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今年三爆高管离职,威马科创板上市前的动荡

2020年08月07日 23: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赛麟老板跑路,博郡停摆,拜腾溃败,今年以来,受整体车市下滑及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幅下滑,造车新势力遭遇严峻挑战。

近日,【乐见汽车】了解到,国内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威马汽车,最近遭遇了高层人事变动。其联合创始人、首席出行官陆斌已经从该公司离职。截止发稿,威马官方并未就陆斌离职一事发表声明,只是在有媒体采访时,陆斌口头承认了自己确实已经离开威马。

值得注意的是,在蔚来、理想相继登陆美股之后,威马如今也正处在抓紧步伐冲刺科创板的关键时期。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新闻层出,本就低调的威马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出现联合创始人离职的情况,不免有些耐人寻味。

权力集中制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陆斌和沈晖的关系。

威马汽车成立之前,陆斌曾先后在上海通用汽车、吉利汽车和奇瑞汽车工作。据了解,在吉利汽车时期,陆斌担任的职务是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回归一个吉利”品牌战略的执行。

有意思的是,威马汽车现任董事长兼CEO沈晖也是吉利老兵。

资料显示,沈晖曾经担任过博泰集团联合创始人及CEO、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等重要职位。

在2015年那个造车新势力井喷式发展的年代,陆斌和沈晖联合创办了威马汽车。据报道,威马成立之初,陆斌的职位是威马战略规划副总裁,分管战略规划和执行工作。沈晖为董事长兼CEO。

彼时,陆斌在威马的新车发布、销售渠道建设等关键业务领域,均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各类活动和采访也常由陆斌与沈晖一道出席。

这相当于什么场景,兄弟俩合伙创办一个公司,刚开始一腔热血,大事小事不分那么清楚。但两人总会出现分歧以及权力的不对等。而这一微妙的关系一旦触发,将会迅速爆燃。

这也同样发生在威马,去年9月,沈晖在公司内部信中表示,高级副总裁陆斌将出任首席出行官,直接向沈晖汇报。

从负责业务内容看,陆斌至少从2019年9月之后开始负责出行等非核心业务。同时,陆斌代表威马站在台前的频率也有所降低。

与此同时,算上陆斌,威马今年已至少有3名高管离职。刘立群于今年2月离职,此前曾担任威马出行事业部总经理;祁立人于今年4月离职,此前曾担任威马的首席零售官。

如此看来,这更像是沈晖的一种权力收缩集中。

走的四平八稳

事实上,作为造车新势力的威马汽车,在过往很长一段时间内的人设都是相对传统和接地气的存在。从收购温州的中顺汽车资质实现自建工厂,到在全国各地招募“智行合伙人”合作铺设交付与服务网络,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的威马走得却像传统车企一样四平八稳。

从创立之初到现在,网上关于威马内部的消息并不算多。如果笔者没有记错,威马至今也仅仅爆出过两个较大的负面消息。

一是首款车型EX5上市交付时,交付车队只是围着工厂转了几圈便又回到了工厂,做了个假交付。二是去年吉利与威马的官司,吉利控诉威马侵害其商业秘密,要求21亿的索赔案件,但至今未有相关判决。

在销量方面,威马也同样走的四平八稳。

目前,威马旗下只有EX5一款在售车型。根据威马自己公布的销量数据,自2018年9月启动交付至今,威马EX5累计销量近3.2万辆,系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销量冠军。

可能这个数字大家没有太大概念,我们来对比其他造车新势力的销量。7月份,威马EX5共销售2036辆。相比之下,蔚来ES6、ES8两款车型共销售3533辆,小鹏P7交付1641辆。

嗯,卖的确实还不错。

眼见他人起高楼

不过,他们的差别就在于,蔚来和理想已经先后在大洋彼岸敲鼓上市,小鹏也已经向纳斯达克递交了IPO申请。在去年还表示没有资本市场上市计划的沈晖也眼红了。

去年3月份,在获得30亿元C轮融资的沟通会上,沈晖曾表示:“融资不会成为威马汽车的生存方式,也暂时不需要新一轮的融资。我们当前的主要精力还是把产品做好”。

美股,纳斯达克这两个词的魔力有多大,大家都很清楚,无论是蔚来理想还是小鹏,它们试图登陆美股的选择,无论是真想融资还是只想给企业镀金,纳斯达克,都是一个足够有逼格的词汇。

但据彭博社报道,和上述三家新势力车企全部选择纳斯达克不同的是,沈晖更加属意国内的科创板作为IPO平台,这一举动,颇为耐人寻味。

首先我们要知道,科创板对于当今新势力车企融资的意义所在。科创板是我国股市的一种新尝试,设立科创板,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具有强烈的战略意义。和设立于近40年前,被金融界普遍称为“政策市”的A股不同,科创板具有更强的国际意义。科创板的准入对象,基本都是国内的高科技,高创新型企业。

股市投资者都知道近期A股有涨势有多疯狂,尤其是科创板。

比如7月20日科创板挂牌的寒武纪,发行价为64.39元,募资25.82亿元,预计市值为257亿元。可开盘时股价直接报250元,上涨288%,上市首日市值就突破1000亿元,其创始人陈天石的个人财富也突破300亿,远超科创板其他富豪。

最狠的是被称为A股“量子通信第一股”的国盾量子,7月9日登陆科创板,开盘涨幅超过600%,盘中一度暴涨1002%至399元。当天股价收报370.45元,涨幅923.91%,总市值为296亿元。

类似的列子举不胜举,7月以来科创板的造富神话就像搭上了火箭速度惊人。没人能保证这波疯涨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这在吉利着急回归科创板上就能看出来,为了加速回归科创板,吉利还把与沃尔沃汽车合并的计划暂时搁置。

毕竟,科创板的诱惑实在太大了。

吉利已经如此,更何况在资本寒冬下,需要强大资金体量来维持运转的一个造车新势力了。

反正,市场上从不缺韭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