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再换CEO,多少人才能拯救福特?

2020年08月06日 23: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八月份的毕业季好像都在找工作,就连车企也不例外,人事调动非常频繁。几天前,北汽集团姜德义接棒徐和谊、斯柯达托马斯·谢弗接替梅博纳,8月4日,福特也正式宣布现任首席运营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将在10月1日接替韩恺特(Jim Hackett)出任公司的新任总裁兼CEO,并加入公司董事会,韩恺特将在福特担任特别顾问直至退休。

多少人才能拯救福特

2017年5月,临危受命的韩恺特接下了福特当时每日俱下的烂摊子,这时的福特,销量和利润都在双双下滑,前任CEO马克·菲尔兹把艾伦·穆拉利留下的一片大好山河毁了,百年福特已经处在生死攸关之时。

自上任后,韩恺特也大刀阔斧的对整体架构进行整改,并宣布了一项预计耗资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同时也宣布:将中国市场及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的两大核心市场,福特中国将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去年9月,从奇瑞汽车总裁离职的陈安宁再次回归福特的怀抱出任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此时回归的陈安宁希望自己与韩恺特能够成为像艾伦·穆拉利一样的人物,解救陷于水火之中的福特汽车。

但事与愿违,110亿美元的重金投入,没有让福特重回正轨走向康庄大道,这也让福特家族和投资者感受不到满意,走下CEO的位置其实也早有端倪。今年2月,吉姆·法利才刚刚被提升为首席运营官,而他的竞争对手是一直在福特担任高管职位的韩瑞麒(Joe Hinrichs),但他却在2月份离职,如此一来候选人也只剩吉姆·法利。

十年产四帅,福特的大平台也没能让韩恺特大施拳脚,仅仅上任三年的时间,韩恺特便要离开福特。临走之时,福特股价当天(8月4日)立马上涨2.54%,这也让韩恺特有些尴尬。

如此“高产”的换帅其实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动荡,因为每一任CEO的上任都会带来企业一系列的动作和改变,如果重蹈上一任覆辙那便没有换CEO的必要了。

吉姆换吉姆

今年是吉姆·法利在福特汽车的第13年,从07年开始他便担任福特汽车全球市场及销售负责人,随后相继接任包括林肯品牌、福特南美和福特欧洲、以及福特全球市场的领导工作。有意思的是,新上任的法利与即将离开的韩恺特同样名为吉姆(Jim),这也是一次同名人之间的更替。

在此之前,吉姆·法利任丰田北美副总裁一职,在他的大力推动下,雷克萨斯在北美完成了质的蜕变,也让雷克萨斯成为北美市场最被消费者认可的非本土品牌。但自从他走后,雷克萨斯的品牌力便开始下降,市场份额也开始逐年走低。

来到福特汽车后,吉姆·法利也遇到艰难时刻,2008年经济危机来袭,百年福特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彼时的吉姆·法利提出:不申请破产保护和政府救助,以自身能力挺过难关。之所以这么做就是让消费者对福特品牌充满信心,以此当做品牌的传播力量,在颓势中获得机会。在此次获得品牌成功后,吉姆·法利又被任命为林肯品牌执行副总裁,帮助林肯重新占领市场。

在为福特不断创造价值之时,外部投资者以及福特家族都已经对吉姆·法利深信不疑,早就在内部被认定为下一任CEO的候选人,只不过没想到这个位置会这么快的出现在他的面前。

在新的竞争环境面前,福特面临着种种考验,在“新四化”的转变上不够迅速,已经脱离了第一梯队的产品部署。同时,福特过于专注美国市场,导致其他市场以及中国市场的车型更迭已经出现了产品退步问题,这都是吉姆·法利上任后需解决的问题。不久前福特汽车刚发布了二季度财报,十分罕见地没有像其他对手那样出现严重亏损,总计营收194亿美元亏损19亿美元,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预计亏损50亿)。

已经有了复苏迹象的福特汽车不知在吉姆·法利会不会重回往日的巅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