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信仰=高价?关于思域HATCHBACK这些你得先了解

2020年08月07日 22:26: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正在加载中...

7月27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思域HATCHBACK正式上市,官方售价14.39万-16.69万元。相比思域HATCHBACK的到来,在朋友圈里引起争议的却是,15.99万买一辆两厢思域手动版?要知道三厢思域顶配也不过16.99万,究竟是情怀无价、信仰无价,还是韭菜不配拥有信仰?

类似的情形我们其实不是第一次见到,当然这次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搁思域的身上,上一次应该就是九代思域Si了。定价19.98万的思域Si,当时号称限量6800辆。注意,这可是国产的原厂红头标,结果据说只卖了不到500辆。如果当时思域Si没有国产,只是谣传的话,那么19.98万的定价指不定会有各种吹捧,什么“只要国产就买爆”、“这是国人距离Type R最近的一次机会”诸如此类。

以上这些在思域HATCHBACK,也就是两厢思域传出消息要国产前同样存在。这种“事前热情如火、事后冷漠成冰”的态度转变搁在男女关系上,俗称……(自行领悟)

不只是两厢车市场,在旅行车、性能车领域这种现象也比比皆是。一款产品不是引入国产后价格就一定会大幅降低,而是国产后有足够多的消费者愿意为之消费,才有可能分摊成本、降低售价。否则降低的售价,就是主机厂用来填盲目“引入国产”这个坑的代价,产品引入后又默默低调停产的例子可以说不胜枚举。

那么为什么严谨、保守到近乎有些刻板的日资企业,东风本田会在这时候国产思域HATCHBACK呢?在回答信仰是否就等同于高价前,我觉得很有必要与大家聊聊思域HATCHBACK到来的背景。

粗略统计了一下,目前国内市场在售的两厢轿车共有78款,其中新能源两厢车占了41款。在剩下的两厢轿车里,定价在5-12万的有16款;定价超过20万的有11款。前者主要是受制于成本采用两厢的车身结构,后者更多是处于个性化、细分布局推出两厢车型。我们需要关注的定价在12-20万的两厢轿车其实有14款(与5-12万价格区间的两厢轿车有部分重叠),这14款里有诸如DS 4S、观致3等如今难觅踪迹的车型,也有smart fortwo、奥迪A3MINI等个性化定位的产品。真正在耕耘这一价格区间大众消费的,要数朗逸、高尔夫、福克斯、骐达几款代表。

那么它们各自混的如何?朗逸与福克斯由于没有公布两厢版的销量,所以实际市场表现不详,你也可以从身边的能见度自行判定。另外,骐达6月销量约6000辆,高尔夫6月销量在1万辆左右。即便如高尔夫,放在整个轿车市场6月销量榜中也不过区区第28名。所以两厢车市场,尤其是在12-20万的紧凑型两厢车市场,目前的现状是相对冷清的。

我看到许多媒体在报道思域HATCHBACK车型时,都会重点着墨于信仰、情怀的标签。Type R的地位无可否认,但在商言商,主机厂推出新车的本质还是想和消费者做好生意,双赢或者多赢才是主机厂乐见其成的。由于两厢轿车自带运动、操控的光环,在昂克赛拉低调撤下两厢版,福克斯又迟迟未能崛起的背景下,上市以来持续热销,6月更是斩获了轿车销量榜第四的位置,身批“超跑杀手”斗篷的思域,在Type R耀眼光环的衬托下,试图打开中国两厢轿车市场大门,一窥中国新时代年轻消费者对两厢轿车到底是事前事后都热情如火,还是一如过往的事后冷漠成冰。

说思域HATCHBACK是试图打开中国两厢轿车市场的大门,是因为目前在售的第十代思域自2016年上市距今已有4年,已处产品生命周期的中末期。据海外媒体报道,第十一代思域将在2021年发布。这意味着国内在售的第十代思域,包含刚刚上市思域HATCHBACK,距离换代的时间可能还剩一两年左右的时间。

东风本田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思域HATCHBACK,一方面是借思域的良好市场基础拓展细分市场,另一方面我相信东风本田也有为后续第十一代思域HATCHBACK提前铺垫的意思。市场反响热烈,换代后基本就同步上HATCHBACK车型,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引入其它思域系的产品。如果市场反响不如预期,那么下一代思域HATCHBACK到来的大门可能就要提前关上了。说白了就是我东风本田已经拿出诚意国产了思域HATCHBACK,你们怎么得也得表个态度和诚意,别一开口就是红头标、Type R怎么不引入。要循序渐进,方能水到渠成。

回到刚刚上市的思域HATCHBACK本身,它的定价与产品力就是东风本田的诚意,也是引发争议的核心。首先只有1.5T的动力规格,注定了思域HATCHBACK的定位与大致的定价区间。据搜狐汽车销量数据显示,思域三厢版的销量中,1.5T车型的销量占比长期保持在95%以上。所以思域HATCHBACK没有搭载1.0T很正常,根本不是网上有些言论所谓的有意抬高价格门槛。

回到思域HATCHBACK产品本身,除了次顶配的手动挡车型,其它三款车型都能在三厢版车型中找到相近的配置车型。所以就定价而言我并不觉得思域HATCHBACK的定价会失偏颇。这可不是恰饭,别只看到HATCHBACK比三厢贵就觉得主机厂膨胀了,在思域HATCHBACK的定价上与产品布局上,我反倒认为东风本田是懂真正想买思域HATCHBACK的消费者的。

多少心怡三厢思域手动版的车主,曾有过对三厢版思域手动挡配置不够高的抱怨。过去的紧凑型轿车,手动挡更多是承担拉低价格门槛的战略意义。但东风本田为思域HATCHBACK手动挡车型,提供了思域Si的同款换挡把手、Honda SENSING、Honda Connect、一键启动、无匙进入、LED远近光灯、红色液晶仪表等等配置。这些配置的出现恰恰证明了思域HATCHBACK手动挡的车主,是一群享受手动驾驶乐趣的车主,他们值得同时也希望拥有更丰富的配置,而不是因为预算不足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在这一点上,许多号称运动、操控性好的轿车未必能做到,甚至有些连手动挡的车型都吝于推出。所以,不要质疑花15.99万买一辆手动挡思域值不值,这是东风本田与车主的心心相惜,现在手动挡的订单估计已经要起飞了。

至于思域HATCHBACK其它的配置车型,相比三厢版思域其实也存在差异化的配置,难以粗暴地用谁更具性价比来盖棺定论。两者不同的配置取向还是很明显的。

说完思域HATCHBACK与三厢思域的区别,我们再来看看思域HATCHBACK与竞品的差别。以高尔夫、福克斯为例,其实在定价上高尔夫、福克斯两厢、思域HATCHBACK是相近的。

区别在于高尔夫与福克斯有入门动力规格,而思域HATCHBACK起步即1.5T。如果按动力规格划分,反而显得思域HATCHBACK颇有性价比与个性,当然这里是在未考虑终端优惠的前提下。

定价不是我想说的重点,我想说的是思域HATCHBACK正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揭开中国市场两厢轿车的新篇章。无论是尺寸、动力、配置、差异化调校还是产品的定位、布局,思域HATCHBACK都有别于市场上的两厢轿车,或许它真的有可能替国内的两厢车市场改命,前提是它能战胜面前的最大对手——三厢思域。

思域HATCHBACK市场反应热烈指的应是思域HATCHBACK能为思域车系拉拢更多的消费者,在销量上进一步拔高。如果思域HATCHBACK到来后,思域车系的销量未有明显增益,那么思域HATCHBACK的到来就是一场美丽的尴尬。

向来紧凑型轿车市场的竞争就比想象的要激烈,或者说壮烈许多。东风本田此番推出思域HATCHBACK,想为思域车系强化竞争力的心思昭然可见。但当代消费者对于“有乐趣的代步出行”究竟是“出了必买”还是“下次一定”?不需要太长的时间,我们就会知道市场对于思域HATCHBACK的诚意,继而得出东风本田会否投桃报李,让我们离Type R更近一步。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