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告别徐和谊时代,姜德义带领下的北汽该如何前进

2020年08月06日 22:5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纵然有再多的未竟之事,徐和谊都将把接力棒交给下一任掌舵者。北汽自主品牌谋求更大的发展,也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姜德义的首要重任。但不可否认的是徐和谊在位18年来,对北汽的卓重功绩。

7月31日,北汽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徐和谊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由姜德义接替。

北汽历史第一人

在北汽,许多员工提起徐和谊大都会讲出这样的话:“没有徐总就没有北汽的今天”。

2002年,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加入北汽后,他主导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现代汽车引入北汽,成为中国加入WTO以来,首个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这也成为北汽后期的销量利润一大支柱。

火速成立的北京现代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业、当年出车的中国汽车行业奇迹。仅用63个月便实现累计产销汽车100万辆,创造了当时中国汽车行业的最快速度。

据说,北京现代合资公司成立之初,没有足够的资金新建厂房,便只能利用已经全面停产,荒草长得有一人之高的北京轻型汽车公司的工厂。为表决心,徐和谊直接带领百十号人马,买了一批镰刀亲自进厂割草,在汽车圈内广为流传。

随后的一年,北汽集团马不停蹄,引入了戴姆勒·克莱斯勒这一合作伙伴,开启了北京奔驰的合作生涯。这为北汽未来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和利润。时隔两年,2005年,首款国产奔驰E下线,是当时中国市场首屈一指的豪华车车型。

2006年10月起,徐和谊开始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自此,北汽开始走上集团化发展道路。旨在通过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践行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使北汽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层面,走在国内前列。

集团化战略实施的十年,北汽集团完成了从小到大的飞跃,迈向从大到强的新阶段,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北京汽车工业的“散、小、乱”难题。

徐和谊掌舵14年间的北汽集团,年销量从最初的68万辆增至226万辆,增长超过2.3倍,销售收入由587亿元增至5012.3亿元,增长超过7.5倍。成为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自2013年起,北汽集团连续七年入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排名从最初的336位提升至2019年的129位。

事实上,徐和谊对北汽也有着难舍的感情,对于自主事业更是其内心最牵挂的部分,“其实我非常喜欢一首歌,就是韩磊唱的那首《向天再借五百年》”徐和谊曾经在一次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表示:“对于北汽,甚至所有自主品牌来说,留给我们的时间太紧迫了!”

北汽新能源开始下滑

随着去年补贴的退坡,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迅速降温,昔日冠军北汽新能源销量也开始出现衰退。

徐和谊凭一己之力,扛起一个北汽集团,着实不容易,尤其是在近两年车市整体下滑的宏观环境下。

北京汽车2019年年报,北京品牌、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和福建奔驰共销售整车142.5万辆,同比下滑2.4%,其中,北京奔驰销售56.73万辆,北京现代销售66.26万辆,自主品牌北京品牌销量仅占四大品牌总销量的11.72%。

2019年,北汽新能源年销同比下滑4.69%;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导致对公销售需求无法释放,出租车、网约车相关企业购车需求下降,直接冲击了以B端销售为主的北汽新能源,使其上半年销量仅为1.47万辆,同比下滑77.44%,降幅远高于行业平均降幅。

而销量下滑的同时,北汽新能源的财务状况也不容乐观。2019年北汽新能源净利润9201.0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8.7亿元,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包括了10.4亿元的政府补助。这意味着,若没有10.4亿元的政府补贴,北汽新能源去年将呈现巨额亏损。

在今年年中管理大会上,徐和谊曾坦言,“下半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旧巨大,自身的问题和风险还在持续累积。”

如今,接力棒已交给下一任掌舵者,如何带领北汽继续破局成为姜德义接棒后面临的考题。

姜德义能否扛起重任

即将接下重担的姜德义,自2015年起,担任国有独资企业北京金隅集团董事长,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涉及家具制造、建筑材料制造、房地产等领域,与汽车行业的关联度并不高。与18年前徐和谊进入北汽一样,都是跨行业调任。

但值得注意的是,姜德义有企业重组经验。姜德义所在的建材行业,彼时的市场环境背景是华北地区水泥市场低价恶性竞争,全行业亏损。

金隅和冀东作为区域内最大的两个水泥企业,熟料综合市场占有率分别仅为30%和27%,为了提高区域行业集中度,改善区域市场秩序和行业盈利能力,金隅与冀东开始战略重组。而姜德义主导了2016年金隅股份和冀东水泥的整合。

北京国资委任命一位具有重组经验的人接替徐和谊出任北汽董事长,其背后的思虑值得细细品味。

这样一位具有重组经验的人接替徐和谊出任北汽董事长,或将重点对北汽自主品牌进行改革。

有意思的是,徐和谊跨行进入北汽时,只有45岁,正是年富力强时。而出生于1964年的姜德义,现已56岁,距离法定退休年龄60岁仅差4年。他能否快速适应行业转变,并在短短4年内为北汽集团带来新气象,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