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宋PLUS打开SUV进阶新思路

2020年08月07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正如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所说,宋PLUS属于当下

null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许多改变消费者行为的生活方式,都是由年轻消费者所推动的。他们不断地重新定义什么是最热门的、什么又不是。”

出自营销大师迈克尔·R·所罗门(Michael R. Solomon)的这句话,成为消费市场亘久不变的规律。无论在哪个行业,面向年轻人的争夺战从来都不是一场新的战争。

汽车行业亦然。当前,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各大车企纷纷抢滩年轻市场,主打年轻化的汽车产品逐渐进入存量竞争时代。

在全行业,每时每刻,都有无数个声音发问:什么样的车才能触达年轻消费者的心?

比亚迪2020年第二款重磅产品——宋PLUS回答了这个问题。这是比亚迪宋家族专门为年轻用户打造的一款B级别SUV,定位介于宋Pro与唐之间。

null

和以往车型不一样,宋PLUS的特殊性在于——

在设计中采用了宽体低趴的车身,带来轿跑般的视觉冲击;

龙魂美学由外而内,将科技、优雅、精致融为一体,实现了内外设计高度统一;

在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动力总成的加持下,兼具高效能、高性能、耐用可靠、经济实惠等优点;

纯电动版是继汉之后,又一款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

借助这些特殊性,宋PLUS将潮流、科技、舒适、澎湃等年轻人所喜爱并向往的元素融入其中,成功回答了“什么车适合当下年轻消费者”这一命题。

01.

宽体低趴打开设计新思路

设计进步是近两年来比亚迪给外界最深刻的印象。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总部黑水晶设计中心,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艾格带领的国际顶级设计团队,为比亚迪设计带来了全新活力。

null

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艾格

这一次,“Dragon Face”的设计灵魂在宋PLUS上有了全新进阶。

在宋PLUS上,继续以“龙魂”美学理念为根基,将经典的“Dragon Face”与 “都市先锋”进取精神融合,用宽体、低趴的设计,展现比亚迪对SUV设计趋势的最新思考。

这一设计带来了好处——不是轿跑胜似轿跑——既拥有轿跑车的颜值,又有家用车的实用,一举两得。

宋PLUS 的长宽高分别是 4705x1890x1680mm,宽高比仅为0.89。市场上绝大多数SUV宽高比都在0.90以上,只有轿跑SUV的宽高比稍低。这种宽体、低趴的设计思路,给宋PLUS带来更强烈的运动感和潮流感。

null

超宽车身设计,不仅为车内带来充裕的横向空间,而且视觉重心往下移,还给人一种稳重感。后排是纯平地板,可实现后排乘坐自由。

在宋PLUS上,“Dragon Face”更是进化到了3.0时代。

燃油版和EV版在前脸上的差别较大。燃油版采用铠甲点阵前格栅,创造性融入中国铠甲元素,极具视觉冲击力。

EV版则使用全新龙须和独特ICON,采用与汉同源设计,是继汉之后首款应用E-SEED GT概念元素的王朝SUV车型。

null

两个版本车身侧面与车尾差别不大。一条流畅的腰线贯穿车身,构成侧面曲线,打造出动感。为保证设计的一体性和车头的美观度,机舱盖采用一体式设计。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这种大机盖对一体冲压工艺提出了高要求:要实现这个设计,至少需要2000吨级别的冲压机一次性冲压完成。

车尾则采用贯穿式龙爪流水后尾灯,后车灯点亮线性延伸到侧面,与车头唤醒式LED大灯、倒“777”型LED日行灯呼应。也因此,原本就有超高辨识度的比亚迪尾灯,再次出现了更惊艳的设计。

null

宋PLUS燃油版还采用了同级车型中罕有的20寸大轮毂,搭配德国马牌专业级轮胎,245mm胎宽带来良好的抓地力与稳定性。再搭配红色刹车卡钳,将动感体现得淋漓尽致。

null

针对年轻人要求高颜值的这一战,宋PLUS打开了一种新思路。此外,秦、唐、宋、元、汉的命名体系,龙魂美学的设计语言,无不体现比亚迪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内核。

02.

内外统一展示设计功力

“宋PLUS的设计强调了运动和年轻结合的高档气质,是属于当下年轻人的一款车型。”

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宋PLUS是比亚迪为当下年轻客户提供的一款产品。

null

比亚迪全球内饰设计总监米开勒

在米开勒设计理念下,宋PLUS内饰设计保持了内外高度统一,颇具亮点。

龙魂美学由内向外。采用龙须装饰件、龙爪指示灯、挡把龙鳞纹点亮等龙文化元素,将启动、换挡、驾驶模式、空调快捷键等核心功能集成在挡把周围。

多层悬浮内饰空间。悬浮感由中控面板延伸到两侧,再搭配自然渐变内饰的悬浮层次感。细节之处也有此种设计,包括方向盘、储物空间和风琴式出风口。31色氛围灯产生漫反射,更营造出双层悬浮效果。

null

自然渐变内饰。采用全新工艺开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一体式呈现墨浸棕与玄武黑的自然渐变过渡,形成专属品牌色彩ICON,优雅与动感兼得。

提供3种配色。燃油版内饰主打墨浸棕+玄武黑(渐变棕),以及玄武黑+赤兔棕(黑棕)。EV版内饰采用日蚀蓝+苍穹灰(蓝灰)的年轻配色,充满科技感。

以往“渐变内饰”只能在织布座椅的车型上呈现,而宋PLUS则直接将这一技术运用到了整车内饰上,特别是在双缝线座椅内饰上采用全球首款量产车渐变内饰。

null

为让用户拥有舒适与便捷的用车体验,宋PLUS在座椅、储物等方面的设计极具人性化。

比如,首次采用一体式镂空悬浮头枕座椅设计,座椅材质采用整体打孔设计——与人体无缝贴合,包裹性更强。

储物空间丰富。574L大容量后备箱,全平模式/大容量模式自由切换。后扶手箱空间大,很容易取放听装饮料,500mL瓶体不凸出不挡手。中控下方也设置了巧妙的储物空间,放置小物件非常方便。

null

此外,还配备了触控式广角全景天幕、智能电动尾门、第三代DiLink智能网联系统、独立后排出风口、手机NFC车钥匙、手机无线充电等,提升用车品质。

对于很多车型来说,堆砌各种设计并不难,难在内外统一的高级感。宋PLUS正是做到了内外的高度统一。

比亚迪在汉身上的创新与突破,都在宋PLUS上进行了更好的发扬与进化。”行业人士这样评价宋PLUS。其内外设计的统一协调,由此可窥见一斑。

03.

全新动力总成兼顾多种需求

除了内外设计之外,动力是宋PLUS最大的加分项。

“消费者对动力是最敏感的,这也是目前某些现象级产品由于动力突出而迅速蹿红的原因。“一位动力专家对帮宁工作室说。

目前市场趋势是,由于环保政策不断收紧,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在燃油车方面,小排量已是时代主流,而1.5T发动机渐成SUV市场主力。

null

除了EV版搭载刀片电池之外,宋PLUS燃油版车型在动力总成上也迎来了一次突破——其搭载的全新骁云1.5TI高功率动力总成,满足了消费者对动力、油耗、排放、NVH、价格及可靠性的综合需求。

这款动力总成,出自比亚迪旗下弗迪动力的全新品牌——骁云。相对于上一代产品,其动力性能提升20%,发动机整体热效率达到了38%,最大功率可达136kW,峰值扭矩达288N·m。

单从参数指标来看,这款发动机已经接近本田宝马福特等豪华合资品牌的主流1.4T、1.5T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在性能层面更提升20%,是目前功率最高的1.5L增压发动机,满足了消费者对动力的追求。同时,油耗却相比此前型号降低了,其原因是热效率大幅提升,高达38%。

null

由于采用了双流道涡轮增压器、电控涡轮放气阀、中置式VVT机构等多项技术,其低速扭矩性能提升了36.7%,低速响应性能提升40%,更好地适应拥堵的城市路况。

在传动系统方面,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着重提升低速和频繁换挡的平顺性,传动效率达到了95%,耐久寿命比传统AT变速箱高出25%。

null

在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方面,实测效果媲美同级别合资产品。可以说,宋PLUS解决了以往动力、油耗、NVH、排放难兼顾的用车痛点,或将改变消费者对1.5T款SUV的观念,对主流合资1.5T款SUV市场形成冲击。

总体来看,比亚迪毫不吝啬地将自身最新的设计、技术、功能等用在宋PLUS上,从这一点就足以看出宋PLUS的综合实力之强。

按照比亚迪的规划,宋PLUS将会在今年9月上市。从定位上来看,它将与长安CS75 PLUS、哈弗H6等中国品牌主流SUV展开竞争。同时,也将向主流合资1.5T 款SUV发起挑战。也就是说,消费者能用15万元左右的价格买到20万元以上的品质。

null

宋PLUS在延续比亚迪产品高颜值设计的同时,围绕“人性化”带来适合当下主流消费群体的设计和配置,并在汽车消费者最敏感的动力上迎来新的突破。

无论从审美需求、品质需求还是动力需求来看,宋PLUS都是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喜好的一款车型。正如米开勒所说:宋PLUS属于当下年轻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