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VVD是独门秘籍 解读起亚全新K5凯酷1.5T发动机

2020年08月07日 11:02:03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动力系统可以说是一辆车最为核心的部件,尽管不少厂商向着电气化方向进行转型,但不可否认的是,发动机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最为主要的动力来源。

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如何让发动机兼顾动力性和经济性是工程师长久以来的课题。尽管大家的最终目标一致,但不同的厂商选择的技术路线有所不同。起亚作为来自韩国的品牌,在全新K5凯酷将要上市之际,我们来看看这款全新产品在动力系统上有何过人之处。

全新K5引入国内后,东风悦达起亚不仅给这款新车起了很潮的名字“凯酷”,在动力系统上还使用了现代汽车集团SmartStream动力总成。其中,1.5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70马力,峰值扭矩253牛米,匹配的是7DCT双离合变速箱,官方公布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5.6升;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40马力,峰值扭矩353牛米,匹配的是挡位数量更多的8AT自动变速箱。

值得一提的是,SmartStream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别看它的排量不大,但它的本领不可小觑。其配备了350bar高压直喷系统、低压废气再循环 (LP-EGR)、电控可变油泵、更高效的ITMS综合热管理系统和低阻力运行系统(FOMS)等多项技术于一身,但上述的这些技术并非今天的主角。

这台1.5T发动机最主要的特点,是搭载了中文名为“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的CVVD(Continuously Variable Valve Duration)技术。

CVVD技术是现代汽车集团在2019年刚刚发布的一项最新技术,虽然“CVVD”这四个英文字母缩写听起来比较陌生,但从字面含义可以猜测,这项技术是关于配气机构控制发动机气门的一种新方式。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明白,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发动机的结构。发动机主要是由两大机构和五大系统组成,两大系统包括了曲柄连杆机构和配气机构。其中,配气机构就如同我们身体中的器官肺一样,掌控着发动机的呼吸,以在发动机不同的工况下,给到发动机最为合理的进气量。

其实,不管何种何种形式的配气机构,发动机的气门开闭是由凸轮轴的凸轮外部轮廓和转速决定的,而正常来说,凸轮的外部轮廓和每转一圈的速度是恒定不变的。如果要改变气门开启和关闭的持续期,就需要改变凸轮每转一圈时的角速度。为此,SmartStream 1.5T发动机的进气门一侧配备了一套由螺纹杆连续调节的电控偏心轴机构。

实际驾驶过程中,若发动机在输出功率较低的匀速状态下,可将进气门的开启时间持续至压缩冲程的中后期(阿特金森循环),以此减少压缩时产生的阻力,有效改善油耗;相反,车辆加速行驶时,CVVD技术将在发动机压缩冲程初期便关闭进气门(米勒循环),最大限度地增加燃烧所需的混合气,由此提升发动机的扭矩,有效改善加速性能。

总结:在CVVD技术的加持下,SmartStream的1.5T发动机能够根据车辆的不同工况进入更合适的发动机循环,使得搭载CVVD技术的发动机性能提升约4%,燃油效率提升5%,而且尾气的排放还减少了12%。不得不说,换代之后的全新K5凯酷,不仅在颜值上非常的吸睛,同时在平台、配置和发动机等硬核实力上也进行了全面革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