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庆衡:北京奔驰成立15年记

2020年08月07日 16:03: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终圆北京汽车人生产世界顶级轿车的梦想,北京汽车发展藉此进入崭新阶段

作者 | 安庆衡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北京汽车人的梦想是生产世界顶级轿车。北京汽车人也一直在努力——在美好的梦想中升腾希望,在希望中升腾并确定为我们的理想,又在理想中升腾成为我们的具体追求。

1980年代初期,北汽和当初的美国汽车公司、后来的克莱斯勒公司合作,成立了中国汽车工业第一家整车中外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吉普),并创造了北京吉普的辉煌。从那时起,我们就执着追求,甚至后来北京吉普遇到市场严峻挑战,我们也没有动摇做好北京汽车,做好合资企业的信念。

1994年,福田汽车历史开始谱写。1996年,我们力排众议创立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福田汽车)。福田汽车是当今北京汽车最先问世的一大板块,也是以原来北京最大整车国企——北汽摩公司为主导,通过兼并重组发展起来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北京汽车最困难的时刻,福田汽车撑起了北京汽车的半边天,避免了北京汽车全军覆没的命运。

在极其艰苦的1998年,我们提出“死拼1999、决战2000、三年大变样”方针,展现我们克服困难、做大做强北京汽车工业的决心,团结一致摆脱长期积累下来的国企困境的艰苦征程,实现了北京汽车全系统几十个企业的搬迁调整和重组。

正因为福田汽车和全行业为实现这一悲壮目标的努力,才扭转了北京汽车的面貌,避免了被兼并的命运,也才有了北京汽车后面的发展,这其中福田汽车功不可没!

然而,作为北京汽车领导层,我们很清楚,半边天还只是半边天,福田汽车并不等于北京汽车,光靠福田汽车还不够。

在支持福田汽车快速成长的同时,我们积极进取,坚持改革调整方向,提出充分利用已有存量,彻底重组北轻汽公司,组建北京现代的方案。并集北京汽车之全力,高速度实现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合资,成功建立了北京现代汽车公司(北京现代)。

此外,我们又结合北京吉普陷入困境的实际情况,抓住其搬迁调整的机遇,抓住当时奔驰汽车急需在中国发展的机遇,解放思想,大胆提出“重组北京吉普,在北京奔驰轿车”这一看似不可能实现的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

2002年5月,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北汽控股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刚刚签署完合资合作合同,当年6月,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我们就开始探讨和戴姆勒集团在生产高级轿车和中重型商用卡车方面的全面合作。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谈判和认真准备,也就是北京现代设立后不到一年,2003年9月8日,北汽控股公司与当时的戴姆勒-克莱斯勒股份公司战略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这是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对北京汽车工业实现战略重组的重大举措。此举标志着北京汽车工业开始与国际著名汽车企业梅塞德斯-奔驰公司扩大合作的开始,也是北京汽车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成功合资后取得的又一实质性进展。

战略框架协议内容不仅包括与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合作生产奔驰轿车,也包括与戴姆勒集团合作生产商用车。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我们踏上在北京生产奔驰轿车的征程。

北京汽车工业开始了新的腾飞。

两年后,即2005年8月8日,我们取得新公司营业执照,北京奔驰公司正式设立。2005年8月24日晚7时-10时,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经中外双方商定,当时英文简称BBDC,中文简称北京奔驰公司)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在北京,并连线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斯图加特召开。

北京奔驰公司开始正规经营运作。

2006年9月15日是一个喜庆的日子。这一天,我们隆重庆祝北京奔驰新厂建成投产。“同心携手,共铸非凡(Together ,We make a difference)”,这一中外双方共同商定的主题词,成为我们共同奋斗目标。

经过中外双方努力,目标在一步步地实现。从这一天起,高水平的北京奔驰——一个世界级汽车制造企业平地而起,矗立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北京汽车工业和首都现代制造业的标志性建筑。

北京奔驰的设立,有力地提升了北京汽车工业的总体规模、技术水平和品牌价值,进一步推动了德国汽车工业在中国的发展。

北京奔驰的设立和发展进一步圆了几代北京汽车人为之奋斗,无数北京市民为之企盼的轿车梦,更圆了在北京生产世界顶级轿车品牌——奔驰轿车的梦想。从此,北京汽车发展进入崭新阶段。

此过程中,我参加并主持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的谈判、合资公司设立,直到落成开业的全过程,并出任合资公司第一任董事长,奋斗的过程让人难以忘怀。

迄今,北京奔驰已走过15年。这15年来,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外双方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大成功。

当年与戴姆勒集团谈判,我们第一次参观奔驰公司斯图加特辛德芬根工厂,看到年产50万辆规模的奔驰轿车工厂时,感到十分震撼和羡慕。时过14年,2019年北京奔驰实现销量56.7万辆,超过辛德芬根工厂当年规模。

同年,北京奔驰营业收入增长到1551.54亿元,占据北京汽车收入的88%,成为北京汽车利润增长的主力。北京奔驰既是北京汽车绝对骨干企业,也是梅塞德斯-奔驰海外规模最大、最成功的企业。

北京奔驰成为汽车行业中外合作的成功典范。

北京奔驰走过的历程告诉我们,只要思想解放、方向正确,与外方诚心合作、努力奋斗,就一定能成功!

时代在前进,中国汽车工业在发展。我们期待北京奔驰在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目标的道路上取得更大辉煌,祝愿北京汽车与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合作取得更大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