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年李想之烦恼

2020年08月07日 22:09:03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辛西娅 编辑 | 周长贤

在汽车圈和科技圈,可能没有人不知道李想。

李想是一个连续创业者,1981年10月出生于河北石家庄,读高二时,他就通过运作个人网站月入2万,然后辍学创业,先后创立泡泡网、汽车之家,现任车和家创始人及CEO。

2006年,李想与茅侃侃、戴志康和高燃4人一起登上杂志封面,被誉为“京城IT四少”,成为80后创业明星和资本宠儿。

2013年12月11日,汽车之家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李想的高光时刻。公司上市不久,李想选择了离开,于2015年6月12日卸任汽车之家总裁。

此后,他先和李斌一起创办蔚来汽车,后来自己创办车和家,2018年底正式推出首款车理想ONE。2020年7月30日,李想再次迎来高光时刻,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

除了创业者身份外,李想还有一个称谓——“特吹”。2014年4月,43岁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首次来中国,向9位车主交付钥匙,李想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一名知名“特吹”,李想不光帮特斯拉带了不少货,还对特斯拉的股价产生了不可估量(没谱儿)的影响。几年前,他发微博预测,特斯拉的市值可以在2020年100%达到1000亿美金,长期发展可以到3000亿美金。

果不其然,今年特斯拉股价狂飙,市值已经突破200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借着特斯拉这一股旋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被点燃了,但还没来得及放眼未来,所有人眼睁睁地看着被特斯拉从身上碾压过去。

今年6月份,特斯拉Model 3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超一线城市的销量排行榜上位居第一,并超越一众热销燃油车。

用李特吹的话说,“一辆445公里续航的车干翻了一切”。

“咱们大部分人还没搞明白特斯拉到底怎么赢的,比续航、比智能、比性价比三个都已经赢了也没改变任何结果。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不知道特斯拉赢在哪里,因为赢的原因太初级了,没那么光鲜,所以反而被忽视。”李想叹了口气,灭顶之灾啊。

在一个微信群里,李想发出直击灵魂深处的拷问:续航到底是不是特斯拉碾压一切的武器?

随后,他在朋友圈公布了自己的答案:特斯拉的制胜武器是超级充电桩。

互联网出身的李想,太懂得如何制造冲突了,一下子引起了“Model 3如何能赢”的网络大讨论。

有人认为,特斯拉的“护城河”是10多年来树立的科技智能品牌形象;有人说,特斯拉是靠智能化取胜;甚至有人把这个问题抛给特斯拉车主,多位车主却不知超充站的存在,让李想也体验了一下什么叫做“脸真疼”。

一位电动汽车领域的专家也看不过去了,他说如果把特斯拉的成功简单的归功于超充,“只能说李想太low了。”

其实,仅仅在电池包结构这一块儿,特斯拉就在持续领跑。

今年,比亚迪出了刀片电池CTP结构的电池包,荣威R ER6用523镍钴锰三元做了16芯6模组,把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提升到了180wh/kg,但是2017年上市的Model 3早已经用上了4个纵置大模组。

热心网友也按耐不住自己的倾吐欲,李想和所有国产造车新势力乃至部分主流国际主机厂们都还并没有真正理解特斯拉崛起的本质原因。

他认为,利用科技创新突破和颠覆性技术与产品并通过商业化去颠覆一个发展数十年的传统产业,在此过程中,其产品领先性具有绝对意义上的定价权和巨大的市场空间,这是理解马斯克商业核心的本质。

所以,还在视特斯拉为竞争对手的新势力们,只有做好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和研发,才能在世界汽车工业百年技术变革之际迎头赶上,假如未来有一家真正可以挑战特斯拉的科技企业,估计也不会是现在还在仰望和追逐特斯拉的那个人。

在投资者眼里,李想有一个近乎完美的人设:简单、纯粹、平常心、坚韧敢为、坚持创业。

明势资本黄明明说,“李想之后,80后将不再有传奇”。美团CEO王兴对李想赞赏有加,认为李想是少有的真能Think Different的人,上一个是苹果的乔布斯。

在员工眼里,大boss什么都好,就是真的太抠了。

有员工吐槽,“用李想的话说,先做到60分,再做到100分,然后就用40分的工资招到一群60分的人,能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贵在一股子不知者无畏的勇气,精神小伙,干就完了。”

前段时间,李想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篇关于批判拜腾“奢靡风”的文章,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的《省钱经济学》:员工出差只能订最低折扣的经济舱机票、二等座火车票和经济酒店,投资大鳄来厂考察都在食堂就餐。

李想心里很清楚,公司想要活下去,一方面要不断找钱,另一方面也要把省钱发挥到极致。反正,能省就省,剩下的钱用来研发投入。

他曾透露,理想汽车50%的资金投入在研发上,30%左右的资金投入在工厂上,只有不到20%的资金投入在人员和营销上。

在粉丝眼里,李想是个有棱角、真性情的耿直boy。最重要的是,39岁的他,虽然外表有些油腻,但精气神儿里透着少年感。

人到中年,少年感是很难保持的。

李想的网络语言,就跟其他80后一样,有些犀利和屌丝范儿。

从微博开始,他字字圈粉。

李想在社交网络分享了不少观点,特别喜欢在微博和雪球上直言直语,骂神州造假,怼京沪高速亮瞎眼的大灯,喜欢看《指环王》,磕《延禧攻略》……

李想还是一个投资高手,无论是最早的奇虎、微博,还是2016年看好的吉利特斯拉,他看好的股票鲜有失手。

但李想在二次敲钟之后,突然宣布停用雪球账号,他解释说是证券监管的原因。

一路跟着荐股李大师的朋友们急了:“别呀,少说点,再直也没有马斯克那张嘴直不笼统。法院禁令都没挡住特斯拉的热火朝天,让理想照耀理想。”

也有很多人,是在看了理想ONE第一场发布会时被圈粉的,开过理想ONE的人,更是几乎没有吐槽的。

微博博主李大锤同学发布了理想ONE的体验视频,他直言自己对这款车的评价非常高,但害怕结论太激进,吹得太厉害而被喷,所以内容非常克制。他建议想购买智能电动车的朋友,特别是对智能化有要求的奶爸奶妈可以去试乘理想ONE。

人人都知道,罗永浩是个大忽悠,他也加入了李想夸夸群,表示已经选择购买了理想ONE。

他说,除了没有像特斯拉那样提供超跑般的推背感,理想ONE是你能在这个价位买到的全世界最好的车。即使是跟比它贵几倍的车比,它也几乎是完全没有对手的。“如今的汽车工业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做汽车的人大都是完全不懂产品的人,但李想和马斯克显然不是。”

显然,罗永浩在说这句话的时候,也不知道李想正在苦恼特斯拉到底赢在哪,只能在一个分析特斯拉为什么能赢的微博下面,默默点个赞。

车和家2015年成立,经历了3年蛰伏期,整体而言并非一帆风顺。

在过去5年里,理想汽车共完成至少9轮融资,资金规模超过120亿元,投资人包括明势资本、首钢基金、蓝驰创投、源码资本、经纬中国、元璟资本、中金资本、山行资本等。

最开始,李想计划推出一款单人座的低速纯电动小车,2017底SEV开始上路,定价不到 5 万元,面向共享出行,续航里程100 公里,支持自由换电、OTA、4G网络覆盖等功能,可以满足城市1-2人短途出行需求。

但事与愿违,李想一直也没有等到低速电动车合法上路的法规出台,最终SEV项目搁浅。

直到2018年,理想ONE才真正面世。

从技术路线上讲,理想ONE不是一款纯电动汽车,也不是混合动力车型,而是一台增程式电动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增程式汽车可通过充电桩等外部设施为电池充电,也可用自身搭载的燃油增程器为电机提供电量,并将所发电量储存进动力电池。

也就是说,车上所搭载的燃油机不参与动力系统做功,仅用来发电。常常有专家批评,李想的情怀归情怀,但这个车既没有技术性,也没有经济性。

2018年开始,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降缓,行业面临洗牌,资本热情减退。那段期间,据说李想找了上百家机构融资,常常吃闭门羹,直到2019年,他才找到了他的白衣骑士——美团和字节跳动。

理想汽车IPO的过程中,美团创始人王兴成为了关键先生。上市前IPO的认购中,美团及王兴投入3.3亿美元,合计注入超过11亿美元的资金。最后这一轮认购,让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合计持有的理想股份从23.4%上升到24%,成为了理想汽车“第一大股东”。但李想持有72.7%的投票权,拥有绝对控制权。

理想汽车上市赶上了最坏的年份,但也许成就了中国造车史上最好的IPO案例。

“我接下来会消失 20 个小时,有困难找 CFO、GS、MS、UBS、CICC。”北京时间7月29日晚上9点多,李想在上市前夜发出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7月30日,理想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LI」,发行价格为每股11.5美元。最终开盘价15.5美元,随后股价持续上涨,市值一度超越蔚来,短暂突破了150亿美元。当日收盘后,理想市值为139亿美元。

二次敲钟之后,李想又提到了他对于理想汽车的愿景。

“我们会横跨三个行业,数字交通、智能科技还有房地产。所以我们的名字再过5年再过10年,大家就知道为什么了,实现理想中的车和家。往这样一个未来看,我们今天只完成了 1% 的进度。”

王兴在饭否上说,那些认为李想的理想是操盘一个千亿美元的理想汽车的朋友们,低估了一个数量级。

但李想也很实在地讲,上市了也没有度过最难的时候,更难的在后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