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回暖?这种情况未必能持久

2020年08月07日 19:19: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从上个月开始就有分析师指出中国车市已经出现回暖迹象,这对于汽车相关从业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喜讯。有趣的是,从宏观层面观察,我国经济仍然处于L型发展结构当中,车市是否真的存在实质性回暖?除了分析零售数据以外,也要考虑到当局在刺激经济这件事儿上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报复性反弹?

关于车市是否回暖的问题,目前得到广泛认可的说法是汽车消费出现了"报复性反弹",年初因疫情影响,让本就处于低潮期的汽车市场更是雪上加霜。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我国在极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并在适当的时间完成了绝大部分行业复工,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疫情的枷锁实质上只戴了不到两个月。用事后诸葛亮的方式看过去,上半年车市本就处于淡季,故而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远不如其它实体服务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疫情让很多人开始重视公共卫生问题,这在车动态之前的分析中也提到过,当时我们一致认为,当疫情褪去,汽车市场必然会迎来一波报复性反弹,目前看来我们分析的时间点和市场动向是正确的。

尽管7月份车市完整的销量数据尚未统计完成,但我们从已经交出成绩单的头部车企,看到了大量的增长数据,这包括一汽丰田,7月销量同比增长40%;别克,7月同比增长36.6%;本田品牌(含东风、广汽),7月同比增长17.8%;自主品牌奇瑞,7月同比增长14.2%;上汽通用五菱,7月同比增长20%。

事实上,从6月份的销量数据上就能够洞察到车市销量回暖的端倪,至于这种状况会持续多久?我个人有一些不太乐观的见解。

凭空而来的需求?

经济增长是需求增长的根本,它们相互成就,相互推动。需求不会平白无故诞生,也不会平白无故的消失。说的更直白一些,就是原本手里没钱的人,并不会因为这次公共卫生事件,就砸锅卖铁去买车,这不符合消费逻辑。也就是说,车市确实存在一部分"报复性消费",但这一部分消费,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搁置了买车计划,另一部分则是原本犹豫是否买车的消费者,或正处于攒钱期的消费者,在疫情过去之后释放了一些需求,这其中也包括对原本购车计划的妥协。我身边就有一个看上了3系的,在上个月买了马3。

另外,上文也提到了,当局的一些刺激性政策也给这次车市回暖提供了前提条件,这不仅表现在了车市上,同样也表现在金融市场。简单来说,就是当局放水,同时又堵住了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流入,钱必然会拿来消费或者是投资,金融市场我就不用多说了,单说汽车在这一次增加了一些"刚需"属性之后,自然也就成为了消费的热门品类。

这种现象可以持久吗?

坦白来说,我不是一个悲观的人,而且喜欢去发掘事物的两面性。然而,对于这次车市回暖,我的看法是"不要高兴太早"。正如上文所述,这一部分需求并非是经济增长带来的正向需求,只不过是释放了一些潜在的消费需求,后者是十分有限的,想要解决车市存在的问题,说白了还是要解决老百姓面临的债务问题。

我不清楚是谁出的馊点子,通过制造通胀来减轻债务负担,短期来看这种方式确实比较高效,尤其是在面临自然灾害、公共卫生这些不可预料的突发事件上。只不过长远来看,货币贬值对普罗大众的直接影响是非常快速的,那么老百姓的劳务费用增长却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也就是说用量化宽松来减轻债务压力,无疑是抱薪救火。

那么我们回到汽车市场,套入上述的论点,我们大概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今年短暂的市场回暖之后,我们会迎来比过去两年更加严寒的车市冬日。随着公共卫生问题在消费者心中消退,汽车被疫情赋予的"刚需"属性会被快速抽离。所以,现在可能是近几年汽车市场最后的疯狂了。

当然了,我也希望我自己想的是错的,希望被打脸。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