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站上分水岭

2020年08月07日 11:17: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8月6日,上汽通用与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公布7月销量数据,一方面是昔日销冠的王牌,另一面是一路紧追的自主品牌翘楚,在2020年的考验下,原本是望尘莫及的后者在销量层面上开始与前者同框。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7月总销量为105,218辆,同比增长约15%,1-7月总销量为635,664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45%。虽然离既定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增长势头一片大好。

相比之下,上汽通用在7月则终于实现止跌。7月份各品牌累计销量为111,567万辆,同比微增1%;上半年累计销量668,973辆,同比下滑29.26%。

至此,吉利汽车在辗过法系、韩系、日系等合资品牌后,开始对这位曾经的销冠“下手”。在刚刚过去的7月,吉利汽车与上汽通用的差距仅仅只有5万辆之差,这对于一些边缘化的企业而言可是半年的销量甚至是身家性命,但在两个拥有多品牌的大型汽车生产企业来说,5万的销量很可能就是转瞬的成败。

2020年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极为关键的一年,特别是站在分水岭上的上汽通用更是如此。

伊甸园的果子

上汽通用的败局不是一朝一夕,从2019年开始,下坡的迹象就已然出现。2019年,上汽通用共售出146万辆新车,同比下跌了25.72%,与同为“三强”的南北大众越来越远。自2017年上汽通用销量达到创纪录的200万辆后,下滑便悄然而至势头。

两年间,上汽通用的销量缩水近三分之一。

2018年,在上汽通用出现下滑的苗头尚未显现,与之对应的是旗下高端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的崛起。

黑马、BBA+C新格局、20万辆,无数溢美之词笼罩在凯迪拉克周围。2018年凯迪拉克全年销量22.8万辆,在一年的激烈较量下成功超越捷豹路虎成为BBA外第四家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企业,一时间风光无限。

当时不少媒体包括BC就曾经指出凯迪拉克的大幅增长之下,疯狂的降价行为将会为其埋下祸根。

不论是当时的ATS-L,XTS终端优惠超过7万,轿车旗舰CT6最高优惠更是达到12万。豪华品牌为了销量,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放弃了“豪华”的架子,直接把身价抬到了合资品牌的位置,用价格换取销量。

降价回报消费者是好事,但疯狂的降价不仅对品牌是一种伤害,更加挤压了旗下其他品牌的生存空间。要知道,上汽通用在品牌层面上的显著区分一直以来为外界称道,有豪华旗舰凯迪拉克,合资销量支柱别克雪佛兰

凯迪拉克的降价直接把舞台搬到了别克的场子里。别克想要生存,只有同样依靠同样的方式,上汽通用就此走进了一个死循环。

目前,在别克的产品线里,只有GL8优惠相对较少,其他产品相对于官方指导价,优惠都非常大。以英朗为例,官方起售价为11.99万元,终端最大优惠幅度高达4.2万元;君越的优惠幅度也在4.5万元左右。

哪怕是在今年4月份才上市的2020款君威,也同样有着4.2万元的巨大降幅。在刚刚过去的成都车展上,凯迪拉克的销售面对媒体的镜头疑问直言不讳:“我们不求利润,只求销量。”

上汽通用意识到了价格体系的崩盘,在源头上他们也做出过努力。ATS-L、XTS直接退出,取而代之的CT4、CT5试图重建价格体系,召回豪华的概念。但市场并不买账,面对压力,CT5给出的答案是,最高现金优惠10万,起价17.97万。

伊甸园里的果子好吃,但是摘下来也有代价。

臭棋三缸机

在2018、2019年疯狂降价的同时,上汽通用还走了一步臭棋——全面布局三缸机。

作为国内汽车消费者的“痛点”,三缸机之殇早在夏利时代就埋在了中国消费者的心里。虽然为了环境保护,为了排放标准,不少企业都开始在三缸机上试水。从最早的宝马三缸机、到吉利的三缸机加48伏微混的搭配。

无论是哪家企业,都不管冒险ALL IN,上汽通用做到了。

先就是直接搭载在了销量支柱别克英朗上,试图以大厂的优势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虽然此前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一再强调上汽通用三缸机的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但在销量报表上,威朗从2018年的19.6万辆掉到了2019年的7万辆,下滑幅度达到了62.2%。

不仅如此,上汽通用没有给自己留下退路,从别克的英朗、威朗、GL6、昂科拉,到雪佛兰的科鲁泽、科沃兹、创酷、创界等车型无一例外,全部换上了通用最新的1.0T、1.3T两副发动机作为主力。

中国消费者在三缸机的问题上给上汽通用上了重要的一课,永远不要对市场失去敬畏之心。

哪怕上汽通用在三缸机上的技术如何领先,哪怕他们的三缸机在节能减排上有多大的优势,完全不顾消费者的需求,如此激进的布局三缸机体系,势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2020年开始,上汽通用又开始了大面积的换四缸运动,先是A级车标杆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先后换上了四缸机,重启四缸机的上汽通用销量起死回生,而最近雪佛兰迈锐宝XL的四缸机申报图也出来了,看来上汽通用三缸机败退,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有媒体表示,虽然上汽通用嘴上没有认输,但是实际行动表明,上汽通用的三缸机战略,是个彻头彻尾的错误。

有的时候,亡羊补牢也会为时已晚,上汽通用失去的销量可以追回,失去的时间和品牌效应却永远找不回,在消费者眼中,别克雪佛兰等一系列走量的车型身上将贴上一个三缸机的标签很难再撕下。

扭转危局的关键

对于上汽通用而言,2020年的噩耗接连不断。

8月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7月31日起,召回别克GL8豪华商务汽车、别克全新一代GL8汽车,共计249,953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供应商制造工艺波动,可能导致制动管接头部位尺寸偏差,极端情况下可能造成制动液渗漏,制动压力减少,影响车辆制动性能,存在安全隐患。

虽然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制动管,以消除安全隐患。但带来的影响难以消除。

一直以来,GL8在MPV的市场地位难以撼动,但上汽大众威然却以虎视眈眈,试图想在这一高利润的细分市场中分一杯羹。

面对眼下的危局,上汽通用把赌注压在了电气化转型的身上。

新上任的通用中国总裁柏历在采访中表示:“我们面向电气化转型的决心非常坚定。未来5年,我们会把超过50%的资源投入这一领域。”同时他指出,中国仍然是通用汽车未来发力的重点市场。他说:“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始终不变,我们将持续聚焦产品、技术和品牌,并不断加大未来的投入。”

但目前是,通用的新能源产品,也只有别克系列的有些许销量,相对于其他品牌来说,少之甚少。

日前,别克微蓝7纯电动SUV及别克微蓝6插电式混动车正式上市。随着全新“微蓝”双车的上市,别克品牌实现了对48V轻混动、HEV全混动、EREV增程型混动、PHEV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等多样化新能源技术型谱,以及轿车、SUV、跨界车等主流车身形式的全面覆盖。

但是对于目前造车新势力入场,传统车企新能源转型大步迈进的当下,上汽通用的电气化转型来得实在慢了一些。

ALTTT/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