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虚线变道也扣分?这5种情况要注意

2020年08月06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大湖车务

实线不能变道,虚线可以,这是新老司机普遍知道的常识。但每年,因虚线变道引起的违章罚款依然数不胜数。数据统计,由虚线变道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比为30%。虚线究竟能不能变道?

能,但有条件!

这5种变道情况,牢记!

变道前,打转向灯

变道前要打转向灯,让后方来车知道你即将变道,避免追尾、刮蹭等事故发生。但现实生活中,不少车主仍然不按照套路出牌,导致事故频频发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

(一)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

(二)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

不按照规定使用灯光的,可以罚款20-200,驾驶证扣1分。

道路拥堵、交通缓慢时禁止变道

当相邻车道在排队等候、缓慢行驶时,这种情况是禁止变道的。强行变道,其实就是“插队”,在市区道路上下班高峰期时尤为常见。这种行为十分损人不利己,一方面,道路拥挤时变道很容易产生碰擦,其次,就你搁那儿插队,排队的人得怎么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

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

违反该规定,将处以扣2分罚款200元的判罚。

通行畅顺时,不能虚线变道

道路拥挤时,不能变道;通行畅顺时,也不能变道。为啥?

在汽车通行顺畅的情况下,如果车流量少,通行顺畅,临近路口的时候有人强行变道,很容易导致追尾事故。虚线变道时,要秉持的基本原则是:不能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行驶。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

“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红绿灯起步时禁止变道

车流量较大时,等红绿灯的车子很容易就排到了虚线的地方,因此很多老司机在虚线位置经常变道。如果因为变道而影响相邻车道的车子正常行驶起步,被拍到也是要被罚的。

不得连续变更两条车道

一次性变更两条以上车道, 驾驶员会出现视觉盲点,尤其是变换到第二条车道时,很容易出事故。甚至有的司机,在道路上开车行驶,变道不是一条一条依次变道,而是直接在最左侧车道变道到最右侧车道。做出这些连续变道的疯狂行为的人,要么是没看路牌指示即将错过出口,要么是开快车频繁超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35条规定:

车辆变更车道不得影响其他车辆、行人的正常通行,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不得一次连续变更二条以上机动车道。

事故定责

如果因变道导致了交通事故,谁来负责?

一般分两种情况:

变道过程中,车辆还没有完全进入车道内并发生了交通事故。那么,变道车辆负全责。

变道过程中,车辆已经完全进入车道内再发生交通事故。那么,这种情况一般会按追尾处理,后车负责;如果是因为变道后的种种原因如突然减速或者急刹车导致的追尾,那么还是变道车辆全责。

现今大湖车务-您身边的智能养护专家-专业汽车综合服务平台,有大量关于养车用车的常识,适合新老司机,加油还有优惠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