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戈恩黎巴嫩住宅被炸,日本网友:“躲得了审判,躲不了爆炸”

2020年08月06日 17:36: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8月4日下午6时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现场腾起巨大蘑菇云,多栋房屋受损,现场一片废墟。截至目前,黎巴嫩卫生部门最新消息称,爆炸已造成135人死亡,约5000人受伤,伤亡人数预计还会上升。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5日报道,戈恩的住宅就位于贝鲁特的高级住宅区。

据悉,日产前董事长戈恩于2019年12月弃保潜逃至黎巴嫩,此后一直居住在贝鲁特的住所内。而戈恩的住宅距离事发港口约5公里,在爆炸中遭到了破坏。戈恩的妻子卡萝尔表示,“大家都没事,但房子遭到了破坏,全贝鲁特都遭到了破坏”。

该报道也引发了日本网民的热议,有网民吐槽称,“戈恩这是躲得了审判,躲不了爆炸啊”;另一位网友则建议称,“他应该回日本,政府会提供免费住宿的,虽然不能随便外出,但保证安全”。

一代汽车达人的传奇人生

戈恩现年66岁,出生于巴西后,在6岁随父母移居黎巴嫩贝鲁特,他的父亲是本地商人,母亲是法国人。因此,戈恩本人拥有巴西、法国和黎巴嫩三重国籍。除此之外,在大出逃事件前,戈恩拥有的头衔也足够传奇。2018年11月前,他曾任法国雷诺汽车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日产汽车会长、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是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掌门人"。

1999年,戈恩以雷诺汽车董事长之位接手日产汽车,后用时不足两年,将日产从一个连续7年亏损、背负债务高达21000亿日元濒临破产的企业扭转成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其后,戈恩改变了日本汽车企业的采购方式,日产的成本开始下降,汽车也有了活力。戈恩成为“日产救世主”。

但是,由于受到日产内部举报,时任法国雷诺·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会长的戈恩于2018年11月19日抵达日本东京机场后,随即被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逮捕。他被日本检察机构指控犯有多项罪行,其中包括未披露的高达数千万美元的额外薪酬,还有更严重的挪用日产资金为个人购买房产、债券、股票等财产,基于此他一直被日方羁押。在这期间,他的所有职务被罢免。

不过,戈恩否认所有指控。他曾经由律师发布一段视频,指认日产高层“阴谋”陷害,辩称自己无辜,指认由于雷诺打算与日产合并,一些日产高层人士害怕威胁日产经营独立,因而策划整起事件。

日本警方有很长一段时间对戈恩监视非常严格,一度几乎处于贴身状态,司法人员进入家中直接监控戈恩。但是,2020年新年到来之前,他跑了。在无数的监控下,他成功逃出了日本。

戛然而止的“戈恩奇迹”

"日产将在两年内破产"!这是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在逃脱日本后所说的话。事实上,在去年年末长戈恩出演的一起"狗血剧"之后,日产股价掉就已经至十年来最低点。

在昔日的强势人物离开后,日产因修正扩大路线以及与最大股东雷诺汽车的主导权之争而停滞不前,利润收益回到了20年前。在日产公布的2019财年业绩中显示,日产在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93亿日元,同比下降87.6%。同时,第三季度(10-12月)净亏损高达260.9亿日元。

这还不是更可怕的,据日产汽车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0财年第一财季(4-6月),日产汽车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50.5%,营业亏损为1539亿日元,净亏损为2855亿日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日产近11年来首次在第一季度出现亏损。

日本业内普遍认为,如果日产的业绩和股价持续低迷,未来势必将影响到与雷诺的联盟关系。如今,估计很多人都怀念戈恩在的日子。

这样一位传奇性的人物,在危急关头扭转乾坤的商业奇才却落得这样一个凄凉的下场,不免让人产生一股凄凉之意。不过作为商业传奇,戈恩在黎巴嫩是偶像人物(相当于我们的马云),黎巴嫩官方也强硬表示会保护戈恩,“一只黎巴嫩凤凰不会被日本太阳烤焦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