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驰六车齐发,改写造车游戏规则

2020年08月07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 文 | 方如意 编 辑 | 老司机

自2019年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恒大一直不太按常理出牌。其造车规划之广、规模之大、速度之快,常开国内汽车行业之先河,令人啧啧称奇。

8月3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在上海、广州同时发布了六款新车,创下一次发布会亮相最多新产品的行业纪录。如此大手笔,瞬间在社交媒体上刷屏。

六款新车联袂发布,吹响了恒大进军汽车行业两年的集结号,用实际动作,凸显了恒大造车又快又好的理念。

一、六车齐发 实现产品线全覆盖

此次发布会,同时亮相六款量产车型,突出一个品类齐全。恒驰六款新车覆盖了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五大品类,涵盖A级到D级所有级别。

六款量产车造型设计出自于Anders Warming、Michael Robinson、丸山公顾三位汽车设计大师之手。从外形上看,它们并不拘泥于统一的家族化设计语言, 但都符合现代化、未来风的新能源汽车设计审美,修长的比例、流畅的线条、灵动的曲面,勾勒出这六款车的豪华感。

六车齐发虽然前所未见,但这其实反映出恒驰已经摸到了汽车行业的门道——通过精准定位的多元化产品矩阵,实现对各细分市场的迅速、全面的覆盖。

眼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许多车企推向市场的产品仅寥寥两三款,即使有更多后续产品规划,也不会贸然亮相。这些车企不敢让产品集团军同时出动,除开市场传播节奏的考虑,主要原因还是“财力限制了想象力”。

在汽车行业,一款量产车型的研发设计费用通常在数亿元人民币。恒驰六车齐发背后,彰显了它背靠恒大的雄厚资金实力。

这也不是恒大第一次发挥其资金优势。发布六款新车之前,恒大就是通过海量的资金投入,快速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体系建设:

入主荷兰e-Traction和英国Protean公司,掌握了世界最先进的轮毂电机技术;

收购卡耐新能源股权,获得了动力电池研发生产能力;

与德国hofer组建合资公司,掌握了世界领先的三合一电驱动力总成技术;

与世界顶级超跑制造商柯尼塞格组建合资公司,掌握顶级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技术。双方合作的Gemera超跑已于2020年3月首发;

斥资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获得了规模庞大的汽车销售渠道;

与国家电网成立对半持股的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公司,聚焦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

此外,恒大还同FEV、EDAG、AVL、MAGNA等汽车工程技术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重点完成恒驰量产车型的车身、底盘技术研发。

此前,许家印以“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形容恒大造车的特点。正是恒大一轮激进的收购、合作,才为恒驰从汽车研发到销售的全流程,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此前投身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都不同程度为找钱头疼。但依托于体量庞大的房地产业务积累的现金,恒驰仿佛活在另一个不差钱的平行时空。

可以说,雄厚的资金实力,是恒驰六车齐发的底气,也是行业中其他车企难以复制的独特竞争力。

二、重仓新能源车 恒驰如何搅动汽车行业

7月27日,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的主体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因新能源汽车业务已成为公司最重要业务,董事会建议将公司名称更改为“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汽车”。这一更名,体现出恒大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重视。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变化确实也值得恒大重视——在国内市场,特斯拉Model 3正在从传统豪华汽车巨头BBA手中夺取中级豪华车市场的份额;蔚来在获得合肥政府投资后,生存暂无忧虑,销量节节攀高;理想、小鹏等新势力也小有成就,一个已经赴美上市,另一个即将IPO。与此同时,另一批造车新势力则正在加速消亡。

这些现象均反映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走过蛮荒期,渐渐向成熟期过渡。后来的恒驰,想要和经历一番厮杀脱颖而出的新能源车企同台竞技,又快又好地造车,当然需要一些非凡之举和独到之处。

此次,恒驰一口气推出六款量产车型,用大量资金加速整合资源、推出产品,本质上是用资金换时间与空间,尽早跻身于新能源车企的第一梯队。

好消息是,承载着恒驰梦想的产品,量产工作正稳步推进,其研发与工厂建设在同步进行。

据悉,恒驰的首批产品目前已经进入工程样车测试阶段,明年下半年将会正式量产。

另一边,恒驰先期计划投产的上海松江工厂、广州南沙工厂正在建设当中。两个工厂的第一期产能规划为20万辆/年。目前,这两个生产基地建设进度已经进入到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据悉,这两个生产基地均按照工业4.0标准建设, 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装备、最先进的工艺,实现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全面达产后能做到每分钟生产1辆车。

两个工厂的设备供应商包括德国舒勒、库卡、杜尔,日本发那科等工业设备顶级企业,运用了数字孪生、智能自诊断、虚拟匹配等先进技术,保障了工厂在行业中领先的自动化率、生产效率及产品品质。

恒驰位于全国各地的更多生产工厂,也在规划之中。

以恒大的初衷,其进入汽车行业正是为了快速建立和房地产业务规模对等的庞大新业务,实现地产业务和汽车业务的双轮驱动。因此,恒驰在战术上高举高打、动作迅猛,继承了恒大在房地产行业一贯的强悍作风。

当恒大将其传承的风格投注到汽车行业,便呈现出一种令人惊叹的姿态:恒驰,正试图用速度改变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

毫无疑问,以恒大享誉全国的品牌知名度、强悍的执行力,恒驰产品量产之时,必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掀起新一轮的竞赛高潮。

届时,恒驰会如何改变潮水的方向,且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