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黯然退市!为什么北美畅销几十年的西玛在中国会有这样的结局?

2020年08月07日 10:57:02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日系车如今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现对于其他车系而言,可以用“如日中天来形容”。但有人站在金字塔顶端,就有人站在金字塔末端,在产品众多的日系车之中,也并非所有车型都能够在市场表现的“如鱼得水”,日产有冠军轿车轩逸,同时也有黯然退市的西玛。

日产西玛诞生于上世纪7、80年代,其前身以一款基于蓝鸟改造的名为达桑特-810的产品,而在1984年,第二代日产西玛在北美市场上市,同时更名为MAXIMA,而1988年推出的第三代西玛则正式转变为了一款四门轿跑。而大部分国人认识日产西玛是在2016年,已经是第八代西玛,但其实日产西玛与中国市场最早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999年,当时的它还是一款进口车,而它在北美市场的表现可谓是相当的火爆,且连续几十年经久不衰。

但在进入中国市场后,日产西玛的表现却与海外的表现大相径庭,相关数据显示,在日产西玛在中国市场上市的这4年时间里,其累计销量仅有5千辆左右,其中2016年为2279辆、2017年为172辆、2018年为1406辆、2019年仅有5辆,2020年上半年日产西玛的表现比之2019年也没好到哪儿去。

由于与天籁采用了相同的平台进行生产,因此日产西玛也被戏称为“换壳天籁”。当然,放在当时的环境来看,西玛的设计还是不赖的,比之天籁它在设计上更加强调运动感,这在日产一众偏家用化定位的产品中稍显不同。不过在上市之际,可能是日产对于当时的中国市场环境有着过于积极的判断,日产西玛的价格定到了23.48——26.78万,通常消费者买车手里有20万+的预算,可能更多的会考虑豪华品牌的产品,本身在合资B级车市场就有着较多优质产品,售价还更低,让日产西玛在面临市场竞争时几乎没有太多的优势,这大概便是日产西玛在中国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2016年就推出了这款车之后,日产方面就一直没有对其进行更新换代,大概是由于日产在这款车身上看不到什么回报,便对其不管不顾。而如今的市场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可谓相当惊人,消费者的需求也随时都在变化,一款2016年推出的产品,无论当时其有造型有多前卫、产品力有多强大,没有与时俱进的对其进行调整,其竞争力自然放倒现在来自然是不够看的。尤其是如今的市场比之2016年更加多元化。

这就造成了死循环,日产不想在西玛上多花精力,西玛的竞争力进一步衰弱就更卖不出去了。而在2019年7月1日,国内大部分省市开始陆续实施“国六”标准,日产西玛始终搭载的都是那台“国五”标准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因此“国六”标准自然也就成了其“催命符”。

写在组合

当然,日产不对西玛进行更新换代也仅仅是在中国市场,在西玛卖的热火朝天的海外市场,西玛已经经历了多次升级改款。还有消息称,在日产电气化过程中,下一代日产西玛有可能还会变为纯电动轿车。任何一款车都有它自己的受众,因而西玛的退市不免让人感到遗憾,希望它能够在更适合它的海外市场继续驰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