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小鹏P7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0年08月07日 08:46: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逐渐恢复理性,各大汽车品牌也将重心放回产品本身。比如眼前这台小鹏P7,它不仅有着极为科幻的设计,就连车内功能的操作方式也趋于智能化和电子化,从而营造出与燃油车截然不同的用车体验。本期《实用性测试报告》就将对小鹏P7的实用性方面进行详细评测,看看在科技化的背后,是否依然能为车主提供便捷的用车体验。

测试车辆:2020款 小鹏P7 四驱高性能智尊版

官方指导价格:34.99万元(补贴后)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由于此次的试驾车只提供了遥控钥匙,所以关于卡片钥匙的操作未进行测试。无钥匙进入系统在解锁时只需要携带着遥控钥匙走到车辆附近,车辆的四个电控车门把手便会自动弹出,很有仪式感。不过车门把手处没有触控感应装置,并且短时间未进行操作,车门把手则会自动收回,如果想让其再次弹出只能手动开启或者按下遥控钥匙的解锁键。而锁车时同样由于缺少触控功能,所以只能通过遥控钥匙的锁车键实现,或者通过车辆感应功能,当车主携带着钥匙离开车辆一定距离后,车辆会自动熄火并上锁。

此外,位于左右两侧车尾后方的快/慢充电接口盖板均可以通过车内多媒体屏幕或遥控钥匙电动开启,并且充电口还有氛围灯方便夜间充电寻找充电接口,不仅科技感十足,而且非常实用。

后视镜调节功能隐藏在多媒体触控屏的下滑菜单中,点击进入之后系统会提示左右侧后视镜的调节可以通过多功能方向盘左右两侧的触控按键实现。虽然操作方式还算直观,但对于不熟悉小鹏P7的人来说可能寻找该功能可能会花费一些时间。除此之外,这项功能还可以通过语音助手实现开启。

前备箱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拉动车内拉手两次,随后直接上掀即可完成操作。发动机舱盖为双液压支撑杆,开启简便,但在关闭时,两侧的锁止机构比较紧,所以闭合时稍显费力。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此次测试的小鹏P7前排配备了电动座椅调节功能,主驾座椅的可调项以及调节角度表现出色。同时,主驾侧座椅配备了可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通风功能,而副驾侧座椅则没有通风功能,仅提供了可三档调节的座椅加热功能。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2cm,座椅行程可调范围适中,属于同级别正常水平。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前后四向手动调节,上下可调节角度为6.5°,前后拉伸距离为5.2cm,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主流水平。

后排为中间乘客提供了头枕,且可以调节高低。同时,后排三个头枕的尺寸均表现不错,略微向前倾斜的角度可以更加贴合乘客坐姿,从而提供充足头部支撑,确保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前排中央扶手箱采用了大面积皮质包裹,表面辅以红色缝线装饰,手感质地柔软。虽然中央扶手与中央通道为一体式设计,不支持前后调节,但当双手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依然能够为手肘提供部分支撑,舒适度也不错。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小鹏P7内饰采用了极简设计,中控台处没有任何物理按键,所用功能均集成在多媒体触控屏中。这套多媒体系统是基于安卓系统打造,并搭载了高通的骁龙 820A车规级芯片,从而确保了运行流畅度以及能够与市面上大部分第三方app适配。

对于日常使用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小鹏P7的多媒体系统中并没有传统的车载收音机功能,只在“小鹏音乐”里配置了在线电台。不过,该功能与常见的车载收音机不同,其已经通过车联网将大部分电台通过图标的方式排列在屏幕右侧,中文标注清晰且贴心,但如果你想收听某一个频率,又恰巧这个频率未被系统收集,那么很遗憾,该收音机系统是不支持手动调节频率的。

全车共计四个USB接口,其中前排两个USB接口位于前排中央扶手箱内,后排两个则位于后排出风口上方。同时,我们还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前排左侧USB充电接口具体测试电压为4.97V,测试电流为1.58A,而右侧USB接口兼顾手机数据连接功能,所以电流较小,具体测试电压为4.89V,测试电流为0.47A。后排两个USB接口的电压分别为5.19V和5.17V,测试电流分别为1.57A和1.46A。此外,车内还提供了1个12V电源接口,同样位于前排中央扶手箱内。

多媒体触控屏中的导航系统内核为高德地图,使用方法和UI界面与手机版基本一致,很容易上手。同时,输入目的地时仅输入关键字,系统即可进行联想,准确率很高。同时在设置好目的地后,导航系统还会提供多条线路规划,并会提示预计的公里数、红绿灯数量、预计行驶时间以及到达目的地后的剩余续航里程等信息,非常实用。此外,在仪表盘的右侧还可以将地图和导航指引信息映射于此,便于驾驶者查看。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实力派搅局者 试驾小鹏P7四驱高性能版》,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小鹏P7为前后排乘客均提供了两个杯架,并且内部都配备了橡胶质地的限位装置,能够有效固定住饮料瓶,有效防止了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晃潵的情况。另外,前排杯架庞的卡槽深度过浅,放入正常的卡片后,盖板无法正常关闭。

全车储物空间总数量为9个,前排储物槽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并且还配备了橡胶衬底,能够起到防滑的作用,很实用。而四个车门板均配备了储物槽,容积表现不错,可以容纳多种物品。此外,前排座椅后方还设置了背袋,能够放置如文件夹等较薄的物品。

后备箱内部较为规整,空间利用率较高。虽然电池和电机影响了后备箱的垂直高度,但好在进深表现不错,同时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进一步提升了扩展能力。官方给出在常规状态下后备箱的容积为440L,能够满足日常的载物需求。

对于小鹏P7后备箱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50cm;开口宽度为97cm;后备箱进深达到110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47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10cm,优于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46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小鹏P7采用了普通的后视镜镜面,同时后视镜的尺寸也并不算大,所以最终后方视野面积的测试结果为左侧22°,右侧16°,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属于平均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最远在108cm处开始感应到后方物体,后续每段距离间隔掌握较为均匀,易于驾驶者做出判断。在测试标准中,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小鹏P7的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30cm,与标准值略有差距。

同时,测试车还配备了前雷达,同样蜂鸣频率也分为三段。最远探测距离为89cm,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33cm,虽然每段提示音之间的距离控制合理,但持续蜂鸣距离与泊车雷达一样与标准值存在差距。

倒车影像的显示效果出色,画面清晰,同时基于超大的屏幕尺寸,可以同时显示虚拟影像、360°全景影像以及倒车影像。驾驶者可以充分掌握车辆周围的情况,免去了频繁切换影像辅助系统摄像头的繁琐操作。不过由于小鹏P7车身尺寸较大,而影像系统在离后方物体较近时镜头存在畸变现象,所以在车位较小的极限情况下,最好还是下车观察一下更为稳妥。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

经过实测,小鹏P7的转弯半径为5.1m,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

小鹏P7的车内拉手只为后排乘客提供,即便是副驾侧也没有配备车门拉手,由于小鹏P7的车身离地间隙较较低,所以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如果在副驾驶位置乘坐,上下车就变得稍显吃力了。

六、实用性配置亮点

车内自干燥功能

相信很多车主都遇到过空调异味的问题,大部分情况都是因为夏季用车时,停车熄火后直接锁车走人,而空调管道中的冷凝水不能快速蒸发,所以最终成为了异味源。而小鹏P7增加了自干燥功能,其会在车辆上锁后自动开启鼓风机并工作数十秒,使蒸发器和风道干燥,从而避免潮湿滋生细菌和异味。

空调自动扫风功能

空调系统在出风模式方面支持只在高端车型才能见到的自动扫风功能,这项功能其实与家用空调的扫风功能类似,前排空调出风口内部的导风页可以自动左右摆动,从而避免空调风直吹身体,能够让前排乘客的体感更舒适。

空调出风口风向调节

小鹏P7调节空调出风口吹风角度的方式比较新颖,是通过触控多媒体系统空调界面来进行调节,只需拖动屏幕中出风口风量的示意动画,出风口即可按照图像中的角度电动调节出风口,这样的调节方式更为直观,出风角度也可以更随心所欲。

乘客车门快捷按键

除了主驾驶侧以外,其余三个车门的车窗升降开关后方均配备了一个物理按键,其可以成“语音唤醒”、“静音/取消静音”、“切换多媒体音源”以及“不启用”四种功能,能够方便乘客快速对多媒体系统进行操作。

七、续航里程测试

充电效率方面,夜间使用家用交流慢充接口,电量从45%充至100%,耗时为7小时8分钟,充电量电量为48.02kWh。需要指出的是,在充电过程中,小鹏P7整个车身包括充电口在内,并未有 “正在充电”的灯光或其他形式的提示,令人有些诧异。而快充方面,电量从20%充至80%耗时约1小时15分钟。

本次试驾的小鹏P7四驱高性能智尊版的满电表显续航里程为562km,测试环境为全程快速路+拥堵路段,空调开启自动模式,温度调至22.5度。到达目的地时,表显实际行驶里程为42km,续航里程总共下降了52km,续航里程和实际里程之间的比值为1:0.808,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差距。

小鹏P7实用性实测表现来看,它似乎有着自己的操作逻辑,比如大部分功能都放在多媒体触控屏中,让习惯普通燃油车的驾驶者一上来很难适应。而想要不那么麻烦挨个功能去找,也可以通过语音助手来实现想要操作的功能,颇有一番未来座驾的体验。不过,它终究逃脱不了家用车属性,比如车上满载的情况下,并不是每个人都习惯用“你好,小鹏,我有点热”这种表达方式来调节温度。如今,虽然大部分车企着重将产品赋予科技感和未来感,但传统的交互习惯还是要照顾一下,否则部分用户可能会因为高昂的学习成本而放弃,同时也有悖于如今电子产品以人性化为导向的大趋势。所以,作为一个“羽翼未满”的新能源品牌的首款轿车,小鹏P7在实用性方面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