以及其90多岁高龄时,仍骑自行车上班的经历。每逢假日,法利去看祖父,他们坐在一起,翻阅Automotive News新闻。

法利还赞誉摩托车比赛冠军Wayne Rainey——他因车祸而瘫痪。作为法利的良师益友,Rainey教给他许多人生启示。

如果站在商业角度,法利认为,他从韩恺特那里学到很多。“就我个人而言,因为韩恺特,我在领导力方面改变很多。这不仅因为他对公司的雄心——我们不会把未来拱手让给任何人,包括科技公司,还因为他给福特汽车带来新思维方式。”

02.

真正的汽车迷

经销商们称赞法利是一位平易近人、充满激情的领导。

“他经常忙碌得忘了时间。”Ricart汽车经销集团首席执行官Rhett Ricart说,“不管是周六早上还是周日晚上,我都可能会收到他发的短信。他完全投入到工作中。”

不工作时,法利大部分时间待在底特律市中心。他经常到教宗方济各中心(Pope Francis Center)做志愿者,为该市无家可归的人提供服务。

迪尔伯恩Village Ford的老板吉姆·西维特(Jim Seavitt),无论是个人还是工作层面,都与法利有着多年交情。他透露,法利是一名伟大的运动员——他滑水的能力令人难以置信。

认识法利的人都知道,他经常在周末驾驶福特汽车进行比赛。

“他的一生都与汽车为伴。”西维特说,他是个真正的汽车迷。西维特和Ricart都认为,相比前任,法利在与经销商打交道时会更亲力亲为。

经销商们对福特汽车即将推出的产品满怀期待,相信法利可以继续这一势头。“我认为变化是好事。是时候发生转变了。”西维特补充道。

03.

输在华尔街的支持

韩恺特虽然赢得了部分经销商的支持,但却没能赢得华尔街的支持。在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担任首席执行官3年期间,福特汽车股票下跌35%。在其继任者韩恺特领导期间,福特汽车股票下跌38%。

尽管福特汽车对产品阵容进行了整改,尽管为更具实力更加灵活,福特汽车进行了价值110亿美元的重组改造,但华尔街对福特汽车的估值却一直在持续下跌。

或许前Steelcase首席执行官韩恺特给股东们留下的记忆过于深刻——当年他作为“文化变革推动者”被引入福特汽车,接替前任菲尔兹。福特汽车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能重振福特汽车。

但韩恺特留下的业绩喜忧参半——这个业绩也许会改变,这将取决于未来几年在法利领导下福特汽车的走向。

Ricart评价道:“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韩恺特)总是向前看。他在幕后默默地做了很多努力,我认为随着时间推移,他一定会得到更多认可。而且,他在异常艰难的环境下做了令人钦佩的工作。”

韩恺特精简了福特汽车的运营,包括裁减数千个带薪工作岗位,以及调动剩余员工的积极性。

他将一些新词汇引入福特汽车的词典中,比如Fitness战略、时钟速度和设计思考——但他抽象的讲话方式,影响其赢得工人和经销商的信心,尤其是在任职早期。

韩恺特告诉福特汽车员工,要把问题分成现在、近期和远期,将靶心画一个同心圆,用这样的词汇来描述工作。他说,他的工作就是把靶心投射的圆一层一层管理好,确保能成功管理福特汽车。

法利在接受Automotive News采访时说:“对于韩恺特推动变革福特汽车的能力,我认为历史给出的答案是友好的。“

04.

84颗弹珠

即将推出的野马Mach-E电动跨界车及Bronco SUV广受好评,但福特Explorer却由于质量问题而暂停发布。

福特汽车的利润通常都低于通用汽车公布的利润。2018年业绩再次落后时,韩恺特敦促员工“把这一年作为摆脱落后的终结之年”,他承诺2019年将是“翻身之年”。

然而事实是,Explorer的问题导致公司利润下降99%。今年春天,因新冠疫情福特汽车遭受了更多挫折。不过在上周,该公司公布了好于预期的第二季度业绩。

任职一年后,一些经销商抱怨韩恺特过于冷漠。韩恺特进行了道歉,承诺会更加平易近人。随后,经销商开始积极评价他以及他做出的改变。

Ricart说:“从经销商角度看,我不知道能不能给他一个A或B之外的分数。如果你是一名投资者,你会说投资没有赚到钱……但从大局看,有一些热门产品即将问世。”

韩恺特还推迟了福特汽车自动驾驶时间表。他认为,包括福特汽车在内的公司“高估了”这项技术的成熟速度。

2018年的某个时候,也就是任职9个月后,在汽车新闻世界大会上,韩恺特驳斥了他想尽快回到退休状态的传言。“如果把在福特汽车工作月份比作玻璃罐里的弹珠,先假设罐子里有84颗弹珠,我现在已经拿掉了9颗。”他说。

时至今日,韩恺特还未能取出84颗弹珠中的一半。但他在2019年12月曾对Automotive News说,他已经看到福特汽车转型计划取得了真正的进展。

“我看到业务上的巨大进步。”韩恺特说,“当我接手时,我发现福特汽车的业务就像被冻住的琥珀。最亮眼的地方被冻结……福特汽车需要做的是,打破琥珀,开始变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