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车分很多种,最顶级的是改变了世界的它们

2020年08月07日 17:50:02
分享到:

我还非常清晰地记得第一次使用iPhone 4时候的情形,真的是完全颠覆了我对手机的认知,从那个时候开始,一直到现在我都是非常忠实的果粉。iPhone改变了手机世界,这句话可以说没有任何毛病。在汽车领域,改变汽车世界的车有很多。不妨从二战之后汽车工业开始腾飞的1960年代开始,看看哪些汽车的出现给汽车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捷豹E-TYPE的面纱在日内瓦车展被揭开的时候,“喔~”可能是最多的反应。如此优美的汽车看起来更像是造型设计的研究模型,而不是将要量产上市销售的某种工具。除了惊艳的设计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更多的人可以消费得起,这对于一台跑车来说,或许是最大最直接的改变。

Pony Car的鼻祖福特Mustang,它对汽车世界的影响或许比Corvette还要大。炫酷的造型,比当时所有美国制造的汽车拥有更好的驾驶性能,同样最重要的是,它的价格能让更多的人可以拥有它,Mustang可以说是美国车里最具传奇色彩的。

如果从设计角度出发,恐怕没有人能断言兰博基尼Miura是量产车里最漂亮的,但从另一方面看,它的4.0升V12发动机采用了中置布局,位于座舱后方。这样的布局可谓是一场革命,从那时起彻底改变了Supercar超级跑车的设计方式,所以Miura被认为开创了Supercar超级跑车这一车型种类。

路虎揽胜诞生的那天起,没有任何一款SUV比它更重要。说它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豪华SUV,或许并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争议。揽胜将豪华和越野高度融合在了一起,在给驾乘人员提供了绝对舒适感受的同时,冰雪、沙地、泥地等各种复杂道路上,揽胜都拥有绝对强大的通过能力。

高尔夫GTi并不是第一款小钢炮,但它的出现加快了这一车型种类在汽车世界的发展,它让人意识到,原来小车也可以这么玩。功率更大的发动机、性能更好的悬架、更加运动化的外观内饰,这基本上就是成为传奇最清晰的想法。

奥迪Quattro是第一款向世人证明四驱系统可以用在越野以外用途的汽车,它不仅改变了WRC赛事,也让整个汽车世界震惊。四驱系统确实能在很多情况下将汽车在公路上的性能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一代传奇由此而来。直到今天,奥迪依然在延续这这个传奇。

直到今天,即便LaFerrari已经强大至极,还是有很多人认为法拉利F40是超级跑车最该有的样子。除了它无与伦比的性能以及极为纯粹的魅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是恩佐·法拉利先生签发的最后一款法拉利。毫无疑问,这是他最大的成功。

丰田的工程师和管理层在美国考察时发现,当人们想要高价值和地位、性能与安全时,会把丰田升级成奔驰宝马丰田也想要加入那个阵营,于是就有了雷克萨斯LS。而它,那则金字塔香槟杯的广告至今仍被众人清晰地记得,S级在问世前被迫作出了几处改动,NVH性能的标杆在很多年里都被LS占据。

马自达MX-5被许多人定义为世界上最好的Roadster,它优秀到几乎阻止了其他所有制造商生产它的竞争对手,所以理论上来说它并没有改变汽车世界。但反过来说,MX-5的乐趣和价格彻底改变了人们心中对于Roadster的概念,彻底改变的结果就是,它在自己的世界里玩到了今天。

“东瀛法拉利本田NSX拥有比真正的法拉利,当时的竞争对手348更好的性能,而且还跟福特嘉年华这样的小钢炮一样容易驾驶。这似乎是日本品牌在汽车世界里的巅峰,它确实在很多方面都改变了一切,尤其是对西方的跑车制造商们。

在迈凯伦F1之前,超级跑车不是没有快过,F40、959、XJ220等等等等,大家都很快,不过它们都是涡轮增压发动机。F1改变世界的点就在于,一台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跑出了386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而且至今依然保持着最快自然吸气量产车的纪录。

无论喜欢与否,不可否认的是,丰田普锐斯改变了汽车世界,特别是在日本和美国。可替代能源或者说新能源的概念,基本上就是从丰田普锐斯开始被人们普遍认知的。说实话,我非常不待见普锐斯,因为我不希望内燃机被任何其他动力形式代替。

宝马X5开始,人们意识到了原来一辆SUV也可以做到如此具有驾驶乐趣。虽然宝马倔强地将其称之为SAV,但如果想要在一辆SUV上寻找驾驶乐趣,人们会首先想到X5。今天,F-PACE、Levante、Cayenne、DBX、URUS这些以性能和驾驶乐趣为首要任务的SUV们已经非常被人熟知了,而这场革命,从二十多年前就开始了。

特斯拉Model S开启了一场电动革命,它可能是2010年代最有影响力的汽车。因为它,世界各大主流汽车制造商包括奔驰宝马奥迪捷豹沃尔沃等等,都开始了自己的电动规划。之前说我不待见普锐斯,我更不待见的是所有特斯拉,虽然它们很好。

距离我们最近的改变了汽车世界的车,我其实并不想把它们分开,保时捷918、法拉利LaFerrari、迈凯伦P1。Hypercar三神车里我最喜欢的是LaFerrari,但不可否认保时捷918是这三款车里最先发布和展示的,也是唯一一个官方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刷了圈速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