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解析奔驰牵手宁德时代,三大诉求让合作更加深入

2020年08月06日 22:01: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8月5日,梅赛德斯-奔驰宣布与宁德时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将共同开发高新电池技术,支持梅赛德斯-奔驰车型阵容的大规模电动化。

从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细节看,奔驰牵手宁德时代所求的主要是三件事。

01

稳定的动力电池供应链

早在牵手宁德时代之前,奔驰已经在欧洲、北美及国内多地规划建设多家动力电池工厂。而在牵手宁德时代一个月前,奔驰还刚刚宣布入股孚能科技,双方合作的一部分就是孚能科技将在德国建设一座电池工厂,未来奔驰EQ车型也将搭载孚能科技电芯。

不过孚能科技目前赣州基地电池年产能仅5GWh,镇江新基地上半年刚刚投产还处于产能爬坡阶段,这远远满足不了奔驰的胃口。

电动汽车时代主机厂就像渣男,从来不会只在一家电池供应商身上下注。宁德时代作为动力电池供应商中的一姐,对百年奔驰来说,牵手宁德时代才更加门当户对。

毕竟宝马早就牵手了包括宁德时代、三星SDI、Northvolt在内的三四家电池供应商,而大众也坐拥国轩高科、SKI等多家合作伙伴,奔驰也该给电动化进程再提提速了。

根据双方公告,宁德时代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电池领域头部供应商,并保障下一代奔驰EQ产品未来几年的供应。

另外,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已经正在建设中,2022年达产后可形成14GWh的产能,未来奔驰可直接从这家工厂采购电池,把供应链放在本土,对动力电池供应的保障也会更加稳固。

02

动力电池技术合作

传统车型中最具核心技术价值的发动机、变速箱几乎全部掌握在主机厂自己手中。而在一台电动车型上,除了三电,电芯和电机都是拿来主义,但技术上往往和主机厂存在隔阂,这也是车企发展电动车的掣肘之处。

奔驰和宁德时代在技术上的合作,包括共同开发下一代动力电池、新的充电技术应用到未来奔驰车型上。

此外宁德时代会为奔驰轻型商务车产品提供整体电池系统,以及为奔驰部分项目提供的CTP(无模组电池包)设计,其省去了传统电池模组,可将电芯直接集成到电池包。这项技术有两个亮点,一是降低成本,二是可以提升电池包整体的能量密度。

具体在产品上,奔驰计划2021年推出配备宁德时代电池模组的奔驰EQS车型,其WLTP续航里程将超过700km,而充电速度则会比现有车型快一倍。

03

共同实现碳中和目标

前几天参加了沃尔沃一个论坛,主题很明确,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未来沃尔沃将和其供应商一起来完成。

如今奔驰也一样,牵手宁德时代,宁德时代将最大程度减少未来奔驰电池供应链的二氧化碳排放,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行电池生产,这其中仅电池碳中和生产这一举措就能减少整个电池生命周期超过30%的碳足迹。

奔驰的“2039愿景”,是在2022年在欧洲实现车辆生产的碳中和,到2030年,电动车型将占据新车销量一半以上的份额,到2039年,停止销售传统内燃机乘用车,实现全部新车产品阵容的碳中和。

对于车企自己来说,追求可持续发展已经不是单打独斗了。利于可再生能源生产电池以及降低电池供应链内物流方面的排放,包括利于区块链技术追踪电池供应链中的可回收原材料都不是能凭借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而与供应商一起从根源上实现碳中和才是新玩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