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试驾】第四代飞度:“本田大法”的又一良心之作

2020年08月06日 23: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谈到国内AO级车型,广汽本田飞度一直不缺少关注度。更为夸张的是,在汽车圈“GK5”更是被忠粉捧为“超跑”级国民神车。为什么说它是超跑呢?论实力,GK5搭载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直追大众集团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数据。此外,在改装界,飞度也深得改装爱好者的喜爱。可以说,第三代飞度用“功成名就”来形容也丝毫不为过。

如今,第三代飞度已退隐山林,而令人倍感期待的第四代飞度也终于顺利接棒。8月5日,【汽车维基】参加了广汽本田位于北京举办的第四代飞度试驾活动,一番体验下来,第四代飞度的整体表现并未让笔者失望。很庆幸,曾被奉为“超跑”的飞度并未因此而没有迷失方向,尤其在产品定位上,依然清醒地将家用、代步放在首位。这份态度,实属难能可贵。

“萌宠”上位

要说全新飞度的外观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应该也不会有太多异议。要知道,若按目前市场上车企普遍的套路来看,换代车型往往会通过更多棱角分明的线条来凸显其年轻活力的一面,但在第四代飞度身上,本田却不按套路出牌,反之磨平了其“所有棱角”,从“战斗系”变成了“Q萌系”。说实话,这种做法似乎更能让女性消费者接受。

前脸部分,第四代飞度相比老款,整体造型更加圆润,前脸大灯组面积增大了很多,LED日间行车灯采用了环形设计。

车身侧面,前后轮眉凸起、腰线锋利,密辐式轮圈造型也让其看起来时尚了很多。Crosstar版车型外观加入跨界风格的套件,例如黑色塑材质的轮眉、前后保险杠护板以及车顶行李架等,视觉效果上要更有冲击力一些。同时,也依旧彰显出“平民超跑”强悍的一面。

车尾部分,最直观的改变源自于尾灯组,采用了横向分体式结构,并且内部的光源也采用了LED。

进入车内,其内饰采用了简洁的风格,配备双幅式多功能方向盘,空调等多项功能键,仍以物理按键控制为主。中控部分造型层次感不错,两侧空调部分还加入了水杯架,以方便为饮料降温或者加热,这样的设计细节,本田确实拿捏的十分到位。

尺寸方面,第四代飞度的长宽高分别为,4109、1694、1537mm,轴距为2530mm。如果单看参数,你可能会天真的认为其整体空间表现与老款相差不大。但请相信我,本田“偷空间”的能力,仍会给你不小的惊喜。

比如,在A 柱上,第四代飞度将其宽度缩至一半,宽度仅 55 毫米(在发生碰撞的情况下,极细 A 柱不承受碰撞负荷,可充分确保碰撞时的安全性)。再比如,其仪表台取消了仪表遮阳檐,打造出更宽阔的视野。

另外,两辐方向盘的设计,进一步营造了视野的开阔感。而坐在驾驶位带给笔者更为直观的感受就是—“通透”。整体而言,新款飞度在老款的基础上,确实提供了更加舒适的空间感受。

继续进阶

上文提到,飞度出色的动力表现,在业界早已有口皆碑。虽然飞度根本算不上什么性能车,但是和大多数选择稳妥路线的A0级家用买菜车相比,小飞度能实现8秒破百,也算这个市场级别的尖子生了。

好在,第四代飞度并未让笔者失望,1.5L四缸发动机继续服役。从动力参数来看,该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马力(96千瓦),峰值扭矩为155牛·米,传统系统与之匹配的是CVT变速箱,满足国6排放标准。

考虑到家用车的定位,新飞度采用CVT变速箱应该不会有太多争议,毕竟,驾驶平顺性是第一要素。但即便如此,你也千万不要小瞧了这个“小家伙”,其不仅拥有S挡,而且还备有拨片换挡,讲真,这样的性能配置在AO级家用车身上,属实罕见。

具体来看,在高速路况下,该发动机在2500转左右就有明显的爆发力,后劲很足,急加速也并未给笔者带来过多乏力感,不得不说本田这台发动机的确很有魅力。或许正因如此,飞度才会深得改装爱好者的爱戴。

在悬挂方面,第四代飞度的地盘调教相比老款更有任性,过滤大小颠簸十分舒适,侧向支撑也更为优秀。此外,至于NVH层面,低速行驶时,胎噪和发动机噪声抑制的不错,在高速行驶时,风燥会有一些明显,不过,从售价区间来看,其整体的静谧性仍处在同级“上等生”的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其小巧的车身,在应对城市路况时,无论是超车、并线、还是停车,它的表现更为游刃有余,绝对称得上一台“城市代步神器”。

而作为一台本田入门级家用车型,更难能可贵的是,其在主动安全配置上也是十分丰富,车道保持、ACC自适应巡航、防碰撞预警系统等一应俱全,在应对高速路况时,你也可以适当的谢谢手脚了。可以说,相比老款飞度在安全配置上提升了很大一个档次,但其售价区间仍定在7.38-10.28万元,与老款车型没有太大变化,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在第四代飞度身上,不难看出,其“呆萌”的外观设计、小巧车的车身尺寸,以及更为舒适的地盘调教等元素无不再向女性消费者靠拢。而在笔者看来,新飞度还是或多或少有些遗憾,例如其取消了手动版本,对于喜爱它的男性“忠粉”而言,势必缺失了一些驾驶乐趣。但站在产品角度,“加量不加价”的全新飞度仍然是这个级别中的香饽饽。不可否认,作为“后浪”,它已经表现的足够出色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