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满足更多场景需求 试驾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版

2020年08月07日 07:1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在新能源的大趋势下,伴随着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各大品牌的纯电动新车如雨后春笋一般。但由于综合配套的提升仍然任重而道远,所以纯电动车在很多用车场景下,都难以施展拳脚。难道就真的没有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吗?

今天我们试驾的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型(以下简称微蓝6 PHEV),就是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在我看来,它有效的平衡了节能减排和用车场景的局限性。换句话说,微蓝6 PHEV通过插电式混动的做法,在保证了低油耗、低排放的前提下,可以让自己跑的更远,同时让充电这件事也变得从容很多。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成都车展上,别克微蓝6 PHEV正式上市,目前有三款车型在售,补贴后的售价为15.98万-17.98万元。

新概念 新造型

微蓝6这个名字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的纯电动版本在去年就已经问世。凭借着MAV(即Multi-activity vehicle)的全新外观设计理念,在上市之初,微蓝6就引来了一定的关注度。相比纯电版本车型,微蓝6 PHEV在外观的整体风格上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在一些细节方面,做出了针对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改进。

微蓝6 PHEV保留了纯电版本溜背的车身线条,这也是微蓝6的一大特点。车身尺寸方面,微蓝6 PHEV的车长和高度与纯电版相比,分别减少了2mm和19mm,车身宽度和轴距保持不变。车身尺寸的细微变化,在日常的使用中,几乎是感觉不出什么的。

微蓝6 PHEV延用了微蓝6纯电版的外观风格,这样的做法可以说是将优点保留了下来。因为在我看来,外观的设计是微蓝6车型的一大优势和卖点,全新的MAV概念可以从选车的第一步,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从而将微蓝6 PHEV作为备选之一。

作为一台新能源车型,一定要和这个“新”字吻合。微蓝6 PHEV的内饰风格比较简约,大量的按键被集成在了车机当中,这种做法可以有效的避免由于配置过多,而使得内饰看起来非常凌乱。与此同时,微蓝6 PHEV的内饰采用了立体软包工艺,无论上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很有质感,这也给内饰加了分。

微蓝6 PHEV的内饰整体而言与外观形成了风格上的统一,这样的做法不会让消费者感觉到突兀。坐进车内之后,内饰的层次感非常强,大量的功能控制按键,被集成在了少量的控制区域内,这使得微蓝6 PHEV的内饰氛围简约但并不简单。

应对日常 轻松自如

微蓝6 PHEV采用了汽油发动机和双驱动电机的动力总成,其搭载了一台1.5L DVVT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75kW,峰值扭矩为143N•m。电动机方面,微蓝6 PHEV采用了别克eMotion智能电驱科技,电机采用条状绕线结构和内置式钕铁硼永磁材料,在提升冷却效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扭矩输出的平顺性。同时,电子油泵能够根据具体工况有效调节液压系统线压力,从而降低能耗,提高工作效率。

参数上,主电机可以输出82kW的最大功率和289N•m的最大扭矩,副电机可以输出49kW的最大功率和116N•m的最大扭矩。从账面数据上对比,微蓝6 PHEV的系统综合功率为135kW,综合扭矩为380N•m,相比高功率纯电版本的微蓝6,在动力上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的。

对于一台新能源车型而言,只是拥有强劲的动力还不够,电池组同样很关键。微蓝6 PHEV采用了来自LG的三元锂离子电池,这套来自LG的电池组集成了104组电芯单元,电池组额定电量为9.5kWh,相比普通磷酸铁锂电池多出50%的能量输出。此外,三电系统还可享受8年或16万公里原厂质保,让消费者彻底没有后顾之忧。

众所周知,电池组对于温度的敏感性很强,不同的温度也将直接影响电池组的性能,在一些寒冷的北方城市尤为明显。微蓝6 PHEV配备了电芯级智能温度管理系统,通过通用汽车专利的片层液冷技术,使每两个电芯之间都夹有带水道的热导层,可精确控制每一片电芯的温度,为其提供更长久的使用寿命和更加稳定的性能,从而使电池组可以在-35℃至55℃的温度范围内,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同时,这套电池组还采用了IP67级防水防尘密封设计。

传动系统方面,微蓝6 PHEV采用了E-CVT电控智能无级变速箱,且配备了通用专利的双排行星齿轮组,可以实现双电机驱动或单电机发电。同时,变速范围也更加宽泛。

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微蓝6 PHEV给我最大的感觉是,我完全不知道这台车目前到底是在用油,还是电。动力输出非常线性,反复这套动力总成从始至终都有一个清晰的逻辑,并且在转换之中,也可以做到悄无声息。这台1.5L DVVT发动机采用了轻量化的活塞,并简化了启动马达等额外的负载,降低发动机的总重。同时还新增了抗扭曲支架,保证了系统不会因为减重而失去刚性。

裙部涂层以及低张力活塞环的应用,搭配低阻力设计的曲轴、连杆、活塞运动系统及机械式气门挺柱等,有效的降低了摩擦, 实现了高效和平顺的动力输出。与此同时,还能满足最为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

这台发动机在低扭上的表现,非常不错。这是因为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全新设计的进气歧管,提升了车辆低扭表现的同时,还能让发动机与智能电控系统配合的更加完美,从而降低了发动机的油耗。

相比纯电动汽车,微蓝6 PHEV的适用场景更为宽泛,并且为了更加贴合每个用车场景的特点,新车还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在普通模式下,车辆的整体动力输出非常线性,这种驾驶模式很适合在城市中代步。当我把驾驶模式调节至运动模式后,油门踏板的反应明显就会灵敏很多,动力的输出也不会像之前那么“吝啬”,此时的微蓝6 PHEV只有一个目的,满足你对驾驶和速度的一切渴求。

重点要说一下微蓝6 PHEV的锁定模式,简单说,这个模式可以让你在高速中行驶时,为接下来的市区道路做好准备。当我按下锁定模式后,系统会帮我将电量锁定到当前的电量,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整个行驶过程中,电量都会始终保持在我锁定时的电量。这种设置可以让我驶入市区后,有更多的电量来进行纯电驾驶,从而在较为拥堵的路况下,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

微蓝6 PHEV的悬挂系统与纯电版本相同,调校上整体偏向舒适性,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悬挂的响应还是很积极的,在驶入一些坑洼路段时,大多数路面的细碎颠簸可以被过滤掉,最终传递到车内的颠簸感完全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微蓝6 PHEV的悬挂调校并没有将支撑性全部拖鞋掉,在车辆转弯、或者较高的车速并线时,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悬挂对于车身有一定的侧向支撑,这也让驾驶者在某些特点的驾驶场景下,更加从容一些。

微蓝6 PHEV采用了电子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的转向力度很轻,即便是女司机也不会感觉到费力。方向盘的两端存在一点点的旷量,对于一台主打家用的混动车型而言,这一点旷量完全可以被忽略掉。

总结:比油车更省油 比纯电更从容

正如文章初始所说,我认为一台插电式混动车型,它最大的优势就是将传统汽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优缺点想中和,从而找到一个平衡点。众所周知,传统汽油车的优势在于可以满足所有的用车场景,城市代步也好,高速出行也罢,传统汽油车都可以胜任。而其劣势在于相对较高的用车成本和较低的环保性。反观纯电动汽车,它的优势刚刚好就是环保和低廉的用车成本,但由于配套的提升还不完善,以及电动车续航和充电时间等瓶颈的限制,所以纯电动汽车的主要用车场景还是局限在城市内。并且在电量较低时,还容易引发驾驶者的焦虑。

这时,插电式混动车型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依靠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协同作用,可以让动力的输出结构根据不同的用车场景适时调整,达到节能、动力、续航和用车场景多样化的平衡。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微蓝6 PHEV做的就恰到好处。如锁定电量模式的引入,就可以让微蓝6 PHEV无论在哪种用车环境下,都可以选择最优的动力供给方式。所以在新能源依旧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今天,微蓝6 PHEV绝对是一个非常适合的折中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